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不願與世界對話的我,從表演中獲得一把打開心門的鑰匙 ── 專訪演員姚愛寗

還記得第一次認識姚愛寗,是在日本的「裝苑」雜誌上。以邊長大約兩公分的照片介紹這位來自台灣的演員,即便是這麼小的篇幅,又排在眾多他人的面孔其中,卻怎麼樣也擋不住我的目光。

而後才知道她就是飾演電影《共犯》裡抑鬱的女主角。多年後的她,在專訪這天絲毫不見當年電影裡角色的的陰鬱,熱情地向每個人打招呼,靈動的雙眼不停訴說著這幾年來的演藝之路。

演戲打開世界,也打了開我的心門。

初試啼聲,是演出電影《共犯》的女主角夏薇喬。輔大廣告系出身的姚愛寗談起當初因為朋友介紹,意外被選上女主角,她笑著說那時候心裡只想著:「死定了!我從來沒演過任何戲!」

令姚愛寗印象深刻的是,一場戲中她必須演出身在搖滾區、跟隨音樂擺動的樂迷,然而從小怕生,又不喜歡被別人觀看的她,連如何放鬆地搖擺都不會;從那時候開始,姚愛寗才驚覺原來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了。

有了不同於自我個性的演出經驗後,姚愛寗透過表演,看見很不一樣的自己。「演戲」這件事似乎為她打開一扇通往遼闊的大門,甚至出乎意料她意料地願意放下一切防備,於是在《共犯》之後,她選擇繼續表演、選擇往下挖掘自己的任何可能性。

不是表演給別人看,而是表現最真實的內心。

談起如何琢磨演技,姚愛寗笑說:「透過學習九型人格!」利用心理學來揣摩不同角色,能夠幫助她詮釋每一次的演出。「當演員就是去好好生活!」生活和演戲相輔相成,姚愛寗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攻略,習慣每個角色的動作、台詞,還有背後的故事。說出這一番話的她,不僅證明了自我成長,也開始能理解其他人事物,以及學會交出真心。

姚愛寗坦承,成為演員,直到前兩年都還是處於低潮。不是科班出身的她,毫無技巧可言,實在很難馬上進入狀況,而自我要求極高的姚愛寗,也在無形之中把自己上了牢靠的枷鎖,怎麼樣都無法掙脫。

在演出電影《海吉拉》時,姚愛寗曾為一場哭戲排練了三次,設下八十分的及格標準,卻在正式演出時因為現場的壓力,最終只達六十分。表演老師對她說:「為什麼要為自己設下八十分的限制?原本可以演到一百分的妳,或許就因為妳的設限而無法發揮!」

身為演員,我可以和大家分享美妝、保養,但我一直在想,有什麼事是我可以為這個社會做的?

直至這兩三年,姚愛寗跨越低潮,了解什麼是自我認同,從小沒有自信,覺得自己很怪,但是現在的她可以理直氣壯地面對:「如果你說我很怪,那你又是誰?」穩定心靈,完整自己了,才能幫助角色發聲。

從《共犯》、《海吉拉》到《為你存在的每一天》,姚愛寗努力踏出舒適圈,開始懂得溝通、理解,進而開啟了許多自己的興趣,更重要的是她開始關注性別、環保等議題,她認為做為一個演員最重要的特質之一是同理心,回到日常生活也是一樣,如果一個人有同理心,怎麼會阻止別人去愛;如果有同理心,就會知道地球上不是只有人類,其他生物也有生存的權利,我們又怎麼可以去破壞他們的環境?

聊到姚愛寗崇敬的演員,她希望自己能夠像娜塔莉波曼那樣,認真面對每一個角色,全力以赴,同時也想要學習已故的日本傳奇演員樹木希林,不畏他人眼光自成一格,散發溫暖的力量,穩穩地走下去。

意外地,姚愛寗的談吐並非外界認為的如此空靈,相反地,你可以真切感受到她的柔軟和煦。「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變得多有名,但是成為演員,可以掌握更多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需要被幫助的族群!」姚愛寗從以前活在自己的幻想裡,到如今將關懷延伸,自詡能照顧更多人,也希望藉由演出,喚醒眾人的同理心。

後記:

有人說姚愛寗空靈,帶有冷酷的眼神,那個下午她卻打破了別人對她的印象,時而頑皮地說笑,時而以認真的眼神傳遞著對表演的熱愛,說起在日本工作時好友對自己的照顧,她就紅了眼眶。短短一小時的對談演藝歷程,卻能深刻感受,表演就像那天照在姚愛寗臉上的那道光般,照進她從前幽閉的世界,而她也像那和煦的午後陽光,活出自己真摯的模樣,緩緩照亮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Photo by 楊景棠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