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段經歷都不會徒勞,專訪勇敢追夢的新生代演員 ── 江沂宸

如果你看過《花甲男孩轉大人》,那你肯定會知道她!她是劇中的李雅婷,也是《戀愛沙塵暴》裡那不討喜的閨密、《20 之後》為愛橫衝直撞的張品妤。原本叫江宜蓉近期改名為江沂宸,除了她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外,她的演藝心路歷程也充滿了精彩,從她眼中我們看見了新生代的謙遜與努力。

追夢也能兼具麵包

江沂宸雖非科班出身,但在她心中一直存著演戲的夢想。個性不衝動冒險的她剛出社會時還是選擇從事了一般的工作,想要測試自己在社會上的能力,但在這過程中她發覺自己需要很努力又並不是那麼喜歡這樣的工作型態,相較制式化的工作內容,她更喜歡演戲永遠學不完、沒有絕對答案的性質。

46277515_931225307072003_5014168138174955520_o
Photo by 濱田英明

「反正做什麼都要很努力,那不如選讓自己有動力的,老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後悔。」

這是她真正往戲劇界發展的開頭,有別於很多人的直接大膽追夢,更多的是深思熟慮後的抉擇。如今成功成為演員也有了知名度,談起未來想完成的清單,江沂宸表示還想做國際志工或嘗試“ gap year ”,不過一切還是以演戲為最優先。

每段經歷都不會徒勞

詢問起江沂宸會不會後悔當初沒念相關科系,她表示雖和科班出身的人真有些差異但也不覺得可惜。

「每段經歷都有它的原因,也都可以幫到你的未來,沒有什麼是徒勞無功,正因為這些和科班人不同的經歷,讓我跟他們有不一樣的成果。」

雖非就讀本科系,江沂宸早期仍參演過一些學生製片

而江沂宸國中至大學在加拿大的生活經歷也應證了這段話。當初到異地生活她一點英文都不會,連聽老師說翻頁都聽不懂,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她的觀察力被反覆訓練,她藉由觀察他人的語調、態度和臉的表情,去拼湊他人想要表達的含意,也因此造就了她敏感的感官。這些看似無關聯的生活經歷,冥冥之中都成為了她生命中的珍貴養分。

在學習中成長

身為戲劇圈的新人,江沂宸表示在拍攝的過程當中還有許多要學習,而導演和對戲的演員對她的幫助很大。例如在拍花甲時有一幕需要表現很生氣,但由於她本人不常生氣,於是一直抓不到感覺很喪氣,同劇的演員便運用各種譬喻引導她;另外在《20之後》接到父親中風過世電話的一幕,當下甚至被導演說沒辦法用要重拍,導演告訴她:演戲不是情緒很強就夠,而是必須要看節奏的。透過導演的點醒,江沂宸了解到先前所沒想過的道理,藉由這些過程從中學習與成長。

46741297_565671240543971_8284732472189517824_o
Photo via《20 之後》粉專

在訓練演技方面,江沂宸說讓自己入戲的小方法是讓大家叫角色名稱,平常也會上表演課,如果自己私下在看劇時也會反覆倒轉看某個畫面。

「可以倒回去的影片我都會看很久,比如說覺得哪個眼神好棒就會倒回去學,有時候也會存一些素材,尤其在接新戲中都會蒐集新角色可以用的素材,我喜歡從身邊的人找尋素材。」

例如學習身邊的人的習慣動作和口頭禪,或是像當初在接演花甲時,江沂宸因為不懂台語就蒐集了很多來自同劇前輩們的素材,例如康康的〈Happy Birthday〉去習慣他們的台語口音,好讓自己對戲時能聽懂。她也不排斥看自己演的戲劇,通常第一次會和家人很自然地一起看劇情,第二次則會檢視一下演出的成果。

除了電視劇外,江沂宸也有接觸平面的模特兒和 MV 的拍攝,這讓她發現每種表演都不一樣,像 MV 不同於電視劇便在於不能講話,她不能只顧著入戲,設定動作要手放開的時候也要同時記得並表達明確,這些畫面的東西也要去慢慢學;另外,在平面的拍攝中她也發現對攝影熟悉的人鏡頭感也會比較強,甚至對光有敏感度,這些走位和抓鏡頭都是她除了練演技外也該學習的。

54728895_1003561466505053_632035047838318592_o
最近合作拍攝的作品。Photo by 林有騰

除了演技的成長外,江沂宸也因為演戲在心態上得到一些收穫,例如因為花甲讓她接觸到很多從未接觸過的傳統文化,而當初演個性外向的張品妤更使她本人變的更有自信,像是突破了心理障礙,常常也會在演戲中解鎖自己新的技能。

扮演《20 之後》個性外向開朗的張品妤,讓江沂宸變更有自信。Photo via《 20 之後》粉專

不被外界評價困住

身為公眾人物免不了被批評,一開始她會去看 Ptt, 看見大家一面倒都在罵她《戀愛沙塵暴》的角色,後來演花甲時卻大多為好評,這讓她發現大多數人是因為角色的設定而非針對她本人,但同時也讓她意外的發現:負評少了並不會降低衝擊性,即便整排都在講好話,只要出現一個負評,她就會一直記得那一個。

面對這些批評,江沂宸的心態是:「我看的心理書籍提到人是不可能不在意的,面對這些,我會接受自己的在意和不開心,反正我知道這些情緒都會過去,又不是世界末日。」而且她認為是因為剛出道時自己還沒建立自我的規則,才會很容易被影響認為自己真的做不到,現在她覺得只要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現在的她會選擇性聽取這些評價,並且詢問老師想法和建議。

有批評,自然也會有肯定。出道短短兩年多的江沂宸便獲得了兩次的金鐘獎入圍,這並未使她自滿,相反的在當下得知驚訝完後便讓生活馬上回歸了往常。

「我不會再想著入圍這件事,我認為體驗過就好。一直想不但對前進沒幫助,也可能讓人自我感覺良好或有壓力。」

47056269_939498612911339_8571871600230531072_o
Photo by 濱田英明

對於事情的心態,我們發現江沂宸總是可以以別的角度去看待,讓事情往好的地方發展。例如被問到新人演員最害怕的問題—被定型,江沂宸則說:

「有被看見才會被定型,先有一個東西,做別的才會有不同。」

江沂宸就和我們常人一樣,有著碰碰撞撞的生活經歷,憑藉著努力和確信自己想要的,她在自己嚮往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像是一個蘊含強大能量的種子,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性等待著。

不可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