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0.2019

用清新文藝的紙杯墊,感受設計與生活的本質 ── 臺中 mezamashikohi 咖啡廳

Editor's Note
每一種別緻的物件設計,都能與人們的生活產生深刻的連結。mezamashikohi 每期推出的別出心裁杯墊設計,反應了日常樣貌和呼應時事的主題,讓我們能真正感受「生活」的本質,從而關注到許多細微美好的細節。

mezamashikohi 為一間臺中著名的咖啡店,目前有三間分店,深受當地人喜愛,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店內定期推出的紙杯墊設計。問起店長最初每期設計紙杯墊的構想,他說最初版本杯墊只有印 Logo,因為創業夥伴團隊對於藝術設計的喜愛,才會發展成各式創作的杯墊,也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模式。

依著四季節日更迭,設計紙杯墊相伴人們日常

mezamashikohi 認為喝咖啡不是追隨潮流或比較有文化,而是單純「生活」,並且享受生活而已。這個概念不僅反映在咖啡店的每個細節,也體現在每一期與日常相映的紙杯墊設計。

mezamashikohi 每期的杯墊都很別緻豐富,同一期也會推出不同版本,杯墊主題以季節、特殊節日、寵物和店裡的庭院貓為主,例如春天就是春暖花開,加上店內庭園本身有大量植物花草, 所以常常出現花草,不論對於動植物或日常人們的刻畫,都十分清新寫意。

杯墊的設計主題,描繪人們日常的生活
杯墊對於人物樣貌的刻畫,溫暖寫意
杯墊的設計素材,來自於店內的花草植物
簡約線條勾勒出動物神情,親切可愛

另外,mezamashikohi 每年一定會推出的節日版本就是新年 Happy New Year 和春節花開富貴這兩大主題,其他節日像是端午節、萬聖節也有推出紀念版本。至於是採用手繪或攝影,沒特別限定,以當下的素材想法即興發揮。

新年主題杯墊
萬聖節主題杯墊

此外,當時因應臺中花卉博覽會,也推出了十分應景的杯墊共襄盛舉!mezamashikohi 以花卉為主題的杯墊很多,店裡種了數個品種的白茶,這張照片拍攝於店內庭園,品種為天鵝湖 Swan Lake。

臺中花卉博覽會主題杯墊

推出「婚姻平權、撐自由」時事主題,傳達支持力量

杯墊創作的發想大部份都很自由隨意,由於不是商業廣告設計,所以沒有特別的理念故事限制。店內夥伴們自己也都很喜歡,每個人也都有不同喜愛的款式。而比較特別的,即是近期與時事相關的「婚姻平權彩虹杯墊」和「撐香港,致自由」兩款杯墊了。

「婚姻平權彩虹杯墊」是 mezamashikohi 2016 年支持蔡英文政府的婚姻平權時出的限量杯墊,採自由拿取的開放態度,而不是直接給顧客,因為理解社會中仍有不同的聲音。無論如何,mezamashikohi 以這款繽紛的杯墊喜迎臺灣新時代的來臨!

婚姻平權彩虹杯墊
「撐香港,致自由」則是八月以「自由」為主題手繪設計,以此新杯墊對香港人們「致自由」支持聲援

客人因喜愛收藏,紙杯墊交流日常最美的心意

mezamashikohi 每期的杯墊都十分受到大家喜愛,有顧客甚至收藏了一系列的杯墊,在 instagram 上也會特別拍照擺出來完整的樣式,這是最初設計杯墊時意想不到的。另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客人會特別蒐集,即使沒空坐下來也會特別來外帶珍藏。

除了咖啡店原本工作,設計杯墊其實需要額外的心思及成本,設計者森林燦燦分享說,設計杯墊是希望來喝咖啡或用餐的客人每次都能有新的感受,持續推出的想法也是因為感受到客人的喜愛。

每期設計推出不同的杯墊,希望來喝咖啡的客人每次都能有新的感受
有顧客收藏了一系列的杯墊,是最初設計時意想不到的

在欣賞這些清新別緻的紙杯墊時,讓人彷彿遁入日常美好想像中。設計者以本身的喜愛和美感出發,描繪出一幅幅別出心裁的杯墊視覺,讓我們開始關照生活細微美好的部分,體會生活,更能懂得好好生活。

圖片提供: mezamashikohi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