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9

讓荒誕與超現實在腦中發酵!義大利插畫家 Disse 用暴走的想像力衝擊你一成不變的生活!

義大利的插畫家 Disse 的 Instagram 插畫帳號經營至今不到一年,發布的貼文也才四十多則,卻已經吸引兩萬多人追蹤。但在觀看他的作品後就不難得知,為何他能在短時間內吸引眾多追蹤者。Disse 筆下的人物有可愛的圓臉孔、鮮明的色調、可愛畫風的四格漫畫讓人眼睛一亮,但仔細觀看四格漫畫中的內容時則不禁笑了出來 ── 到底怎麼想出這麼到底怎麼想出這麼荒謬又好笑的發展?

一、經典中再次創作,荒唐的發展讓人會心一笑

Disse 其中一部份的四格漫畫作品是以經典作品為再次創作的對象,透過我們熟悉的電影、畫作、故事,以 Disse 豐富的想像力重新改寫經典,看完你肯定會直呼:「怎麼有辦法這樣聯想!」

1. 梵谷失而復得的左耳

梵谷是十九世紀的印象派畫家,其知名的畫作〈星夜〉、〈向日葵〉、〈有烏鴉的麥田〉都深深影響了後世的藝術走向;而他因為精神上狀況不佳,在一次與好友、同時也是知名畫家的高更爭吵後,因為不明的原因割下自己的左耳並送給認識的妓女更是梵谷知名的人生故事,Disse 正利用了這個故事做了一個充滿趣味的創作,若是梵谷活到現代,可以用網購來的耳朵造型手機殼重新找回自己割掉的左耳。

2. 改寫《牠》惡夢般的情節

電影《牠》改編自知名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七名少年遭到「牠」盯上,而陷入巨大的恐懼之中,電影的主題更表達了記憶、童年創傷,以及隱藏在傳統小鎮價值觀背後的醜陋。Disse 改編了《牠》最有名的電影橋段,劇情中小男孩在下水道孔碰見了小丑而後被他吃掉,這段相信成為許多人的夢魘之一,但 Disse 讓小男孩在拿到小丑誘使他靠近的氣球後,就被氣球帶到天空遠離即將發生的悲劇,可愛又趣味的改編不禁讓人笑出來。

3. 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飄起的裙子背後的秘密?

知名的美國女星瑪麗蓮夢露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廣為人知的性感象徵,1954 年她拍攝的喜劇《七年之癢》中,瑪麗蓮夢露站在地鐵格柵上,風吹起她的白色長裙,這一幕成為了她生涯中最著名的鏡頭之一。Disse 則將吹起瑪麗蓮夢露的風,轉變為瑪麗蓮夢露自己放屁將裙子吹掀!讓人覺得又好氣又好笑,怎麼這樣惡搞女神!

4. 耶穌的神蹟居然與排放廢料有關?

耶穌是基督教中極為重要的象徵人物,在聖經中就記載著耶穌曾經走到海面上,門徒以此神蹟證明耶穌真的是神的兒子。莊嚴的神蹟顯示,在 Disse 的筆下卻轉變為,耶穌是因為碰到有毒的廢料發生身體上的變異,原本的人腳變成章魚腳才有辦法在海上行走,這樣的想像力真的完全讓人無法意料。

5. 原來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出現《吶喊》中扭曲驚恐臉孔?

《吶喊》是挪威藝術家孟克於 1893 年的創作,也是表現主義中極具代表性的作品,《吶喊》原作更普遍被認為是反映了世紀末人們的焦慮與恐懼。在 Disse 的筆下,就只是有個人顧著邊走路邊滑手機,不小心踢到腳下突起的木板,手上的手機因而飛出去,我們手機掉到地板上驚恐的表情,在 Disse 的眼裡看來就跟《吶喊》中的人物表情一樣扭曲呢!

二、平凡無奇的日常中,用暴走的想像力增添趣味

Disse 也非常擅長改寫平凡無奇的日常場景,以暴走的想像力打破大眾僵固的思想,神旁邊繚繞的煙霧可能是他吸菸後吞雲吐霧的二手菸、破掉的襪子前端所露出的腳指甲可能像是天上的彎月,看似荒誕的情節卻是刺激我們想像力的一種方式。

1. 原來聖母瑪莉亞旁邊繚繞的煙霧是二手菸!

過往基督教徒在繪畫聖母瑪莉亞時,總會是伴隨著繚繞的煙霧,營造一種猶如踩在雲上、從天而降的神聖感。但 Disse 繼上面改寫聖經的故事,又再度轉換了聖母瑪莉亞在傳統畫作中的形象,聖母瑪莉亞原來是先在降臨前自己捲菸,抽了菸吞雲吐霧後才讓自己身旁繚繞著煙霧!既惡搞又無厘頭!

2. 救人的人工呼吸竟然是他人眼中的浪漫!

若有人突然昏倒,在救護車尚未到達前可能可能需要靠旁人做人工呼吸幫忙急救,如此嚴肅又緊急的畫面,Disse 又發揮惡搞的想像力,人工呼吸的急救透過旁邊的攝影師側拍下來,再加個特效濾鏡,竟然就變成充滿浪漫的親吻畫面了!

3. 原來啤酒肚底下真的有不同尺寸的啤酒?

我們常常說「啤酒肚」,通常是指稱因為愛喝啤酒、配著高熱量食物,所產生飽含脂肪的大肚子,Disse 則透過想像力,畫出在不同大小的肚子之下,其實也有不同尺寸的酒瓶,喝得少啤酒的小肚子就是小鋁罐尺寸的酒罐、喝得多就是兩公升裝的大容量啤酒!

4. 很擔心被外星人抓走嗎?用這招就對了!

外星人一直是眾人繪聲繪影最愛討論的話題,影視作品中常常出現狀似盤子的可疑物體飛到人的頭上,一道光照下來人就被強制輸送到飛碟上,而 Disse 利用了外星人用神祕光源把人帶走的不可思議現象,反之人也用強力的手電筒對著外星人的飛碟一照,外星人也會被這光源嚇到逃跑!

5. 小鳥也要謹記喝酒不開車,小心駕照被吊銷!

喝酒後開車經常造成許多社會上的憾事發生,大家也經常倡導「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現在酒駕也愈罰愈重,不小心的話駕照甚至會被吊銷!Disse 也想像以飛行為行動方式的鳥類們,如果不小心喝酒醉也會被酒類警官逮捕,飛行執照也會被吊銷!讓人不禁好奇,無法飛行的鳥類靠著雙腳能否好好生活呢?

Disse 可愛的畫風對上荒誕的情節產生的衝突感令人印象深刻,他改寫的經典系列中我尤其喜歡梵谷左耳為主題的四格漫畫,濃厚的黑色幽默讓人感覺好笑的同時卻又不感覺被冒犯,而荒誕超現實的作品一直都深受現代人的歡迎,超現實風格能為我們一成不變的生活、習慣的思考方式帶來新意,不知道這其中你又最喜歡哪一幅,又對於你的思想有怎樣的衝擊呢?

更多 Disse 請上:Instagram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