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初戀情人時你會說什麼?關於阿莫多瓦的遺憾與重逢

在失去一切之後,有什麼事情是值得留念的?坎城金獎導演佩德羅‧阿莫多瓦,將自己的故事改編作為電影《痛苦與榮耀》,將內心的掙扎、痛苦和轉折放在大螢幕上,用最直白的敘事手法,將一切的經歷成為一幀幀椎心卻華美的影像。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前)與阿莫多瓦(後)再次合作

《痛苦與榮耀》劇情敘述著年事已高的電影導演馬洛(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飾)已屆創作靈感的邊緣,飽受疾病折磨的同時也讓他不得不用藥壓抑痛苦。面對現在的狼狽,馬洛回想起他的家人是怎麼從家鄉移民到西班牙小鎮,母親(潘妮洛普克魯茲 飾)在狹窄的房子點亮他對未來的希望,以及他在馬德里與初戀相遇與分開,並用寫作排解他內心的憂愁。

細膩的情感透過演員互動詮釋出來

阿莫多瓦的電影風格十分強烈,也帶有很濃烈的個人色彩,像是討論跨性別、宗教哲學的《我的母親》,帶有批判天主教的《壞教慾》,阿莫多瓦畫面的色彩風格也相當艷麗,像是紅色就是他的作品中常常出現的顏色。阿莫多瓦對於社會的關懷,也投射到作品之上,不少作品討論著社會中下階級、女性,並從他們的角度去探討慾望、親情、生死、性別認同等議題,讓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

不同關係的故事在劇中穿插著

是什麼,在支撐你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這句話或許是《痛苦與榮耀》最想傳遞給觀眾的問句,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經歷許多波折,像是劇中馬洛遇到了久未謀面的另一半,現在的他已經有了家庭,反觀自己在病痛挫折後彷彿失去了一切,與前情人重逢讓馬洛找回了動力,回到我們身上,是否有沒有能夠讓我們重新振作的關係,不論是父母、情人或是朋友,都能夠使我們在挫折中成長,比起事業成就、功名利祿,這些關係更要去珍惜。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將主角馬洛演得唯妙唯肖

阿莫多瓦透過《痛苦與榮耀》獻出自己的故事,也是獻給每個在人生中掙扎的人,一段引起共鳴及反思的故事。

圖片提供:ifilm 傳影互動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