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9.2019

在重要的節日不被關心,到底誰才是最委屈的人?《Grandpa Santa》讀後感

Editor's Note
《Grandpa Santa》繪本最近剛在 FLiPER Publish 募資成功,是一位留美的插畫家所繪,一個講述愛和成長的故事,不只要教孩子懂「愛」,更要讓大人了解愛並不是禮物,更不是紀念日才必須記得的事,而是每一天都要力行的日常,愛不簡單、但也不難,而你今天付出或感覺到愛了嗎?

「早點回家!聽到了沒?工作有需要到那麼晚嗎?妳要媽媽氣死是不是!」「我是在工作,不是在玩!我會照顧好自己,不用妳擔心!」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遇過這樣的場面:明明電話那頭是關心,卻因態度不好而演變成了吵架。而這樣的電話內容對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不耐煩的回話態度已經變成了我和媽媽的溝通既定模式。喔不,不是溝通,是「回話」模式,我和家人之間已經沒有任何溝通,這似乎是同年齡層的我們都面臨的問題,有工作要忙、有朋友要約,和父母的相處只剩下厭煩和摩擦,如果能開開心心,誰想吵架?問題是沒有人願意拉下臉來溝通。

然而就在我看完《Grandpa Santa》繪本後,我才發現一直以來我們面對衝突和不滿的解決方式都太不理性,導致傷害了彼此,而插畫家 Jenny Lin 用這本繪本描述有關於「愛」和「成長」的故事,感情本來就需要用心經營才能維持良好的關係,就算是最親的家人也一樣。

《Grandpa Santa》

雙方爭吵中,每個人都把自己想成受害者

繪本裡的故事發生在象徵歡樂的聖誕節,走在路上,到處都播放著雀躍的聖誕歌曲,各家商店都佈置了一些金球、聖誕樹吸引客人的目光,情侶或是朋友們肩並肩地群聚聊天大笑著,然而《Grandpa Santa》中的孫女 Amia 卻鬱鬱寡歡,因為爺爺正忙著到處送禮物給別的小孩子們,因此生氣的 Amia 開始一連串的冒險行動,調包了爺爺要發給其他孩子們的禮物,想替受傷的內心找到一個出路。

其實爺爺並不是有意要忽略她的,夾雜在工作和陪伴家人之間的掙扎,這之間的兩難和抉擇都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就像除夕夜人人都要趕著回家過年,但是那些在大眾交通運輸系統上班的人們不也是堅守岡位,放棄了與自己家人相處的時間嗎?客運司機、站務人員、指揮交通的警察們,難道就不想好好地坐下來、吃上一頓熱騰騰地年夜飯嗎?

身為家人的我們,更應該放下身段去、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才是最棒的關心,而不是狂打電話連環撥,或是用言語去刺激對方,把自己假設成受害者,對最親愛的人情緒勒索,捫心自問到底誰才是最委屈的人呢?

《Grandpa Santa》

其實我們早就想和解,只是誰都不願低下頭

故意搗蛋調包禮物的 Amia 並沒有重新開心起來,而是在歷經挫折與爺爺和好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以來最渴望的是愛與陪伴。往往在爭吵中後,我們其實早就想原諒對方了,但因拉不下臉道歉,導致讓彼此僵持在冰點,甚至造成更大的遺憾與痛苦。

這讓我想起了我的自身遭遇:我的生日是在中元節,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是傳統的媽媽一年中數一數二忙的時候,媽媽會準備三牲還有許多規定的供品祭拜,一整天跑福德宮、菜市場、店面還有家中裡裡外外,忙得不可開交,卻忽略了我的生日。我只是想像一般人生日一樣慶祝,可以出去吃個飯、唱生日快樂歌,卻只能在家幫忙搬東搬西,也沒人特別關注我是壽星的事,讓我非常不開心。

就在我 20 歲生日那天依舊是這樣度過,我一氣之下就出門找朋友溜搭,也不幫忙家裡中元節拜拜的事情,媽媽生氣地打電話催我回家,我也不願搭理,反正早回晚回都沒人會幫我慶生,我又何必聽話?

而就在我氣憤地掛斷電話之後回到家,媽媽問我餓不餓?隨即便端了碗熱騰騰的湯麵到我面前,還特別叮囑我裡面有放昨天熬的魚高湯、快點趁熱喝,我咕噥地說了聲謝謝後便大快朵頤,那味道至今我仍無法忘懷,又鮮甜又溫暖的滋味不但流入我的胃也流入我的心裡,其實自己早把氣什麼拋諸腦後了。

彼此在氣頭上,心裡其實都不好受,誰也不願先低下頭示弱。媽媽這碗濃縮了她全部愛的湯,就是證明她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在愛我、疼我而已;我們都沒有錯,只是需要更多的理解、包容。

每一天的愛與陪伴就是最好的禮物,換位思考讓感情更升溫

我邊吃邊想起與媽媽的爭吵,其實她也是擔心我才會一直打電話來催我回家,只是口氣糟了點;而我因為覺得不備受關注,回話也不是很客氣,這樣的惡性循環卻讓兩個相愛的家人搞得雞飛狗跳。在這個吵架的關係中,誰也不願讓誰,然而我很謝謝媽媽的那一碗麵,它是一個身為母親的道歉方式和滿滿的愛。如果真的關心對方,也不必一定要在特別重要的節日對他好,每一天的關心與陪伴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就像《Grandpa Santa》中的 Amia 與聖誕老人爺爺,即使爺爺聖誕節沒空陪 Amia,難道就代表他不愛她、不關心她了嗎?我們常常對愈親密的人態度愈不好,好像因為他們最了解我們,所以也必須無限包容我們的脾氣,然而沒有人有義務受這個罪。

我相信有很多人也有類似我或是 Amia 的經驗,但若我們能多多體諒對方、站在他人立場思考,就像 Amia 對爺爺的釋懷、我理解媽媽的心情。想必經過這些衝突和摩擦,我們便能真正地去理解對方的感受,經過磨練的愛,肯定也是最值得珍惜的。

最療癒人心的聖誕繪本《Grandpa Santa》暖心集資中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