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30.2019

將「台灣文化」送進國際時裝週!服裝設計師江奕勳的台客美學

我對於國際時裝週的印象,就是有點抽象、前衛,但從未想過將專屬於台灣的符號帶入後也可以這麼時尚、酷炫!

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江奕勳,畢業時即拿下有全球規模最大之稱的英國倫敦畢業展時裝週「最佳設計師首獎」,成為台灣首位受邀參與的大學畢業生。並於 2015 年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ANGUS CHIANG ,一邊經營著品牌一邊陸續參加時裝展,隔年從 90 國、1200 組設計師中突破重圍,入圍法國精品集團 LVMH 所舉辦的「新生代時尚設計師大獎」,是 21 位入圍設計師中唯一一位華裔設計師,更是首位入圍的台灣人。

v30-00-設計師介紹
服裝品牌 ANGUS CHIANG 創辦人江奕勳
2013_Sailing-To-The-Moon
江奕勳的畢製作品 —「航向月球 Sailing To The Moon」靈感來自台灣傳統廟會特色

優秀的有名設計師很多,但像他這樣盡心發揚台灣文化的卻不多。他精采的作品,不僅讓眾多台灣人引起共鳴,也讓台灣文化在外國被看見、了解。儘管潮流快速的更迭,時尚急速的替換,我們仍可從一季季的時裝週裡看見他作品裡的「台客美學」,驚嘆著符碼的轉換和呈現,如此活潑有趣。

校草愛上花 Prom King And His Flower

以 1990 年代偶像羅百吉為發想,將學校制服搭配兒時常用的作業簿以及校園的熟悉元素為設計理念,加以融入 90 年代的色彩。很有趣的是模特兒手上提的不是包包而是珍珠奶茶,江奕勳甚至和飲料店合作讓現場的觀眾也能一嘗珍珠奶茶的滋味。

3
校草愛上花 Prom King And His Flower

搖擺的青春 SWINGING OF THE YOUTH

這個作品的靈感來自於台灣的電子花車,啟發於沈昭良的著作《Singers & Stages》。江奕勳將電子舞台花車上的佈景、燈光、音響及歌手服裝造型融入創作,不管是用繽紛的色彩傳達炫目的電子花車,又或是以浮誇的大耳環、大頭鞋和荷葉邊呈現舞台歌手的形象,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1
搖擺的青春 SWINGING OF THE YOUTH

她與她們的紅唇 She and Their Red Lips

這次江奕勳想講述的則是台灣特有的檳榔文化,並結合公路、單車運動、街邊攤販、檳榔西施融入服裝當中。其中以檳榔袋套頭的兩件最為有名,而其他則藉由其若隱若現的網衣、網襪元素,騎單車的緊身褲和台灣炎炎夏日的意象去做融合搭配,展現台灣的多樣貌。

4
她與她們的紅唇 She and Their Red Lips

「早安!城之美」

這是江奕勳在時裝週上最新的表現。記憶中路邊隨處可見的彩繪變電箱、社群軟體上瘋傳的長輩圖也成了江奕勳的作品靈感,他和台灣變電箱彩繪藝術家、長輩圖創作始祖進行跨界合作。另外也參考了台灣社區阿伯、阿姨的日常穿著加以重新詮釋,例如將汗衫加上圖騰和撞色,從既有的俗氣印象跳脫成多了分潮味;最右邊全紅的那件則有「認同請分享」、MORNING、蓮花圖騰和男賓止步等圖文點綴。

5
「早安!城之美」

江奕勳精彩的作品族繁不及備載,而他的靈感其實就是來自「日常」。例如電子花車那季是去誠品看到沈昭良的書、下面辦桌的主題則是當時剛好看見前面在辦桌、校草愛上花那季是因為翻到以前的東西、檳榔主題那季則是因為附近滿多檳榔攤。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台灣景象,因為他的創作而有了另一種風貌。

e3068774
以機車文化做發想,結合「追風人」、「七逃人」意象
5d32156ecf876c04dfd92ee41c3098fc
以台灣傳統街邊文化「辦桌」為題,以遮棚帆布的「藍白」、「紅白」作為系列的主要色彩表現

他在時裝秀現場的氛圍也營造得很細心,例如他每場都會和不同的台灣饒舌創作者或地下樂團合作,營造相符的氣氛,也讓台灣更多的文化被看見。能將文化符碼傳達明瞭是件艱鉅的事,但他成功做到了!

雖然有些人批評著「這也叫時尚?」、「穿在路上一定醜死」,但我認為他宣揚台灣的精神是值得鼓勵和嘉許的,而且時尚本來就很主觀、因人而異,不必為此否定了他的作品價值。

內文圖片來自 ANGUS CHIANG_official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