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上百封未讀信件感到焦慮,現代人的文明病:電郵綜合症

Editor's Note
電郵綜合症,一個因為電子郵件而產生心理壓力的現代文明病,透過了解這個現象怎麼產生,去改善自己與科技生活上的步調,減輕電子郵件帶來的壓力並改善生活

休假後到一堆工作的電子郵件是否讓人感到十分憂鬱?隨著科技的發達,電子郵件雖然讓收信更方便,卻在方便之餘也讓不少上班族備感壓力,研究機構心理問題的加利·庫珀(Cary Cooper)教授也說:「電子郵件太多時,會容易使人生病。」,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個文明病的影響吧!

改變現代生活的電子郵件

電子郵件與電腦的普及綁在一起,根據數據分析公司 Radicati 的統計到 2017 年時,企業所發出的電子郵件數量,已經超過 1000 億封,從電腦出現到現在普及的短短 20 年,成長幾乎是指數型的爆增,也改變了資訊傳遞的距離限制,以及時間上的隔閡,現在只要有手機就可以向世界各地寄出信件。

看到收件箱積著未讀的信讓人備感壓力

造成焦慮不安的文明病-電郵綜合症

庫柏教授將這些因為電子郵件產生的焦慮、不安歸納成一種「心理疾病」,稱作「電郵綜合症」,產生這種疾病的主因源自於大量的未讀信件、信箱中沒處理的電子郵件,並提出兩個可能的原因。

使用上非常多元

在信箱中,除了工作上的用途以外,還會有其他像是親朋好友的問候、廣告宣傳文以及其他垃圾信,整個數量下來信箱會有超級多未讀信件,直接造成收件人的壓力。

打破時間與距離的障礙

打破物理上的限制在效率上是好事,然而半夜兩三點收到其他時區的工作通知,對於收件人來說反而變成了壓力,也破壞了一般人的生活作息。

電子郵件成為了現代人焦慮的來源之一

改善焦慮的方法與建議

這個現象在國外一些企業開始採取改善措施,法國在 2017 年立法要求公司行號必須確保員工有「不在線」的權利,在下班之後不必受工作郵件的干擾;幫助慈善機構推廣的行銷公司 Platypus Digital 在公司內規定禁止同事用電子郵件作聯絡,否則要將捐錢給慈善機構以作警示。

除了以上用制度和規定改善之外,庫柏教授雖然提出這樣的論點,但他並沒有建議大眾不要使用電子郵件,而是安排時間定期清信件、為自己的工作「留白」並使用其他協作團體像是 Slack、Jandi 等工具作溝通而取代信件,都是一些好方法來減輕電子郵件帶來的壓力。

使員工在工作上更輕鬆、舒適也是公司須考量的點

科技使生活方便,卻也帶來不少問題,如果你/妳也被電子郵件壓到喘不過去,不妨試試看這樣的方法去改變它帶來的焦慮。

部分圖片來源:https://cn.depositphotos.com/stock-photography.html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