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5.2019

打破主流雜誌市場的枷鎖,連結地方故事和溫度的《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

面對報章雜誌產業萎縮,以及網路媒體的發達取代實體,在日本,許多「地方刊物」用創意和巧思,打破來自都市的「東京視角」用在地化的特色將紙本雜誌煥然一新,就從這本《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來看看他們怎麼做。

《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影山裕樹 著)
《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影山裕樹著)

以東京為中心的媒體

80 年代泡沫經濟的影響,當時的社會氣氛相當奢糜,人們不斷地賺錢、不斷地消費,為了突顯大都市的優勢和帶動人們消費的慾望,當時的報章雜誌不斷以比較的方式來凸顯城市的優點,把「東京的東西比其他城市好」這個概念植入媒體雜誌中。

漸漸地將都市的價值膨脹,使出版社開始學習這樣的方式利用媒體去強調都市與地方的差異、比較,也讓東京主導著紙本雜誌的發展,地方的特色難以被看見,也使得作者-影山裕樹開始到各個地方縣市去找尋屬於它們的特色和魅力。

ling-tang-1310445-unsplash
發展迅速的東京漸漸主導了雜誌市場的走向

挖掘地方刊物的魅力

影山裕樹認為,地方刊物最不一樣的特色在於「如何串起地方人與人的連結」,他探訪了許多地區,有些是民間團體發行刊物,有些是為了宣傳當地企業,也有地方政府為了吸引觀光客而製作等等,而這些地方刊物,影山裕樹將它們以三個論點做分類:

分別是:「如何發現在地魅力」、「發行型態的實驗」、「外地人與當地人之間的交流方式」,來分類每個不同的地方刊物它們是如何做出特色,並讓全日本效法,也讓讀者透過三個主題「觀察力 ✖ 溝通力」、「刊物的新型態 ✖ 派送方式」、「當地人 ✖ 外地人」去理解這些不同刊物的內容。

琳瑯滿目的特色刊物

在書中節錄了許多有特色的在地刊物,像是讓當地老人有溝通聯絡和創作平台的《宮崎銀髮交流網》,用占卜改變秋田市形象的無明舍出版社,從城崎當地溫泉的特色衍生出可以邊溫泉邊看的《城崎審判》 ,宣傳北九州市文化風格的《在雲端上》。

這些刊物的出現都有它們背後獨一無二的故事,然而共同點都在於與地方居民的連結,內文的創作者本身就是在當地居住幾十年的居民,用最自然的口吻、最純樸的文字、最直接的角度,去切入每個在地話題,也讓地方人引起共鳴,這些雜誌刊物很多甚至只有到現場才能買到,在外地幾乎沒有通路可以取得,讓這些特色刊物在這樣主流的環境下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

charisse-kenion-502626-unsplash
現行雜誌多以大品牌或國外品牌為主

這本《進擊的日本刊物》收錄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地方刊物,也讓我們看到作者對於媒體本身的堅持,希望透過一本雜誌、一本刊物聯絡在地人之間的感情,並挖掘出當地的美好,間接地讓更多人願意連結對於生長環境的認同,在這個網路世代是相當難以實現的。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