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6.2019

創作《Grandpa Santa》中反思、領悟的事:所有節日的歡慶心情,都是建立在愛與理解之上

Editor's Note
聖誕節是每個小孩心中的童話與美夢,總記得要聽話、乖乖才能見上聖誕老人一面;這樣一個愉快的節日,繪本《Grandpa Santa》中的主角 Amia 卻很是討厭,因為她必須犧牲自己的 12 月 25 那日的期待與笑容,只因為她的爺爺就是聖誕老人。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作者 Jenny 要如何用愛與理解,化解 Amia 的挫折與傷心呢?

我是《Grandpa Santa》的作者 Jenny,而這個作品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本繪本。在構思故事內容、創作以及繪畫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反思、自我探索與期許;因此希望透過這本書傳達給各位讀者,我從中領悟到的事:唯有用理解,才能找到愛的模樣。

如果存在這樣矛盾的事實

「如果聖誕老人,有一個討厭聖誕節的孫女?」這是我創作《Grandpa Santa》最初的靈感基石。接下來的每一個想法就如堆砌磚房那樣,一塊一塊、一點一點慢慢地把這個故事堆疊完整。這個故事以充滿矛盾的家庭背景揭開序幕,主人翁 Amia 是聖誕老人的孫女,照理說在聖誕節當天應該過著羨煞所有小朋友的生活,但 Amia 卻一點也感受不到節慶的歡樂,只因為爺爺根本不在她身邊,而這樣的聖誕節對於 Amia 只有無比漫長與寂寞而已。

喚起兒時對聖誕老人的記憶

大家都曾經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人吧?直到我們開始上學之後,班上就會出現一些忍不住戳破你純真幻想的討厭鬼,告訴你:「聖誕老人其實就是你爸!」我確實以前也沒有想過聖誕老人的家庭背景,可能有兒子女兒或孫女等家庭成員,因為隨著迷思幻滅,就把這個故事拋諸腦後了。

又是怎麼樣的契機,讓我思考以新的眼光詮釋這個家喻戶曉的傳說?當商人利用各種行銷手法大肆宣傳包裝聖誕節,鼓吹消費與享受的同時,我們卻少了關心身旁人的需要,甚至不記得上次給家人朋友或同事一句祝福的話語是什麼時候。於是,我開始構想一個可以給長大成人的我們,一個重新省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童話故事。

探索心靈深處的渴望與對愛的解讀

聖誕老人的孫女 Amia 覺得她自己是匱乏的、不完整的,認為她如果主動去抓住什麼、改變什麼,她就能夠填補心中的空缺。在這個故事中,Amia 花了一番功夫,進入到森林中尋找貓頭鷹的幫助,以為事情會如她所預期來發展。沒想到卻在她充滿自信,彷彿勝券在握的時候,卻在當下跌了個大跟頭!

聖誕的快樂來自愛

這本繪本故事書是 Amia 成長的故事,也可能是人人內心靈魂的蛻變歷程。Grandpa Santa中的人物是有限的、更貼近生活的、更真實的,而在一連串的意外與轉折發展後,最後找到了心中問題的答案。

所有的選擇都帶領你走向某個結果,而這個結果是完成一個軌跡的一部分。故事中的小女孩 Amia,雖然遭遇了很大的挫折,但是經過了反省、思考,才知道接下來要往哪個方向走。一步一腳印,沒有一步路是白費的,透過 Amia 鼓起勇氣的道歉,和聖誕老人找到解決問題的真正辦法,Amia 不再是那個無知的天真女孩,而是歷經了一場英雄旅程後更加具備賦予愛的能力。

最療癒人心的聖誕繪本《Grandpa Santa》暖心集資中

不可轉載
longlegsart
大家好,我是珍妮,舊金山藝術大學 Visual Development 研究所畢業,現在和弟弟和兩隻兔子一起在北加州生活著。喜歡用紙和筆看世界,創作溫暖人心、清甜舒心的繪畫,經營美麗和諧的人生。
大家好,我是珍妮,舊金山藝術大學 Visual Development 研究所畢業,現在和弟弟和兩隻兔子一起在北加州生活著。喜歡用紙和筆看世界,創作溫暖人心、清甜舒心的繪畫,經營美麗和諧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