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越大、挑戰也越大,從零走到十周年的覺醒音樂祭

在台灣,提到獨立樂團的音樂祭,最耳熟能詳的非覺醒音樂祭 Wake Up Festival 莫屬,將近 200 組的演出團隊、活動長達 3 天,今年更是邀請到許多亞洲知名表演者,如土屋安娜(日本知名動畫「NANA」配樂演唱)、slot machine(MTV 歐洲音樂大獎提名、歌曲<KLOEM> youtube 點閱破億)、Typecast(成團 20 年的菲律賓團體、Myx 音樂獎多次提名)等,並在近期公布草東沒有派對作為十周年彩蛋演出團體,今年作為活動的第十周年,又有什麼樣嘗試和突破帶給大家,就讓我們透過覺醒策展團隊來看看吧。

36559817_1800793773321983_4979809705477013504_o
覺醒音樂祭舞台表演現場照

跌跌撞撞走向第十年,堅持做想做的事

覺醒在一開始只是嘉義縣市的聯合成發,當時也不叫「覺醒」,而是「起來音樂祭」,在籌劃時也沒想過這個活動會延續這麼多年,顏廷憲-身為覺醒創始元老之一,將當初希望嘉義在地的音樂風氣和文化帶「起來」的理念,轉化成為全新的「覺醒 Wake Up」音樂祭。

團隊走到現在,當初的創始成員幾乎各奔東西,幾乎只剩顏廷憲一人持續做音樂活動策展,面對各式各樣的困難,像是天氣影響場地、經費不足、表演團與主辦溝通問題等,不斷地摸索,也不斷地想辦法解決,像是採買周邊加工製造機器,來解決跟外部廠商合作的問題,或是在嘉義文創園區開設「傲頭厝展演空間」,以嘉義首間 Live House 作為一個推廣在地音樂文化的據點等。

創始成員 顏廷憲
創始成員 顏廷憲

顏廷憲也說道,覺醒本身因為音樂祭有了一個立足點,漸漸延伸到演唱會企劃、Live House 表演其他音樂相關的支線,雖然團隊來來去去不少人,走的人也從覺醒這裡有所收穫而去做攝影師、活動企劃、行銷等,想加入的、留下來的,也都是認同音樂文化推廣、喜歡這個活動而來,要做的就是將覺醒繼續越做越大、越做越精,把品牌打向更遠的地方。

36494542_1795516597183034_3081712276957298688_o
覺醒音樂祭舞台表演現場照

從音樂祭出發,大膽嘗試全新的可能

重質不重量,品質再進化

覺醒在 2016 年就創下 10 個舞台,216 組藝人的歷史新高,今年也有將近 200 團的演出。顏廷憲則認為,未來應該往更精緻的活動為主,面對這麼多的表演團體,除了要考量每個團能夠來的時間、團隊的風格適合怎麼樣的演出、表演是不是很吃燈音效果,種種考量使得 100 多個團隊要符合樂迷需求變得相當困難,未來也希望在精簡演出時,同時也能到提高各個舞台的呈現水準,使得表演能夠更精緻。

36440773_1794582013943159_6130143599662202880_o
覺醒音樂祭舞台表演現場照

當音樂祭走向區塊鏈-「威卡」

另一個創舉則是今年團隊發行的周邊商品-「威卡」,這個威卡,並不是一個真實的卡片,而是一個透過區塊鏈技術所誕生的會員證,擁有這個會員證後會不定期的收到禮物,而這個禮物從活動當天的遮陽帳,進化到虛擬貨幣,甚至未來擁有威卡就能免費參與活動,這個發想在音樂祭是不曾看過的,為了就是讓喜愛覺醒的夥伴更能對這個活動有些連結。

走向更廣大的舞台

嘉義舊酒廠,也就是現在的嘉義文創園區,當初也只是一塊荒地,它陪著覺醒漸漸成長,然而現在已經負擔不了覺醒帶來的大量人潮,為了將活動空間能夠更舒適,今年決定移師至嘉義港坪公園舉辦覺醒,顏廷憲認為這是一個轉型的陣痛期,大家對於一個場地有了感情後會害怕改變,團隊也有許多現實問題(如交通、環境等)需要克服,然而走向更大的場地和豐富的內容,會是走向國際與其他人看齊的必要手段。

41721229_1916639955070697_8081250133024440320_n
覺醒音樂祭活動現場

夢想很大、挑戰也很大

問起覺醒音樂祭的定位和未來,他認為:將覺醒越做越精、越做越好是最重要的,他曾經思考過覺醒音樂祭是如何走到現在的樣子,卻也找不到一個很確切的原因,獨立音樂文化在近幾年越來越多機會曝光,金曲、金音等獎項獨立樂團、樂手的比例比過去幾年增加許多,這些現象反映了現在年輕人閱聽風格的轉變,也讓整個獨立樂團發展更加興盛。

覺醒身為獨立樂團的載體,近年來有不少國外樂團直接連絡希望能夠站上舞台表演,做為一個指標性的音樂祭,將它的水準和規模往上提升,今年會是一個轉捩點,不論是場地、虛擬會員卡、新加入的表演團隊等,每一個都希望能夠有所成,也讓覺醒成為社群的中心,將一樣喜愛獨立音樂的樂迷、樂手都在這裡有所收穫。

36427103_1795775890490438_3360261247068012544_o
覺醒音樂祭舞台表演現場照

36358471_1792889927445701_7654528429039026176_o

作為台灣指標性的音樂活動,覺醒團隊有許多想做的事,就讓我們期待今年七月在嘉義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圖片來源:覺醒音樂祭粉絲專頁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