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到香港,海外工作不一樣的體會 ──【設計師海外奮鬥日記 01】

在台灣從事服裝設計的工作已經有八年多,雖然是自己嚮往的服裝設計師工作,但當時的我在短短三年中遇到公司被海外收購台灣不設立分部、設計部在我放年假旅遊的時候縮編、品牌臨時告知倒閉只能付員工半個月薪水並且沒有繳當月的勞健保,然後因為是大企業旗下的子公司,所以也沒辦法求償。

記得那時候為了不讓父母擔心還是按照上班時間出門,帶著筆電到咖啡廳開啟人力銀行網找工作,直到下班時間再回家。後來嘗試著做了自己的服裝品牌,努力拼了兩季之後評估 breakeven(損益兩平)的狀態,發現再往下走公司會開始虧損,因此決定先吹熄燈號。歷經波折後有感體會到經濟嚴重走下坡甚至開始影響生活,煩惱和苦累積到垂心肝。

如果在這裡繼續等下去,會什麼都沒有

某天晚上正當躊躇著工作怎麼辦急到躲在被窩偷哭的我,憶起過世的奶奶曾經和我分享從前她從鄉下到都市工作的故事。讓我開始盤算著是不是真的該「走出去」看看。於是我開始尋找新加坡、香港、上海地區的服裝設計相關工作,最後選擇了曾經出差過一直流連忘返的國家:香港,跨出了我的海外工作第一步。

「有什麼夢想,就勇敢去做。」一年前的四月爸媽和我說了這一句話,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的勇往直前,在兩個月內從決定找海外工作、準備面試、拿到簽證然後一路走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點不可思議。

皇后大道是以前出差公司附近的街道,沒想到幾年後回到一樣的地方,不是出差而是長期住下來了
皇后大道是以前出差公司附近的街道,沒想到幾年後回到一樣的地方,不是出差而是長期住下來了

「適者生存」聽起來殘酷,但其實代表的是制度與效率

大家應該會很好奇服裝設計在海外工作方式會不會不一樣?其實開始報到上班後,工作內容和過往設計流程是一樣的,所以這讓第一次長期待在異鄉工作的我不必花很大的力氣適應工作內容。

在海外工作最有感的差別是公司制度、薪資、保障勞方與資方的合約條例、處理事情的效率和國際觀。許多人應該曾有過相似的經驗:工作升遷管道不明確、薪資偏低、工時過長(準時下班會被主管使眼色,過幾天被約談)等不合理的狀況,或是遇到公司不平等對待而求助無門的事件。

現在我相信真的有工作內容每一項都照著合約走,並且法律條文同時保護勞方也顧及資方。例如:工作滿一年公司必須調薪、overtime(超時工作)補假或支付費用等等。但是望著完善條例感受安定的同時,也不是就能鬆懈安定,身邊的同事大部分是領域內的佼佼者,或是從歐美國家留學回來的菁英份子。在香港工作更能強烈感受到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並講求高效率的作法。

定期要市場調查和培養對流行的敏銳度,對於走在流行前端的香港市場非常重要
定期要市場調查和培養對流行的敏銳度,對於走在流行前端的香港市場非常重要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講究穿著細節的職場文化

以前在台灣上班偶爾會穿 T-shirt 加牛仔褲就出門,剛開始在香港上班有一天(不是週五)也穿這樣休閒的打扮到公司上班,公關部門的主管就問我今天是不是要去郊遊?穿休閒裝如果突然要開會或去商場會看起來很不禮貌。後來搭地鐵和在上班的路上觀察大部分的上班族穿著都會精心打扮,從服裝的款式到包包搭配都是當季流行或是不敗經典款,重點是要看起來「專業」。

只有特別在週五的時候才會穿著稍微休閒一點的款式,例如男生的西裝會換成材質比較舒服的Polo 衫搭配西裝褲和休閒鞋,女生會從雪紡或絲質的款式換成棉質的搭配平底鞋。

香港大部分的建築外觀細細長長像是樂高,令人覺得很驚奇。
香港大部分的建築外觀細細長長像是樂高,令人覺得很驚奇。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不是傳說,而是認真對待自己的基本原則

曾有香港朋友告訴我:「香港人很喜歡旅遊,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平常工作壓力大,工作和生活要分開,準時上下班是對自己生活和健康的基本原則。需要 overtime 的狀況公司應當要付出,畢竟雇主是買我們勞方的時間,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嘛。短期的旅行最愛去台灣,如果有連假就會規劃到遠一點的國家看世界。」

聽朋友說完這一席話,讓剛到這裡工作的我內心有些正向衝擊,因為工作制度文化、對生活的目標和過往經歷與思維不同。可以看到週三、週五下班後或週末會安排娛樂節目、學習、旅遊增進世界觀、陪伴家庭等,讓工作與生活達到平衡狀態。

維多利亞港的夜景是下班後可以吹海風放鬆的地方
維多利亞港的夜景是下班後可以吹海風放鬆的地方

面對眼前陌生的國度,我見識許多到擁有優秀能力的人才,唯有不斷努力進步和學習才能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能量,在職場上和這些佼佼者並肩打拼。至今慢慢能體會以前在香港出差時印度籍老闆說的這句話「Life is not easy」。希望我的故事能讓大家在遇到不合理的環境或遇到挫折時激發新的靈感,也希望能成為驅使大家跳脫舒適圈的動力之一。

不要被無法改變的過去束縛,而是將眼光放在能夠改變的未來。只要有堅定的決心,就會朝著內心所期盼的未來轉變。

 

【設計師海外奮鬥日記】專題文章分享給正在海外工作的朋友,或是有考慮到海外工作的你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人一生就這麼一次,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有任何問題歡迎到 Instagram 私訊小盒子或 email 來信交流喔!
Insagram:@designermicha07
Email:designermicha07@gmail.com

部分圖片來源:https://www.dephotos.cn/

不可轉載
Micha Chen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