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8.2019

為什麼各品牌都開始做雜誌?從 Uniqlo、Aesop 和星宇航空的質感刊物一探究竟!

Editor's Note
近期許多品牌開始推出有質感的自家刊物,他們重新詮釋了既定的廣告行銷,開始用不同的敘述方式呈現品牌脈絡。說故事一直以來能讓讀者心中產生最好的共鳴,資料數據也許可以說服人們,若將理念包裹在可以引發想像和情感的故事裡,才會觸發更多的可能。

你曾經坐飛機時翻閱座位前提供的刊物嗎?其中包含許多企業廣宣,但目光不會多做停留、翻閱後也不會想特別收藏。然而,近期推出的 Uniqlo 生活風格雜誌《Lifewear》、Aesop 洋溢美學質感的《Aesop Book》和星宇航空創意連接在地與世界的機上誌《Kiânn》,共同特色為內容和設計上都很有新意,成功引起了話題與關注,也讓人十分期待閱讀和想蒐集!而設計一本質感的企業刊物有哪些重點呢?讓我們來一窺其中的學問!

跳脫單一型錄,內容讓顧客思考,詮釋品牌理念

處於資訊超載的時代,消費者往往不確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品牌雜誌除了單純展示產品,內容更專注於本身的價值,透過設計師、內容產製者的引導、編輯將內容優化,讓他們找出真正喜愛的東西,也讓更多人可以討論關注品牌想呈現的理念和議題。

 由日本雜誌《POPEYE》的前總編輯木下孝浩操刀的 Uniqlo 雜誌《 LifeWear 》即以主題明確的深度主題編排,強調人與生活是主角的理念,而非衣服產品本身,服裝只是美好生活的配角,減少了許多商業成分,依然能呈現服裝的技藝,也清楚詮釋了品牌的內涵。

刊物更專注於本身注重的價值,闡述品牌的理念(圖片來源

有溫度的生活化報導,建立讀者與品牌的連結

傳統廣告模式的不再是主流,綜合型、貼近生活和有溫度的敘事手法比單向式廣告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一本以顧客為讀者群,提供多元深入觀點的雜誌,能與讀者建立長期的品牌連結。

 Uniqlo 雜誌《 LifeWear 》以各城市不同職業和身分的人們故事,生活化地報導如何善用產品來打造自身風格,閱讀起來更感到實用親切,讓讀者對品牌更有認同感,也有機會連結目標客群外的讀者。

以各城市不同職業和身分的人們為主題,報導如何善用產品來打造自身風格,閱讀起來更感到實用親切 圖片來源

辦一本讓人想收藏的刊物,呈現品牌的質感

對於編輯而言,最希望的便是希望創造能夠讓人保存起來的雜誌吧!製作刊物是一段去蕪存菁的過程,而好的雜誌一定會被保留下來。

星宇航空近期推出的機上誌《Kiânn》、《béshopping》,希望能呈現與其他機上雜誌不同的角度及高度。透過雜誌編排的細節,讓旅客啟發看世界不同的方式,感受閱讀的美好,也能連結品牌注重細節的態度。

星宇航空機上誌《Kiânn》、《béshopping》,以細膩用心的雜誌編排,連結品牌注重細節的態度(圖片來源

不只是品牌,而是演繹一種生活的態度

親手翻開雜誌、閱讀和吸收資訊,這樣沉浸式的閱讀過程,和單純看數位的文字,是很不一樣的體驗。雜誌原來也可以不只是刊物,也是生活風格的體現。

Aesop 近期也出版刊物《Aesop Book》,一直以來他們相信別緻的設計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這本刊物以印象寫意的手法介紹了 Aesop 在產品、店舖和服務等各方面貫徹的美學理念,簡約質感的隨筆和影像,不只是代表品牌本身,也演繹出品牌優雅從容的生活態度。

雜誌不只代表品牌本身,也演繹出優雅從容的生活態度(圖片來源

人們都喜歡聽故事,內心總能隨著深刻的情節跌宕起伏、跟著劇中角色經歷挫折成長。行銷廣告亦然,設計好的品牌刊物能與顧客敘述一則完整的故事,傳達更多元訊息,品牌不僅只有商業考量,也因此涵蓋了更有層次的脈絡。下回翻閱企業刊物時,也能重新感受閱讀雜誌的美好了!

更多關於:《LifeWear》《Aesop Book》《Kiânn》

不可轉載
Mia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喜愛文字和影像的多版本,我愛故我在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