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5.2019

生活有時就是一場災難,荒誕卻充滿寓意的厭世超現實插畫

Editor's Note
生活並不總是正面又積極,在英國插畫家 Alex Jenkins 的作品中,荒誕又充滿寓意的作品正是對社會偽善一面的嘲諷,看了之後想必能對他嘲諷社會的能力大呼過癮。

在市面上有太多教你正面看待生活的方法,卻沒人教你怎麼好好面對心底的負面能量。生活有的時刻就是一場災難,我們卻被告知感覺到痛不能呻吟,要相信痛苦是人生給你的修煉與禮物,但很多時候我們就只是單純想咒罵這些痛,想狠狠嘲諷充斥無謂痛苦根源的社會。別擔心,英國插畫家 Alex Jenkins 選擇畫出這個社會偽善、不正常的一面,就讓我們一起觀賞他的作品,看看他如何詮釋社會的負面。

Jenkins 作品多以四格漫畫為主,在第一格中通常會是看起來很普通、很「正常」、日常中的樣子,但隨著第二格、第三格,最後到了第四格,作者則會揭露看似正常背後的不正常與敗壞。在我觀看的經驗中,從第一格看到第四格經常會有種微妙的驚嚇感,跌落在作者小小的惡趣味中,彷彿作者就在你旁邊說:「嚇到你了吧,這就是你的社會喔!」

現代人與生活的疏離與寂寞

無法離開手機的手機成癮是現代文明病
由傷口而生的陪伴
人際很多時候變成了一種負擔
機械式、毫無意義地接收社群媒體帶來的愉悅

資本主義下無意義的勞動帶來的異化與荒誕

受勞動奴役、控制的我們
資本主義社會中,販賣自己已經成為常態
情緒再難過都不能逃離勞動

透過 Jenkins 的一幅幅荒誕的作品,可以拼湊出現代社會下苦悶的大眾樣貌,我們習慣於壓抑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只是為了維持生活,在工作上找不到意義,面對職場上的不公義時也只是趴著任由宰割。甚至開始販賣情緒,販賣笑容、為客獨尊,我們勞動的意義是為了無法回報到己身的剩餘價值。

Jenkins 體現出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中的負面圖像,也體現出現代文明的病態文化,社會總是具有多重面向,我們無法永遠面向積極與正面,偶爾也可以面向深淵,與深夜中懷疑生命意義的自己相互對話。

若想要看更多 Alex Jenkins 的作品:https://www.instagram.com/alexgamsujenkins/

不可轉載
Oliver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おれは人間をやめるぞ! ジョジョ──ッ!!」在1998年被DIO大人臨幸之後成為吸血鬼,平時厭惡陽光,喜愛陰涼處,睡眠需求比人類長約三倍,好逸惡勞,好飲食,從成為吸血鬼之後尚未曾有飽足的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