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沒動力,來首「逃跑計劃」的歌喚醒內心最初的感動吧!

我平常並不是會聽搖滾樂的人,但第一次聽到逃跑計劃的歌就馬上被吸引了,從主唱的清脆歌喉和配樂的激昂中彷彿能想起那無畏的自己,感受到為夢想奮鬥的熱血激昂,在耳邊輕輕和你說「一切都會變好的。」對我來說,他們音樂裡的「靈魂」充滿了感染力,難以被複製與取代。而他們團名也讓人充滿了想像和嚮往,他們曾說道逃跑計劃意味著:

「成長的過程伴隨著痛苦,所有人都有想逃跑的時候,這是屬於青春的原始衝動。但人們慢慢發現,痛苦是逃不掉的。想幸福只能讓自己內心強大,於是逃跑的出發點也變了,不再意味著逃避。但那股勁兒沒變,是渴求改變的衝動。計畫,就是逃跑的勁,留著給自己抵抗痛苦的勇氣。」

escape-plan
逃跑計劃前期出道時的造型,讓人有披頭四的即視感

逃跑計畫的歌就像是在唱自己的故事,歌裡的一字一句彷彿就是他們自己的心聲,除了好聽外也特別讓人感動,雖然成員已經近 40 歲,音樂中仍滿是少年般的青春熱血。以下是個人推薦的必聽歌單,附上歌曲裡的小段歌詞傳達意境。

《夜空中最亮的星》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首歌,但並不知道原唱是誰,在眾多翻唱版本中最觸動我心的還是逃跑計劃的原唱版本。在創作這首歌的時候,樂團主唱毛川想傳達的是:如果愛一個人,有時候哪怕感覺到對方在說謊,還是會去相信。就像在訴說著我們每個人年輕時的傻模樣,橫衝直撞不怕受傷。

我寧願所有痛苦都留在心裡  也不願忘記你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
oh 夜空中最亮的星  請照亮我前行

《一萬次悲傷》

這首歌應該是僅次於《夜空中最亮的星》他們第二紅的歌曲了,主唱毛川表示在寫這首歌的想法很簡單:只想有一天對著姑娘唱這首歌,歌唱完,姑娘就融化了。悲傷說來是個負面的詞,但從這首歌中會讓人感覺這些悲傷都會有意義,迷惘時最愛聽的就是這首歌了。

一萬次悲傷  依然會有意義  我一直在最溫暖的地方等你
似乎只能這樣停留一個方向  已不能改變
每一顆眼淚是遺忘的光 最昏暗的地方也變得明亮
我奔湧的暖流尋找你的海洋  我注定這樣

《哪裡是你的擁抱》

說來有趣其實逃跑計劃有提過很想創作一些冷酷的歌,但不知為什麼,寫出來的總是暖暖的。每回聽著他們的歌都像是個認識多年的老朋友在安撫自己,他們的音樂可以通用到談夢想又或是說愛情,不論如何總是能抓到世人的共鳴。這首歌光前奏就長達 1 分半,像是在給人沉澱的時間,靜靜地陪伴慢慢我們進入另個宇宙。

前方的路崎嶇漫長  為尋找你出現
為你抹去流下的眼淚  卻抹不去悲傷
你總出現在我夢裡  無論醒在哪裡
我會將你永遠珍藏  在心中最明亮的地方
哪裡是你永遠的擁抱

《閃光的回憶》

不同於前面兩首,這首歌並沒有特別高昂激動處,也沒有非常正向陽光,更多的是對人生的一點無奈但仍摻雜著不放棄希望的心。這首是他們最近期的歌曲,造型也一改以往的蘑菇頭造型,展現了另種短髮的帥氣。

是非進退難斷  不斷亦難  願生有去處  蒼有歸途  但保持飛揚
唯有你曾與我美好的片段  像鑽石一樣在腦海中  閃閃發光

《再見,再見》

說再見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這首歌看似在唱著不甘於、捨不得再見,但聽完後反而神奇地能讓人更豁達的道別,往下個更好的自己和未來邁進。曲末反覆地唱著「再見」有種迴盪感,像是說了道別卻不代表結束的感覺。

我已用盡全身力氣 依然無法阻止忘記  那麼讓我 最後握緊你的手
一起說  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一百遍
如果永遠都不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一萬遍
如果永遠都不再見

逃跑計劃和一般的樂團不太一樣,他們極少出新歌,就算到外面表演也總是唱那幾首,他們對音樂充滿喜愛但也很隨興自在。而且很令人驚訝的是團員間沒有公事就不會在一起,因為他們覺得:聚得太多了,一輩子見得太多了,會視覺疲勞,還是都各玩各、各搞各的。這樣並不代表他們感情不好,即便沒有時常膩在一起,我們仍感受到音樂當中的默契和情誼,這種無拘無束的生活態度、隨性自由的相處模式也很讓人欣賞。

逃跑計劃極少出現在節目上,近期他們難得參加了中國的歌唱節目《歌手》,雖然很快就被淘汰了,但對於他們來說唱出了自己想表達的,真實、享受才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價值。

「想幹的事就是,想做一些 10 年 、20 年甚至一輩子,以後覺得留得住的東西,就是在家裡的櫃子上,值得放一放、擺一擺的東西,比如這張唱片值得你在人生中擺一擺。不管銷售了多少張,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認同。」

Dq0R-hrkkwef8022209
逃跑計劃參加《歌手》節目中的畫面

除了他們的音樂令人著迷,他們所展現的態度也是很多人理想中的模樣。不世俗、不矯揉造作,為相信的價值可以奮力拚搏,而對於生活也可抱持著隨性和自由自在。聽著他們的歌,讓人不知不覺就鼓足了幹勁,繼續用心生活著。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