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北國只有戰鬥民族和伏特加,他們還有五個美輪美奐的莫斯科地鐵站

身在深受美式文化影響的台灣,提到俄羅斯,想必大家會想到的不外乎是戰鬥民族、伏特加、熊和森林等等,忽略了這個國家文藝優雅的一面。其實只要穿梭在莫斯科的交通命脈—地鐵,就能看見許多俄羅斯特有的建築藝術。

1.莫斯科最美車站:馬雅科夫斯基站 Маяковская

馬雅科夫斯基站是二戰前史達林式建築的代表作,從列柱的不鏽鋼和玫瑰石,以流線型延伸至天花板的白色大理石拱門,抬頭可見拱頂環繞著白熾燈的 34 個馬賽克拼貼畫,名為「蘇聯天空 24 小時」。由於深度達 33 公尺,二戰期間被當成防空洞使用。

Photo-Deep.com

2.置身東正教的魔法世界:新村莊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走在黑白相間的格子走道,走廊盡頭飾有整面牆的馬賽克畫作《世界和平》,兩旁整排的的大理石列柱上鑲著一幅幅拉脫維亞藝術家的彩繪玻璃,加上刻有雕花的金邊,既有東正教的莊嚴感,又讓人有種走入魔法世界的錯覺。

5T3ZJRKpqwbhIDaWzo2gANYT2qGpcaUMktl5tjc-jcIAjiGWhpqsWITqMSakmcTItsCq088wZIlpkgkh0bJdxaZ2k8GXyfKf95r3DLK74uWMt1i0svF3bwQjYc9QXf_0
車站內的彩繪玻璃藝術

5T3ZJRKpqwbhIDaWzo2gANYT2qGpcaUMktl5tjc-jcIAjiGWhpqsWITqMSakmcTItsCq088wZIlpkgkh0bJdxaZ2k8GXyfKf95r3DLK74uXowtXfu6reFNpg9kG5do5V

3.感受歷史古典美:共青團站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由於共青團站外設有三個通往其他城市的火車站,因此被認為是最繁忙的車站之一。巴洛克式的鵝黃色、白色雕刻、富麗堂皇的水晶吊燈裝飾著天花板。站內還飾有彩色玻璃拼貼的馬賽克畫作,描繪俄羅斯歷史上英勇的將軍們,以及紀念二戰時戰勝了納粹。

91d3086789ed41029af0e89a9b8a707a

4.莫斯科正中心的蘇聯精神:革命廣場站 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革命廣場站的月台兩側各有三十八座銅製雕像,他們是軍人、農夫、運動員、作家等,象徵共產制度下,不分國籍、職業,全體合力,共創一個平等、光明的國度。其中四座類似的雕像是一位軍人身旁有一隻狗,當地人相信只要摸狗鼻子,就會帶來好運。

PxxbrkHvENnx68FDEvCRug

被當地人與遊客摸到發亮的鼻尖
被當地人與遊客摸到發亮的鼻尖

5.融合歷史與現代:發電廠站 Электрозаводская

因鄰近的燈泡工廠而名,發電廠站相較其他四個地鐵站,給人一種前衛又現代的氛圍,天花板有六排圓形電燈作為裝飾,兩旁的浮雕以站名作為發想,主題是6位電力、物理和電氣科學的科學家們。

1200px-Elektrozavodskaya_st

莫斯科的地鐵共有 15 條線路,230 個車站,從市中心克里姆林宮呈現輻射狀遍布整個莫斯科,就像是散落在城市各個角落的博物館,充滿歷史背景和文化,搭乘深入地底的手扶梯,走進月台彷彿穿越時光到蘇聯時期。趁著夏天,不妨走訪莫斯科,親自體驗吧!

圖片來源:Радио ПосадТипичная Москва維基百科AtlasLIVEJOURNAL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