與自己的迷茫共處,線上展覽用八大主題,帶你找到人生的方向與答案 ── 《大出青 Young Out》

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對未來有很多選擇和規劃,可以當打工度假的旅行家、不進公司的自由工作者、微型創業家或是當一個身兼多職的斜槓青年,然而這麼多的選擇有時候反而讓我們陷入困境與迷惘。對於未來,何去何從?甚至連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是什麼職業都不知道,又該怎麼尋找自己的出路?

而教育部青年署其實在 2018 年就發起「W 計畫」,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各大計畫的全新形象,以青年的角度出發,並期待青年可在參與 W 計畫的過程中探索自己,看見未來的各種可能性,獲得所需要的資源,用行動跨出第一步。

在今年 5 月 16–19 日也在華山文創園區辦了《超牆青年》的主題展,由國立台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承辦,以及致力於創新台灣教育的雜學校合辦,邀請了許多社會上各行各業的專家為青年解惑,甚至還有現場免費職涯諮詢!

沒參加到的人不用感到灰心,他們在 10 月 31 日開始營運線上展覽《大出青 YOUNG OUT》!用網站的形式帶領各位觀展,除了保留現場許多既有的企劃,甚至新增了更多有趣的網路互動,這次就讓我們為你導覽《大出青》有什麼值得一探究竟之處吧!

《大出青 YOUNG OUT》線上展覽,網站就像一個展覽入口,點進去就會發現很多寶藏!

八大主題總覽青年不安的心,展開一場與內心的對話

「大出青」顧名思義就是希望在青年大出、準備獨當一面時,能夠藉由這個展覽先好好傾聽內心的聲音。透過展覽中的企劃,為你量身打造的建議,找到屬於自己的航道。展覽總共有八大主題,分別是創、行、闖、獨、思、公、育和愛,每一個主題都有其對應標語和推薦常備藥品。並且以最初的「空」、三種「對流」方式和最後的「棲息地」的概念作為展覽路線的關卡,輔佐我們完成自己的體質分析報告。

在開始進行關卡之前:清出意識裡的空間

點進展覽後,第一個入眼的畫面,要你先想想最想放下的是什麼?

第一關:給自己沉澱的機會,定義「現在」

第一關的 30 db(分貝)是清晨街道音量,希望我們能學習在寧靜之中感受當下。透過八大主題的留言小卡,可以在網站上留下你自己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回復他人的問題,像是一個留言聊心室的感覺,會發現其實好像還是有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感受,或是可以從別人的親身經歷去提前了解自己接下來能夠怎麼做,對於正在航道上迷路的新水手們,都是最溫暖和貼近內心的指引。

開始逛展後,第一個出現的關卡是「30 db 定義現在」,學習感受當下
將現場的手寫小卡想法運用到網站上,透過留言和寄信方式得知他人不同的想法

第二關:回顧不同時期的自己「曾經重視」什麼?

第二關卡 88 mph(英里每小時),是電影《回到未來》裡通往過去的速度。定義完現在的自己後,我們要一起回到過去,看看不同時期的自己重視的是什麼?當時做下那個決定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有什麼轉變嗎?

第二關為「88mph 曾經重視」過去的自己曾經重視什麼?每一個累積都是變成現在的重要環節

第一個錄影帶企劃先讓我們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錄影帶主題,包括「我的清空再上」、「期待對話的時刻」、「如果我還年輕」和「為這個時代下一個註解」,便會挑出有關那個主題的影片,影片專訪了許多名人,詢問他們類似的問題,藉由看看別人的想法來釐清自己的思緒,也是一種很好的「對流」方式。

第二個則是電話亭的互動,先選擇八大主題的硬幣,投下後便撥下你想輸入的號碼,便會開始與對應的人通話。例如選擇了「獨」,撥下「6」的問題便是「第一次長時間離開家裡是為了什麼?」,通話的人是曾經參加青年壯遊台灣計劃的林子竣,透過只聽聲音的媒介,像是一位心靈導師在給建議一樣,非常特別。

第三關:帶著勇氣和身經百戰的自己「探向未來」

經歷了現在、過去,接著即將探向未來。從原本充滿雜訊、毫無頭緒的腦袋,透過前兩關看看他人的人生經驗和名人的建議後,漸漸趨於平穩、開始有點脈絡的思緒,而 432 Hz(赫茲),是宇宙中最和諧的頻率,希望每個人能找到自己的平衡。

第三關卡是「432 Hz 探向未來」,一起以最穩定的姿態邁向未來

第一個探向未來的方式是透過看看名人的人生待辦清單,從中找到可能可以追隨的方向,也或許會發現其實有些人的人生待辦清單有點雷同,多一點時間與家人相處、成為有影響力的人等等,每個人的未來都不盡相同,但相信大家都想要有個幸福的結局。

名人的人生待辦清單

第二個則是靠自己去勾勒「人生的」毛線,勾出六個你這一輩子非做不可的事,其中有許多選項,包括征服百岳、宣傳台灣文化、翻轉教育……等等,想做的事可能很多,但真正能完成的必須謹慎選擇,最後勾勒出來的毛線,便是你的人生形狀。

勾勒人生的毛線

第四關:找到屬於你的定位

完成所有關卡後,便能得到一份專屬於自己的體質分析報告!它會將你分派到八大主題的其中一個主題,推薦適合你的教育部青年署的計畫,並提供計畫的時程及申請條件,對於不太了解自己或是不懂得運用資源的人,這是一份再好不過的分析報告了!就像黑夜中的一盞燈塔,給予迷失的人希望與目標。

最後一關:專屬自己的體質報告分析
除了能了解自己是屬於哪個特質,還能下載自己的體質分析報告

《大出青》的線上展覽還持續運作,對於人生感到迷惘或是想要更了解自己的人,非常推薦去看看,而除了線上展覽之外,《超牆青年》的粉專也陸陸續續辦了許多有意義的活動,例如匿名換書計畫、以自己的留言換取手寫卡片……等等,希望青年能夠藉由這些活動或是建議,得到一些規劃人生藍圖的幫助。努力永遠不嫌晚,逛逛線上網站、玩玩互動遊戲,說不定就能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盞明燈!

圖片來源:《大出青》網站截圖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