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4.2022

我們都住在自己的寂寞星球,每個人都是外星人 ──《應許之地:天使星》

Editor's Note
藝術家周慶輝透過《應許之地:天使星》的系列作品,期待消弭「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 讓我們的社會離「應許之地」越來越近。

1965 年生於臺灣,畢業於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為世新大學)。1988 年基於對攝影 的強烈興趣,進入新聞攝影行業,同時投入攝影創作,拍攝專題計畫,包括:「停格的歲月 ── 痲瘋村紀事」(現稱「行過幽谷」系列)、「消失的群像 ── 勞動者紀事」、「野想 ── 黃羊川計劃」等。早期攝影作品以「報導攝影」風格為主,藉由紀實且帶有詩意的影像語言,傳達個人對於主題人物的觀點與想法。

2015 年所創作的「人的莊園」為個人首度以「編導式攝影」進行的創作主題,透過精緻細膩且色彩飽滿的影像,結合超現實的景境氛圍,開創個人獨特的攝影語彙。2021 年展開《應許之地:天使星》拍攝計畫,從呈現心智障礙兒童的生活境況出發,反映世人共通的生命議題,反思「同理心」於當代社會的重要性。

《應許之地:天使星》是藝術家周慶輝自 2018 年啟動的創作計畫。以訪談的實錄方式, 近身試圖同理「愛奇兒」(Angels)與其家人和社會互動產生的種種故事及生活狀態。

《應許之地:天使星》No.1・2021

原先繪製三十多張編導攝影之手稿,後濃縮彙整為十四個主題,創作議題敘及出生、就學、宗教、夫妻關係,乃至如何面對死亡等人生歷程中切身卻又極其複雜的議題,以完整講述一個心智障礙兒童,在整個生命旅程中跟社會中所碰到的摩擦與融合,同時反省我們自身與這個社會的關係,藉由這個創作計畫,開啟更多對話與探究。

《應許之地:天使星》No.2・2021
《應許之地:天使星》No.3・2021

在呈現「愛奇兒」特殊生命故事的同時,期許能夠讓觀者與自己的生命經驗產生連結,並進一步思考:所謂的「正常」家庭難道不會有 夫妻、親子、手足、教育、信仰、終老長照等問題嗎?被認為「不正常」的愛奇兒家庭,或許也有著「正常」的我們所渴望的部分,而「正常」的我們可能也跟愛奇兒家庭有著相似的生命經驗。

透過作品傳遞這樣的概念,並在觀者心中成形,逐漸消弭「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 我們的社會就離「應許之地」越來越近了。

INFO:《應許之地:天使星》・周慶輝創作計畫 – 第一階段分享會
日期|2022.01.08 – 2022.01.29
地點|采泥藝術(台北市大直敬業一路 128 巷 48 號 1 樓 ,捷運劍南路站)
報名|預約制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