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8.2019

插畫家用作品表現不同的「迷戀等級」,你是在其中的哪一個階段呢?-盈青個展《Obsession》觀展心得

Editor's Note
對一個人的迷戀,就像是在走鋼索,一不小心就會粉身碎骨,卻也時時刻刻充滿著期待與緊張。插畫家盈青完美地詮釋了「迷戀」的心情,或許是霸道的佔有、或許是甜蜜的溫存。貼心提醒,觀展時請把持好自己,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迷戀漩渦中,無法自拔。

急急忙忙地搭上 Uber,在下大雨的台北馬路上穿梭到松菸,走進插畫家盈青的個人畫展《Obsession》(迷戀),說真的,我彷彿到了另一個時空:一進門有兩株大盆栽在兩側,與松菸的外部空間劃出了隱形的界線,彷彿走進盈青打造的小世界,角落放著香氛和檯燈,展場的音樂也是特別挑選的放鬆弦律,讓人很自然地融入安靜沉澱的氣氛。現代人的生活每天都忙碌不堪,連假日要去看展都是快閃掃過,但是盈青的個展讓我忍不住想停下腳步,被作品的魅力所吸引,讓人很享受地沉浸在其中。

〈Obsession,迷戀〉展場入口

如果迷戀有分等級,那我肯定是中毒成癮者

在觀展時我不經意的發現,不同的畫作會帶給我不一樣的「心跳速度」,也令我陷入不同程度的迷戀之中。

〈注視,Stare〉-每分鐘心跳次數:100 下

迷戀來的快、去得也快。有沒有過在車廂中發覺某個人的氣質使你迷戀不已?希望可以就這樣永遠地注視著他時,他卻忽然抬起頭來與你對到眼,迷戀似乎是一個見不得人的事,卻使人一而再地重蹈覆轍。

這張作品放了許多的小巧思,火車正在前行,模糊的車窗風景與被迷戀者清楚的臉蛋呈現呼應,她身上也有迷戀者的身影。互相注視的那一刻,希望妳沒有發現我正在迷戀妳的秘密。

〈注視,Stare〉

〈追浪,Waves〉-每分鐘心跳次數:120 下

在迷戀系列中的作品,我最喜歡這張,我迷戀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回憶。盈青在註解中寫道:「就算是很久以後,我依然會常常想起這個什麼也沒發生的時刻,我彷彿置身於海平面之下波光粼粼,放棄無謂的反抗,任由你那溫柔的海將我接納。」凝視著作品,我彷彿也聽到海浪的聲音,想起過去的曾經,迷戀過去或許是對現在的殘忍,但我依舊無可救藥地陷入其中。

〈追浪,Waves〉

〈解衣,Undress〉-每分鐘心跳次數:150 下

在愛情中,幸運的人搭上船後便一帆風順,也有些人在中間就先下船了,而我和你曾經一起暈船過。急促的關係,卻是我搭船之中最迷戀、美好的時光。

身為觀賞者,我們就像是迷戀者的角色在偷窺著被迷戀者,美麗的身影正要穿衣離開剛剛短暫的溫存,我不甘、我忌妒你的從容、我想佔有你更多,所以自欺欺人地將穿衣解釋成你在為我解衣,就讓我再多迷戀你一會兒吧,好嗎?

〈解衣,Undress〉

營造專屬於迷戀的黃昏感,快速卻彷彿永恆

對盈青來說,「迷戀」給她一種夕陽西下的黃昏感,透過橙黃的光線透進車廂、房間、餐廳,迷濛、曖昧的情愫彷彿都有理由在空氣中肆無忌憚地流竄,撥動每個迷戀與被迷戀的瞬間。而女生的頸脖、鎖骨在光線下呈現若有似無的陰影,有點性感、似乎在刻意挑逗,令人難以移開眼光。

而迷戀對你來說又是什麼?是對回憶的依依不捨、對愛人的佔有還是那個擦肩而過的瞬間?對觀展後的我來說,我的迷戀就是觀展的這一個小時,至今仍無法忘懷。

盈青 個人畫展《Obsession》

時間|2019/08/30(五) – 2019/09/22(日) 10:00-18:00
地點|藝思空間‬(南向製菸工廠一樓 松菸風格店家旁)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
*開放現場購買展覽周邊商品時間:每週六日、特別公告日期
*創作者盈青顧展時間:每週六日、特別公告日期

不可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