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食宿旅遊並兼差攝影師?了解價值交換的意義與專業背後的成本

Editor's Note
與各行各業都需要了解雙方的目的以及背後所需付出的成本,透過荒木夫妻在臉書上的徵才啟示,去了解專業溝通上的考量,以及利益交換時所需要抉擇的事物。

前陣子,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的粉專上公布要徵攝影師,其中會跟著一家三口一同環遊世界旅行,交換代價是進行一路上的拍攝工作(有可能要順帶帶小孩),這個徵才通知,立刻引起了大量的網友正反回應,今天就先從這個事件的正反方開始,來討論所謂的「專業」背後的價值交換問題。

在粉專上的徵才公告

來自正反方的不同觀點

在這超過 6000 個留言、將近 2000 個分享中,大致整理了出來正反方對於這則徵才公告貼文的意見。

訓練技術並一同遊樂

在應徵時的條件上有提到,在這份「工作」中,攝影能力並不一定需要頂尖的,器材也會是荒木夫妻提供,甚至無相關經驗都可以投履歷,使得支持他們的人認為,「新手都可以藉此訓練,順帶環遊世界相當划算」、「沒有很要求影片品質,這樣還算賺到吧」等,認為在沒有特別要求能力高低時,包食宿、機票換算下來的金額可能也要上萬元,器材也是對方提供,這樣並不吃虧。

按下快門就必須收錢

反方則認為,即便是在基礎的拍攝需求,即使是幫夫妻倆在景點拍照記錄,都應該要有酬勞,當今天有人願意接下這樣無酬的工作時,就是間接讓攝影產業面臨到削價競爭的環境,而且作為公眾人物(茂木夫妻的故事有出書也有翻拍成電影),如果將這種觀念透過影響力散布出去,更是使這樣的情況更加嚴峻。

正反方在不同的角度都各自道理

交換的本質以及專業的意義

在每當討論這個議題時,都有相當多的歧見必須定義,在不同文化下,專業普遍而來解釋的意義為「在受過一定程度的教育訓練下,所培養出來的能力」,像是廚師、醫師、救生員、設計師等,隨著時代的變遷,資訊傳播的能力打破了專業培養的界線,即使不透過教育靠自學(像攝影師),在現在也有不少人能夠達到「專業」的水平,使得專業這個詞語似乎不是一個很確定的邊界。

百工百業都有它們背後需要付出的努力

然而在當遇到上述情況時,茂木夫妻所面臨到的可以從「交換」這個面相來討論,今天這個徵才,是以「包食宿的世界旅遊」交換「拍攝遊玩行程」,交換的本身不一定要將能力直接轉換成實際的金額數字,而是雙方認為天平的兩端是一樣重的就有達到交換,其中有一些網友提出,今天這個「利益交換」的前提下,願意來應徵的攝影師,也就同意了上述兩者是等價的,是他個人認同的這樣的價值,如果以交換的點去思考,這樣的行為其實並沒有什麼值得多做解釋。

價值交換在於兩邊的供需等價

成就「專業」背後的努力與成本

在台灣,這樣「平等」的利益交換其實很常見,像這次的徵才,遠比他們更不平等的案例也仍舊存在,大多數人沒有考慮到成就一項專業技能背後所需的付出,以攝影為例,首先得先了解曝光三元素,再來熟悉相機上每個按鍵的使用,再了解基礎後知道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攝影需要注意的事項,再找到自己適合發揮的題材,並加強練習最後讓作品能夠曝光並賺錢,要成為一個將專業拿來當飯吃的人,背後的學習路程是不為人知的。

即使現在學習資源有許多在線上,依舊需要靠個人花時間整理

任何的勞力付出都是有代價的

今天這件事會被大量討論,在於荒木夫妻及一般人對於專業有著不少的誤解,倘若大眾有意識到,即使是行程記錄、管理器材、拍攝需可這些聽起來簡易的項目,對於一個攝影師而言都是需要經驗累積才有辦法做得好的能力,並不是概括以包食宿的旅遊用利益交換去忽略專業背後的努力,如果有意識到彼此的處境不同,以及攝影師在進行這些工作背後所需要成本(不論金錢、心力),這樣的交換條件就沒有話說了。

只有互相理解彼此的處境,才有辦法合作

這次的事件或許只是在整個專業溝通的市場上小小的縮影,在台灣依舊還是有很多人用不平等的待遇去利用專業人士,而不少人也沒有自覺去削價競爭,或許這次公眾人物引起的事件,讓我們去反思背後的意義。

 

部分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