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30.2019

美意變災難?從設計角度來解析新版「新北市門牌」!

近日新北市新門牌一公布,馬上引起了大家熱烈的討論,大多數人對這樣的改造相當不解。身為現居新北市的設計系學生,我也不喜歡這樣的改版,我認為重視市容、體貼人民本是好事,但方向錯誤卻會是場災難。設計理當是解決問題,但壞設計比沒設計還糟,甚至讓使用者生活更加不便。

這一推出就被批評的新改版門牌究竟有何問題?這邊不談主觀的好看與否,而是單純以設計的理性視角去討論。

一、不恰當的色彩與材質

郵差藉由門牌尋找收信住家、民眾看門牌內容尋路,門牌就像交通標誌一樣,易讀性很重要。原先的舊門牌僅有兩色,簡單明瞭,但新版的門牌主色變為三色再加上五彩繽紛的市徽,閱讀上只能說更為干擾,易讀性恐怕不增反減。

在配色上,藍底與白色字因為對比不夠強將會造成「路名」難以看清,而紫紅色的號碼雖然白天可以看清楚,但晚上可能會是視力的挑戰!因為紅色是黑暗中最隱形的色彩,像電影院紅椅便是為了讓色彩存在感降到最低,此處即便調整為紫紅色我相信仍會出現同樣的狀況;此外更有專業以儀器檢測出這樣的配色對色盲或色弱者也並不友善。

55480170_2624667580883938_2302321780276068352_o

另個細節則在於材質,改版後的門牌材質不同於白綠舊版,變得更為光滑和亮面,如此卻造成反光程度抵達前所未有的亮,甚至比最早期的藍白色版本更嚴重,相信太陽稍微大些,這些門牌肯定更難辨識了。

55526896_2624643680886328_7669348965313150976_o

二、模糊焦點的圖案

新版的門牌新增了左邊的插圖和市徽,如此確實讓門牌較有特色,但卻也大大壓縮到了資訊的空間。尤其是區域名稱更是小得可憐,新北市的各行政區區界並不清晰,但同路名非常多,例如下圖同樣是永安北路一段,深坑區和板橋區都有;或許會說新增的插畫可以輔助表示區域,但不得不說比起圖像,這裡使用最直觀的文字肯定比較好。

在門牌這類需要重功能性的載體上,為了展現地方特色而犧牲掉更重要的資訊,不僅有些失去了設計的初衷,更有些本末倒置。

換發廣告稿

三、不必要的變化

繼續以左側的插圖來探討,大區域要通用的設計其實很怕「客製化」,因為變化太多就是種「複雜」。即便配色和編排是固定的,但讓每區都有不同的插圖有些在統一的基礎上添亂,似乎沒必要。費心費力的客製化精神很可貴,但用在此處並不會達到預期的效果和意義。

另外單號是「紫紅色」、雙號是「橘色」這點我也不太明白意義何在,這不又是再複雜化了嗎?一般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單雙號,不用靠色彩區分吧!難免覺得這樣的小聰明又多此一舉了。

1

其實這樣一個設計的產生,背後也牽扯到了很多可能因素。不管是不尊重設計師專業的嫌疑,又或是官僚的思考不周,甚至是政府「舊門牌破損就改設計」的奇妙邏輯。針對這次改版我的想法就是:「美感教育真的很重要。」它說的不只是美而已,更多的是希望大家善用邏輯、縝密思考去「真正解決問題」,不然再好的立意都會變成惡果,著實令人可惜。

圖片來源:取自新北市政府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