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8.2019

免赴法國,台北就能朝聖!操刀巴黎裝置作品的知名藝術家 Daniel Buren,為環狀線「板橋站」披上了絕美新裝!

法國著名藝術家 Daniel Buren 獨特的創作語彙為「 8.7 公分豎直條紋和繽紛幾何色塊」,他運用這些視覺元素,在世界各地創作了多件極具個人風格的作品,不斷地於公共場合為人們展開新的視覺美感饗宴。

他的代表作包括法國巴黎皇家公園 Les Deux Plateaux 及英國 Totenham Court Road 地鐵站等地,而今他也在臺灣車站地景帶來他繽紛獨特的創作,為「環狀線板橋站」披了迷人的藝術氛圍,一起從這些代表性作品認識他經典的創作脈絡。

藝術創作環境不受限!法國巴黎經典黑白條紋藝術裝置「 Les Deux Plateaux」

Daniel Buren 在 1985 年於巴黎皇家公園(Palais Royal)廣場打造出經典的公共藝術作品「兩個平台」(Les Deux Plateaux),由 377 個及 5 種不同長度的黑白條紋圓柱組成的,在古典宮庭的空間巧妙地融入了現代藝術元素。對他而言,藝術創作是不受限於環境,無論是室內美術館或是戶外大型作品,都是感受當下的空間及時間狀態進行創作。

巴黎公共藝術作品「兩個平台」(Les Deux Plateaux),由 377 個 及 5 種不同長度的黑白條紋圓柱組成|圖片來源:Pinterest
在巴黎皇家公園(Palais Royal)廣場古典宮庭的空間中,巧妙地融入了現代藝術元素|圖片來源:Newsbeezer
對他而言,藝術創作是不受限於環境,以當前的時間及空間進行每次創作|圖片來源:The Girl From Panama

地鐵站也如美術館迷人!英國倫敦 Totenham Court Road 地鐵站

Daniel Buren 於 2017 年時為倫敦 Tottenham Court Road 地鐵站創作藝術裝置空間,簡潔黑白色條紋配上三角、方形和圓圈幾何圖形,讓搭載乘客上上下下的手扶梯牆面擁有了律動感,空間彷彿充滿了各種表情,倫敦市民也認為 Totenham Court Road 地鐵站公共藝術為日常的行程帶來了別緻的感受。

簡潔黑白色條紋配上三角、方形和圓圈幾何圖形,讓搭載乘客上上下下的手扶梯牆面擁有了律動感|圖片來源:Creative Boom
倫敦市民認為 Totenham Court Road 地鐵站公共藝術為日常的行程帶來了別緻的感受,也正是公共空間藝術不可思議的魅力|圖片來源:MRT Coolhuntung
Daniel Buren 在世界各地創作了多件極具個人風格的作品,不斷地於公共場合為人們展開新的視覺饗宴|圖片來源:Flickr

重現經典條紋在臺灣地景!環狀線「板橋站」的繽紛藝術

環狀線板橋站也披上繽紛絕美藝術新裝!熙來攘往的板橋站位處新北市重要的交通樞紐,在 Daniel Buren 經典風格的打造下,預計年底通車的車站已蛻變為國內的指標性藝術車站建築,這也是他繼倫敦地鐵站(Tottenham Court Road)後,第二件大型的車站創作。

他運用穿透、對比等手法將圖案繪於牆面,軸線上也以繽紛元素配置,翻轉車站的空間感。透過創作的引導,自站內天花、樓梯牆壁至大廳,延伸到柱子,人們可沿乘車動線,在通勤路途感受藝術的氣息。

運用穿透、對比等手法將圖案繪於牆面,翻轉車站的空間感|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他重現經典條紋語彙,以藝術讓人們與環境共感對話|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透過創作的引導,人們可沿乘車動線,在通勤路途感受藝術的氣息|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博物館只能吸引一小部分人,而車站則是公共開放的空間,能夠與來往的人產生共鳴與聯繫」,Daniel Buren 曾分享自己創作公共藝術的理念。在他細膩繽紛的創作之下,車站的每個細節都成為公共藝術的一部分,身處空間的人們也成為了作品裡的風景。能讓作品及環境產生持續共感與對話,正是公共空間藝術不可思議的迷人之處。不妨趁著耶誕節將近,欣賞燈火絢麗之餘,繞過去朝聖一下吧!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