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棗、望安酸瓜與嘉寶瓜,那些屬於澎湖人的美食插畫

Editor's Note
「關於澎湖群島」與「在澎湖生活的100種理由」,共同製作屬於澎湖人的百大飲食記憶,用溫柔、感性的文字及圖像,讓每個看到的人能夠感受到澎湖的在地特色。

對於澎湖這個地方,大家都有什麼樣的印象?是玄武岩、雙心石滬還是豐富的海產?近期在澎湖生活的 100 種理由(內容文案)與關於澎湖群島(設計製圖)合作百大飲食記憶,透過澎湖人的生活經驗結合精緻的圖案,連結起澎湖與人的在地情誼,並讓不了解的人更能夠透過食物看到澎湖的美。

由關於澎湖群島製作的百大飲食插畫

連結在地人記憶的美食插圖

這個計畫到現在都還在持續更新,在關於澎湖群島的社群上,有著許多精美又可愛的插圖,而每一張美食圖,大都是只有澎湖人才會了解的在地美食,像是蘋果西打瓶子裝的望安酸瓜、 用大蛤蜊殼裝的飯包、金黃色的南瓜米苔目、像天婦羅一樣的菜炸,鮮明的輪廓配上溫暖的文字,不只讓澎湖人感受到家鄉的氣息,也能讓不了解澎湖的人,看到這個美麗海島上的特別美食文化。

包裝很有趣的望安酸瓜

看起來相當飽滿的大蛤包飯

寫實且親切美食意象

製作這些圖的團隊-關於澎湖群島,過去的作品多以向量圖繪製居多(如最上圖的樣式),然而純向量的繪製他們認為對於一般人來說會有點距離,因此這次決定結合 AI 及 PS 一同繪製,仔細地勾勒出食物的材質、光澤、紋路,為的就是讓圖像更具有溫度,想帶給大家視覺上更懷舊、感性的印象。

黑芝麻、白芝麻以及餅上的光影都十分寫實

花生酥的包裝也栩栩如生

透過繪圖描繪出家鄉的樣貌

食物是人們最能引起共鳴的媒介,當自己身處異地吃到自己熟悉的食物時,最能夠激發思鄉的情感,而這些插圖也讓許多身在外地的澎湖人想起家鄉的味道,在台灣也不只有澎湖有特色美食,即使是一座小小的海島,不同的城市、氣候、人文風情,都可以讓台灣的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這次澎湖百大飲食的插畫,也讓我們看見了在這座寶島上不一樣的文化特色。

像西瓜、香瓜口感的嘉寶瓜只有澎湖特有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長環境背景,透過食物和插畫連結了自己的成長經驗,不只能夠讓其他人能夠看到不同的文化背景,也能牽起在地人與離鄉背井的人們對於家鄉的情感。

圖片授權:關於澎湖群島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