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9

描繪「共生」的奇幻世界,用插畫看見小至家、大至土地的情感與生生不息!

從小長輩都告誡我們,對孕育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要時刻充滿敬意。而經過時代推進、時間洗鍊之下,快速的社會變遷使得我們更難與生活的環境有所連結,更別說什麼深厚的情感。於是,希望用「家」的意象與凝聚力,再次喚醒我們對台灣的情感,就成了《中國信託新銳美術獎》的核心理念。

首屆《中國信託新銳美術獎》從小小的「家」為出發,再以「共生」為核心主題,邀請各方新銳藝術家們運用其擅長的媒材進行創作,一起探討在大自然、都市及社會角落中的共生關係;並用藝術紀錄生生不息的島嶼、土地之面貌,近一步描繪出對未來的所有想像。

此次我們想以特別的形式、全新的視角來欣賞第一屆的《中國信託新銳美術獎》,因此特別邀請插畫家 YuanChi 前往觀展,並繪製她眼中的展間模樣!接下來讓我們一同欣賞 YuanChi 如何運用她獨有的視角與觀點,繪出這個滿腹敬意與意義的展覽吧!

《最好的地方 OOtopia》是年僅 26 歲的藝術家孫知行人生中第一個獲獎的美術作品。爸爸是數學老師的他,耳濡目染下也學習「用數學說故事」,於是他將蛞蝓緩步爬梯的過程變成一個個數學公式,用藝術的線條與形式表現。貌似戲謔卻又真實揭露某些年輕世代處境,創作理念深受評審團肯定,拿下首屆「中國信託新銳美術獎」第三名。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YuanChi(@yuanchisart)分享的貼文 張貼

「這個展品屬於錄像裝置,若單純畫出作品外觀的話,會很難辨識出它到底是什麼東西,就會變成一張超級無聊的圖!」在 YuanChi  筆下,《最好的地方 OOtopia》像是帶我們遊歷一趟充滿符號、數字的奇幻王國。透過旁邊的小精靈,讓我們更可以感受到展場裡,那擁有超脫魅力的作品。

如果回憶變成實品,你覺得是什麼呢?藝術家呂玫慧的答案會是:一個個充滿溫度的養殖盆栽;她將過去求學的登山經驗與對家鄉的思念,轉化成了創作,呂玫慧的複合媒材雕塑《記憶標本:養植計畫》就這樣誕生。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YuanChi(@yuanchisart)分享的貼文 張貼

運用苔癬、樹皮、石頭等自然物,將生命、家鄉、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藉由「養植」的概念,形塑出一件件類似盆栽的、充滿溫度的凝結體作品;對呂玫慧來說,除了是一種記憶的增長與保存之外,同時也是與土地的對話與想像。

在 YuanChi 第一眼看到《記憶標本:養植計畫》時,便想起琥珀化石。「可能未來科學家挖出這批作品的時候,會拿去研究這個年代的地質成分!」作品彷彿在她眼中有著奇幻的光彩,於是 YuanChi 利用藍紫色與咖啡色相互搭配,描繪出考究時代背景的那份精神,同時演繹出象徵著生命的生生不息。

想強調「共生」的 YuanChi ,在最後一張圖片特別將小精靈繪製在展場中間。「就是一些與我們共生的東西,可能是非常微小的生命,或是生命力的代表。」直觀的用一個未知的形體表現共生共存,也體現了展覽的核心概念。或許我們真的能順著會噴放出水霧的裝置作品,往上看,小精靈們也許就住在黑色的天花板夾層裡也說不定!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YuanChi(@yuanchisart)分享的貼文 張貼

我們的所到之處,都與周邊的任何事物進行共處共生,而這樣的交織與互動,成了擺置在展場裡的作品。藝術家們運用各種媒材創作出自己心中的「共生之所」,可能是一草一木,是海洋河流,也是人與土地之間的情感。我想,訴說共生最美好的方式,就是如此吧!

INFO:中國信託新銳美術展・共生之所
日期|2019.11.30 – 2020.1.5
時間|11:00-18:00(周一休館)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百里廳(台北市北平東路 7 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