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美醜都值得被愛,《古怪字母書》帶我們重新探討「以貌取人」

「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這句看似玩笑的話其實不只套用在人身上,動物也深受其害。近期台灣熱烈討論著石虎的保育,石虎可愛的模樣讓很多人產生憐憫之心,但除了石虎外其實也有很多動物瀕臨絕種、遭受不良待遇。試問如果今天石虎長得很抱歉,你是否還會主動保護牠呢?

許多動物因為外表不討喜而被討厭和驅逐,或是數量劇烈遞減而無人關注。藉此主題,哥倫比亞的插畫家 Ricardo Nunez Suarez 製作了一本《古怪字母書》(The Weirdest Alphabet),每個字母都會延伸出一個動物單字和插圖,而這些動物都不是我們常見或感到討喜的。

ab7f4078127507.5c9b9fcb5ac02
《古怪字母書》裡出現的動物主角都非受眾人喜愛的動物

會想要製作這樣的一本書,Ricardo 表示也與他的自身經歷有關,從小他便喜歡留長髮並穿全黑,即便他一直都認同自我的價值,卻老是因為外在被差別待遇。不管是被同學霸凌、鄰居不准他們的小孩跟他玩,或是發生什麼事都被認定是他的錯。更糟糕的是,連老師都對他以貌取人。「當時的我只是沒什麼力量的小孩,但連理當保護我的人都排斥我了,我還能找誰幫忙?」Ricardo 語重心長說著童年時的無助。

我好奇著 Ricardo 為什麼會選擇使用字母去傳達這樣的主題?Ricardo 表示語言是很好的交流媒介,這樣的字母書常會由父母讀給孩子聽,讓小孩從小就學習到不以貌取人、重視內在美。在每頁也都寫著關於這個動物的詩,詩中會提到這些動物的特點以及牠所面臨的困境,讓小孩可以同時學習語言和自然動物的知識。

81537d78127507.5c9b9fcb5b305
每頁下面都會寫著關於這個動物的詩

這些動物的插圖很特別的是以「拼貼畫」的形式呈現,之所以會選擇這樣的方式 Ricardo 表示以往用筆繪畫他都必須很謹慎小心,但拼貼畫給他更多的自由和可能性,特別適合這樣一個主題。

而其中的動物有些是 Ricardo 本來就認識的,但有些對他來說是陌生的,在製作前期 Ricardo 蒐集了許多陌生或古怪動物的清單,依照字母分類後再挑選出最符合因為外貌、不當謠言而受害的動物,例如代表 a 字母的指猴(Aye-aye)便在馬達加斯加被認為是惡魔,因此被獵捕至面臨絕種的危機。目前這本書有英文和西班牙文的版本,因為拼音的不同,這兩個版本的動物也不會完全相同,Ricardo 表示希望在未來也能做中文的版本。

13962492_1757524474503310_2882389408496542614_n
Ricardo 會挑選出因為外貌、不當的謠言而受害的動物作為書中主角

「獅子很容易被每個人所愛,但當你是鬣狗,你得到的就是超出事實的惡名。」Ricardo 說。

透過這本書,Ricardo 想要傳達世上其實沒有普世的美,也沒有絕對的醜,所有的動物都值得被愛和保護。喜歡漂亮是人的天性,也沒有錯,但千萬別忽略了隱藏在皮囊下的內在,更別因為外表妄下對個人的標籤。

更多資訊:Ricardo Instagra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