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1.2019

原來藝術作品可以這樣解讀?為畫寫詩,用詩句賦予畫作新生命!

Editor's Note
你喜歡欣賞藝術作品嗎?印象派的莫內,還是普普藝術的安迪沃荷?在觀看的同時又有什麼感受呢?這次介紹的 IG 帳號 wooart.tw 認為「在藝術作品面前,所有想像和感受都被允許。」為畫寫詩,讓藝術作品不再只是牆上的擺飾,而是貼近你我的一部分。

想必大家對於印象派的莫內、現在住在羅浮宮中的蒙娜麗莎或是海報上的瑪麗蓮夢露一定非常熟悉,然而有時卻還是覺得這些藝術作品離我們好遠,畢竟是不同時代的產物,只會出現在美術課本、博物館或是雜誌內頁。

藝術家在繪畫他們作品的當下會有所感悟,然而要讓現代人產生共鳴,則是要靠與自身生活經驗有所連結。而這次介紹的 Instagram 帳號 @wooart.tw,叫做「為畫寫詩 Write for Art」,用最真誠的情感為這些經典名畫和現代藝術作品寫下詩句,讓畫彷彿擁有了第二次生命,以下為各位介紹五幅藝術作品配合詩句,看看能夠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1. 《阿尼埃爾浴場》,Georges Seurat

「你用寂寞陪伴我的孤單,不會游泳的兩個人,一起漂浮在那年夏天的人海。」

秀拉是點描法的大師,利用無數個小點構成比人還高的巨幅作品,我相信在他畫這幅作品時肯定沒有想像到自己的作品能被這樣解讀。就算不會游泳、就算不認識你,但至少我們曾經一起共度那輕柔的夏天,好美的詮釋阿!

https://www.instagram.com/p/B2rZ7amngg_/?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2. 《印象.日出》,Claude Monet

「七秒記憶的金魚,為你,耽誤了整座海洋。」

莫內為印象派的始祖,為了捕捉日出彩霞倒映在河面的動人畫面,他用倉促的筆觸快速地畫下心中的澎湃,至今仍有許多人看到這幅畫依舊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感動,就像記憶只有七秒的金魚,為了找尋方才那不經意的回眸,一生徘徊。

https://www.instagram.com/p/B1_TPvjnZEr/?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3. 《向日葵》,Vincent van Gogh

「有人對花過敏,有人過敏,是因為送花的人。」

相信這幅《向日葵》是許多人很喜歡的畫作之一,充滿梵谷強烈、熱情甚至帶點躁鬱的情緒,這幅是他的好友高更曾經大大稱讚的作品,後來高更與他分道揚鑣後,他仍然掛念著高更,對他來說高更就像這向日葵一樣在他心中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到底過敏是因為花還是送花人?只有我們自己知道。

4. 《紅藍黃的構成二》,Piet Mondrian

「多想回到小時候,用一條線就能輕鬆的,畫清你我的界線。」

蒙德里安的「新造型運動」把繪畫回歸到最基本的原則,用最簡單的色塊、黑線以及紅黃藍三原色來做畫,非常具有識別度。而搭配的詩句則加入感性的情感,彷彿這些色塊就是你我各自的領域,我們劃清界線、毫不相關。

5.《瑪麗蓮夢露》,Andy Warhol

「女人需要剛剛好的自戀,看上去自信,聊起來內斂。」

全男人都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瑪麗蓮夢露,完全就是詩句的最佳寫照,也讓人聯想到當時經濟崛起、濃厚的商業氣息佔領了這個藝術界,安迪沃荷試圖將凡事都製造出一個最佳形象並大量複製、販賣,連女人的最完美代表也不放過,如今事後再加上這段詩句,實在饒富趣味。

看完以上這五張藝術作品搭配詩句的介紹,是不是覺得很有意思呢?將經典重新詮釋,賦予更接近日常的意義,非常別出心裁、充滿新意且促進讀者對於畫作想要更深一步地去了解。其實不管是經典名畫、小說或是任何事物,像這樣換個角度、開啟另一個思考模式,也可以讓生活充滿驚喜,有機會不妨也自己試試,或許會為平凡的日子添加許多樂趣!

更多關於 wooart.tw:Instagram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