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多用比放空更沒效率,「無聊」才是刺激大腦思考的最佳捷徑!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手機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隨身物,等紅燈的時候滑個臉書、排隊買早餐的時候回個 Line、路上看到可愛的貓咪就拍下來上傳 Instagram,過去可能是發呆的時間都被滑手機的時間所取代,於是我們變得害怕無聊,無法忍受空白的時光,想盡辦法利用生活的每分每秒成為我們現代人的重要課題。

然而,紐約公共廣播電台(WNYC)主持人 Manoush Zomorodi 就曾在 TED Talk〈無聊如何產出最出色的點(How boredom can lead to your most brilliant ideas)〉中提及無聊為何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情緒。因為當你感覺到「無聊」時,你的大腦會進入「預設模式(default mode)」,對外在世界感到乏味時,將促使大腦開始思緒漫遊,你會開始在意識外思考,類似進入潛意識,產生不同的連結。

比起放空,一心多用其實更沒效率

在預設模式時,將連結到與平時大腦運作不同的工作區域,即自傳性記憶(autobiographic memory),如對於個人相關的過去經驗或事件的記憶,想像別人在想什麼的同理、感受能力和自我反省機制,基本上就是形塑自我意識非常重要的區域。開始感到無聊並動預設模式時,反而促使大腦主動廣蒐腦內的記憶片段、想像未來可能性。

十年前,人們工作是三分鐘做一次轉換,現在則是每 45 秒轉換一次,現代人一天收信 74 次,在電腦上切換工作 566 次,如此驚人的數值,並非是高效率生活的表現,事實上恐怕只是反效果。

我們現在非常習慣將自己的時間填得毫無空隙,甚至也習慣一心多用,以為這樣就是高效率、高生產力的表現,但實際上當你轉換專注目標時,大腦就會做一次神經化學轉換,同時也必須用掉腦中的營養完成此轉換。換句話說,你以為的一心多用,但其實是同時間快速在事情間切換,而在這過程中耗掉大量神經資源。

你是否也是電腦手機多工使用?|圖片來源:Pexels

在高速運轉腦袋、心靈的繁忙生活中,其實我們真正「閒」下來的時間非常少,在放空、什麼事情也不做的情況下,你可能會感覺無聊、不安、想做點什麼事情,但實際上就是那片刻的空白與無聊,能夠刺激你大腦的思考。

師長、主管、成功的人總告訴我們,懂得利用生活的每分每秒才是競爭力的表現,手機更讓我們永遠不感到無聊,我們更害怕空白的時間會落後於大眾,我們是與網際網路交織的一代。但南加大的研究卻顯示,會在做作業與跟朋友說話,同時使用社交媒體的青少年,兩年之後他們將對自己的未來比較沒有想像力與創意,對於解決社會問題也比較沒有想像力與創意。

不要害怕無聊,讓思緒漫遊你的大腦

Manoush Zomorodi 更針對此現象做了一場減少手機使用的實驗,並將實驗計畫名為無聊且精彩(bored and brilliant),共有兩萬個參與者,90 % 的人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70 % 的人有更多時間去思考,覺得睡得更好,心裡也更加快樂。當你以為工作、讀書到累了的時候就滑手機以為自己在放鬆,但實際上只是讓自己更加緊繃,大腦根本無法放鬆。

不妨用一杯咖啡的時間放空你的大腦|圖片來源:Life of pix

但上述並非要禁止大家在空閒時間玩手機,整天放空做白日夢才是生產力的表現,而是請大家不要害怕無聊、給予自己片刻的空白,不要認為幾分鐘沒滑手機就會落後誰,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正是激發自己思考最好的途徑。

下次聽到什麼名人說自己在廁所間、睡前突然激發了一個絕妙的靈感時,不要再覺得對方在信口開河了,試著為自己保留片刻時段,讓意識探索你廣大的大腦,苦思不得的靈感說不定就在你放下手機的那三分鐘內悄然降臨!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