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3.2019

迎接新年的 12 月底,用三大精選展覽感受台灣的迷人風情、開闊你的全新視野!

2019 年到了尾聲,回首過去這 12 個月你去了哪些地方,認識了哪些人,吸收了什麼樣的新知呢?不論是有成就感的、令人沮喪的、還是緊張的時刻,我們都應該和自己說一聲:「辛苦了!」同時也謝謝自己在這一年的努力嘗試,開拓眼界。在下一個年度開始,繼續出發之前,不妨將眼光回放至台灣這座島嶼,重新認識這片土地!接下來就跟著 FLiPER 為你精選的三大展覽,一同感受台灣文化的魅力吧!

川流電湧 JUST FLOW

說到台灣的文化歷史,就不得不提到默默在背後支持著整個社會的水力發電,台電文資特展「川流電湧 JUST FLOW」由知名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策劃,以九大展區帶大家一起回溯歷史,透過設計和美學的轉譯,探尋這座島嶼上的光源。

展覽現場陳列琳瑯滿目的發電物件和道具,訴說著百年來時間更迭的故事;以川廊的方式吊掛大型藍曬圖,讓一般人走進川廊就能感受到機械藍圖之精細,以及百年工程的大不易;除了研發硬體,背後更重要的是人 —— 為了島嶼的光明,一個個背向人群遠居山林的水力職人。攝影師黃俊團以底片的方式紀錄下這些引光者的姿態,展出一百張百人群像。

圖片來源:川流電湧

展覽「川流電湧」最吸睛的莫過於視覺設計,「採集水力發電不可或缺的水輪機為意象,再從百年珍藏藍曬圖取用一抹舊時光的藍,加上一路走來世代水力職人辛勤工作安全帽的橘,最後透過電力基礎單位瓦特的文字轉繹,動態的視覺如同真實的水力電廠,持續不斷地滾動創造出現代便利的島嶼樣貌」。水力發電不只像是科幻電影般錯縱迷幻,更是滿斥著人文的溫度。

圖片來源:川流電湧

展期|2019.10.08 — 2020.01.05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湖畔教室

奔.月 —— 劉國松

被譽為現代水墨畫之父的劉國松,民國初年出生於中國,而後跟隨家人來到台灣,大學入學時,他的志願清一色皆是藝術科系,從那時候起繪畫便被他視為第一生命。大一時,藝術導論老師告訴他:「一切藝術皆來自生活。」然而學習水墨山水畫時,模仿的是中國古代畫,而水彩和油畫又只是在複製西方的繪畫技法,在中西文化交流迅速且頻繁的世代,劉國松認為我們不應一昧互相抄襲,而是擁坐本土的藝術寶山,進而融入西方元素,達到中西合璧,因此提出了「中國畫現代化」的口號,帶領傳統藝術走向新的階段,看劉國松的創作故事就彷彿看到了水墨畫在台灣發揚的歷史。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奔.月」展出劉國松作品 62 件,依題材區分為抽象狂草、太空與水墨現代實驗,不論是哪一區,都是劉國松以好奇心面對傳統技法的詮釋,從西方的抽象技法切入傳統水墨畫,賦予作品當代價值。此次展覽除了紀念劉國松來台 70 年外,也紀念人類登陸月球 50 年的勇氣與珍貴的經歷。

展期|2019.12.21 — 2020.05.03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漫行沙丘-2019 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

受到日本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影響,近幾年來台灣的裝置藝術設計也越來越蓬勃。近期在宜蘭壯圍鄉便展開了《漫行沙丘-2019 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推廣當地海岸觀光外,也以當地的地形、資源為基礎,利用各式工藝媒材創作共 12 件裝置藝術作品,期許能延伸成在地新產業。

波白留青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波白留青》以水性環保塗料染白十萬根竹籤,配合當地的綠地,創造出雪白大地上迸生綠草如茵的光景,空間內預留走道,讓觀看者能走入裝置內,近距離體驗如夢似幻的裝置藝術。

圖片來源:慢行沙丘|2019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

 

加留沙浪

由於壯圍位於噶瑪蘭族保留地南端,當地的有如海浪般起伏的沙丘,藝術家便利用海岸邊的漂流木搭建成一個沙丘上的巨型海浪,作品因而得名。而當地的土質適合哈密瓜生長,因此由漂流木交織出的作品頂部,紋路與哈密瓜外皮相仿,具有象徵意義。觀看者也可以在作品下歇腳,感受海風與靜謐。

圖片來源:慢行沙丘|2019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

鰻遊

以漂流木作為支架並在每根木頭之間搭上漁網,高低不一的形式讓作品彷彿是一座迷宮。若從從上方俯視,迷宮形狀就像是是漁夫在撒漁網的瞬間,而穿梭作品其中的人就好比鰻苗穿梭在漁網之間。不妨來走走,並在在空間中感受當地盛行的產業特色。

圖片來源:慢行沙丘|2019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

展期|2019.11.15 — 2020.03.31
地點|加留沙埔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到了年末,比起日常努力地向外探求,不如就靜下心,在台灣各處走走,挖掘即使身為台灣人也還未知的角落,來一趟歲末新知之旅吧!

詳細活動資訊:川流電湧 JUST FLOW奔.月 —— 劉國松慢行沙丘|2019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