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3.2019

淺談人像攝影,揭開鏡頭下的藝術魅力

現今的攝影不再只是即時紀錄的工具,隨著時代的推移,早已昇華成一種藝術形式,分支出靜物、紀實、風景、動物攝影等多種類別,今次要來講述的正是與我們人類密不可分、也最為基礎的人像攝影,從模特的優美體態、神情與情緒之中,散發出與眾不同的迷人魅力。

Satyajit Photography
Satyajit Photography

或許你曾感到困惑,總搞不清五花八門的攝影類型差別在哪,難道不是所有拍攝人物的照片就是人像攝影嗎?當然不是!一般新聞攝影或紀實攝影等等皆是透過人文角度拍出現實面貌,盡量以客觀且公正的角度向大眾闡述其理念或社會議題。

相較之下,人像攝影更為強調藝術及創意性,攝影師運用自身美感,以「人」為本,表達出照片背後屬於自身的故事和理念,造就如此生動、驚奇甚至是瘋狂卻不失攝影本質的作品。

Maggie West
Maggie West

三個特點,拍出獨一無二的人像照片

光線決定一切

不論是哪一類別的攝影,光線就是那顆決定照片好壞的關鍵球,隨著拍攝地點做出最適當的變換,適時搭配人造光或其餘得以製造光源的用品,過於強烈或柔和的光線都可能會導致模特被模糊了焦點。現今許多作品也採用傳統黑白攝影,凸顯光影的重要,完美勾勒出模特精緻的輪廓。

Yousuf Karsh
Yousuf Karsh

最為基礎也最為艱難的構圖

人像攝影最重要的莫過於構圖,應該說,所有攝影照片的基石都在於構圖,不論是近景、遠景或半身,只要能順利拍攝出攝影師想捕捉的完美姿態及精神都能被採納。此外,構圖也是最能看出攝影師技巧與美感的重要一環,再好的光線及模特都是依附在構圖之下,敗了構圖就是毀了作品。

Filip and Kito
Filip and Kito
David LaChapelle
David LaChapelle

明確強烈的主題性將作品與觀眾緊緊相扣

想拍出富含情感的照片,當然不是隨意拿著相機、拍個兩三張正臉就能交差了事,若照片失去了背後所要表達的故事,終究會淪落至一張隨處可見的記錄生活。並不是指非得要在宏偉的主題之下才能成就經典,那些能名留千史的照片想講述的意義往往都是再簡單不過,重點在於如何明確地融會各方情緒和精神,完整呈現在照片之中,成為令人稱羨的藝術創作。

主題指的是什麼?我們拿空氣感影像大師橫浪修(Osamu Yokonami)來舉例,其作品《 1000 Children 》系列以女孩們頸部夾著水果聞名,透過「相同動作、不同的人」來凸顯人與人之間的性格差異,將商業及藝術完美結合,捕捉少女們最純真的一面,栩栩如生的神情、如空氣般的氣息,強烈的主題性更是令人難以忘懷。

Osamu Yokonami
Osamu Yokonami
Osamu Yokonami
Osamu Yokonami

橫浪修先生將於今年四月來台參加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本次展覽同時邀請台灣攝影師徐聖淵、吳建衡、張晏廷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得主共同展出,若想親眼見證人像攝影下的魅力,熱愛攝影及藝文活動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正如美國知名攝影師安塞爾・亞當斯( Ansel Easton Adams )所說:「攝影是超越物質的思想交流媒介,它是創造的藝術。」,透過攝影師手中的鏡頭,屏氣凝神地捕捉映入眼中那最深刻的情感,抓住縱即逝的一瞬,是一種最稀鬆平常卻貼近生命的表達方式,將攝影師眼中所見的美好移轉至一幅幅圖像中,拍攝出人類最美的畫面。

2019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巡迴展

展覽時間/地點:

4/03(三)–4/22(一) 台北信義新天地A9 9F
5/16(四)–6/03(一) 台中中港店 10F
6/06(四)–6/24(一) 高雄左營店10F

上述各店展覽最後一日僅開放至18:00。

購票資訊:請上「2019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活動官網查詢(http://pse.is/FE24W)。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