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7.2019

用愛貓大鬧世界名畫!俄羅斯藝術家逗趣又療癒的幽默創作

Editor's Note
結合貓的攝影作品、畫作不少見,但是俄羅斯藝術家 Svetlana Petrova 將愛貓 Zarathustra 融入世界名畫的創作,名為《 Fat Cat Art 》的系列作品完全顯現出貓星人最平易近人的神態,這種呆萌的感覺才是最讓人欲罷不能,收服貓奴的精隨所在!

Zarathustra 是俄國藝術家 Svetlana Petrova 已逝母親留下來的貓,因此 Svetlana 視牠為姊妹,並開始觀察牠逗趣的神情進行創作,顯現出貓星人最平易近人的呆萌神態,為世界名畫表現不那麼正經、幽默且意想不到的一面。Svetlana 甚至認為 Zarathustra 才是真正的藝術家,而自己只是助手。常聽人說,十隻橘貓九隻肥, Zarathustra 也不例外,因此這一系列的肥貓名畫作品就被命名為《 Fat Cat Art 》。

荷蘭後印象派代表畫 —— 梵谷的《星空 The Starry Night 》,裡頭的深藍色代表的是憂鬱,明滅不定的渦狀星點代表當時梵谷躁動不安又迷幻的心理。Svetlana 的二次創作將畫名改為《 The Furry Night 》,甚至幽默地將名畫背後的故事改成貓咪們正在為星星擺 pose,但是當時的人們不懂,對梵谷說:「你畫的星星太肥了!」於是梵谷才將畫作改成現在的版本,原本悲傷抑鬱的故事被改寫得溫暖又療愈。

肥貓當然不會缺席世界上最經典的畫作之一《蒙娜麗莎》。Svetlana 將創作故事改寫成:蒙娜麗莎臉上的笑容不再神秘,只因為手上抱著一隻軟呼呼的肥貓,達文西是因為在意眾人目光因此只留下蒙娜麗莎的微笑。

挪威畫家愛德華.孟克筆下的《吶喊》靈感源自於當時在日落下散步,看見被夕陽染得一片血紅色的天空刺向漆黑的峽灣,突然感受到大自然劇烈又無盡的吶喊,彷彿世界末日要來臨,沒有出口的憂鬱。Svetlana 則說,當時藝術家窮困潦倒,於是一隻肥橘貓便來幫助他,當他的模特兒並吶喊著:「這太好吃了!」

法國知名畫家米勒的《拾穗》反映出當時貧苦的農民只能在收割後撿拾以求溫飽,金黃色的陽光下,婦人辛苦彎腰的樣子寫實地描繪了當時一般平民的辛苦。Svetlana 將愛貓放到婦人的背上,想像當時統治這個社會的霸主就是貓,不論貧富,人們心甘情願辛苦地服侍他們,因為貓咪能帶給他們心靈的富足與安慰。

荷蘭畫家約翰尼斯.維梅爾擅長表現光影間的透明感,畫作十分立體。代表作品除了《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外,還有《倒牛奶的女僕》,畫中的女僕被評價為有與蒙娜麗莎同等級的神祕感,讓人猜想她的心裡到底在想甚麼。Svetlana 認為原畫中的女僕獨自一人倒著牛奶看起來是何等的寂寞,因此為她加了一位夥伴,也就是胖橘貓 Zarathustra,光景突然明亮起來,多了些樂趣與幽默。

知名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一生承受數不盡的苦痛,從小兒麻痺、車禍後遺症、種族以及性別歧視,到情感上的折磨她都畫入作品裡,尤其以自畫像為名。知名作品之一《兩個芙烈達》的誕生源自於芙烈達與丈夫的離異,她認為自己的心裂成的兩半成為兩個自己。Svetlana 將肥貓置入兩個芙烈達中間,貓掌放在她們的手上,想藉由這個作品獻給所有心碎的人:貓咪能給你最棒的治癒!

除了西方名畫外,東方名畫也少不了胖橘貓的身影。葛氏北齋最有名的浮世繪《神奈川沖浪裏》原畫描述船工們在驚濤駭浪之中航著小小的漁船為生活奮鬥,遠方富士山靜靜眺望。Svetlana 想像這是一幅關於世界末日的作品,海嘯狂妄地高漲,儘管是這樣的情況,貓咪還是繼續用毛茸茸的呆萌帶給人類平靜,守護著我們。

https://www.instagram.com/p/BfgogP2BZI_/?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除了名畫之外,近期 Svetlana 也開始觸及世界知名景點和影集等多媒體的創作,無邊的想像和幽默讓人想一看再看。雖然都是以合成為主,這樣的藝術創作其實不簡單,Svetlana 表示,為了一幅藝術品同常需要數個月來捕捉 Zarathustra 的神情與姿態。想擺脫日常的煩悶時,不如就來看看 Svetlana 更多的作品,來被療癒一下吧!

圖片來源:Fat Cat Art
更多 Fat Cat Art:websiteIG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