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下死亡,用生命的無常解構自己。」── 專訪攝影師李尚恩

初見李尚恩,是在去年的 10 月左右,個子高瘦的他有著大男孩的羞澀,一見人露出八顆牙的笑顏,實難想像他在工作時,捕捉的竟是一場場沒有笑容的喪禮。

1522547_677087628996155_112584892_o

談起為何拾起相機、開始拍攝,李尚恩逗趣的說:「我是讀幼保系!」個性活潑又熱心助人的他,時常包辦學校裡大小活動的側拍,就這樣拍著拍著,拍出了興趣;當他的拍照技術越發成熟後,開始嘗試婚禮攝影,便是開啟李尚恩用「攝影」當作一份工作的起點。

在悲傷裡按著快門,紀錄生與死交會的瞬間

婚禮攝影上的一些規範習俗一般人熟知,李尚恩發現他不願意照著「某種規範」去紀錄,一次喪禮攝影的工作找上他,他抱著試試無妨的心態前往,在喪禮的氣氛感染之下,他不禁思索著「死亡」究竟是怎麼樣的感覺?為何人們從不自由的暢談死亡呢?那一次的工作經驗,才讓李尚恩發覺,原來他想要的「紀錄真實」是這麼一回事。

39992298_1965910560113849_7818677706815438848_o

踏入喪禮紀實這一領域,李尚恩說一開始其實也有些擔憂,喪禮的氣氛莊嚴且要一直保持著情緒,甚至有的家屬有其他顧慮,「我其實沒有什麼禁忌,在現場只單純想把我所見,用第三者的角度捕捉下來」而當問起假如拍攝時被情緒干擾到該如何解決?他則回答:「所以我一直都是保持理性的角度,才能拍出感性的照片。」

39968173_1965908746780697_2660592679204683776_o

李尚恩一直秉持著希望藉由影像能給別人「為什麼」,而非解答;他說攝影師就如同提問者、出題的老師,是開啟一個尋求答案的過程。李尚恩更在透過拍攝喪禮時,不斷的對自己提問、從中思考「死亡」為何,再一遍遍的尋找答案。

39917090_1965908730114032_3225611209134833664_o

「要丟問題給別人去想,同時我自己也在反覆思索」李尚恩從未有什麼拍攝哲學,在他的每一張照片裡,只有「真實」;紀錄死者、家屬或喪禮上任何相關的物品,都只為讓所有閱覽照片的人,能真切的面對的人生這項「必經的過程」。

到陌生地方闖蕩,感受未知與無常

李尚恩說其實很感激有家屬請他紀錄喪禮,喪禮紀實等於進入一個家庭中非常私密的時刻,李尚恩在「經歷」每一次的死亡,都警惕著自己這是個人生必須學習的課題;從踏入這份工作之後,李尚恩便不斷的探討關於死亡的問題,他決定親身前往澳洲,展開一趟尋找答案的旅程。

52961279_2561125100568257_2889051455786844160_n

決心用攝影紀錄「無常」,給了李尚恩一個旅途中反覆思索的契機;他發現人生沒有說明書,也無人給你如何面對死亡的教戰手冊;他將獨自旅行想像成死亡之旅,從中體驗對未知的每一刻的畏懼。

「死亡,是一趟沒有人能為你走的路程,唯有自身去體驗才能有所明白」,李尚恩認為必須帶著死亡的意識拍攝,並理解生與死之間的關係,再將這份得到的事實體現在每一張照片裡。「生與死本來就是一體的,我們都要面對死亡,才能看生」李尚恩想用鏡頭告訴世人,「死亡」這堂課,誰都不該缺席。

(Photo via Shawn Le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年過半百從心歸零,一生不羈的靈魂 ── 柯錫杰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曾對柯錫杰的作品評價:「他用照相機取代畫筆,又超越了相機的機械性能和照片的物質性,賦予他的影像以某種繪畫的可能。他用相機作畫;具有傑出畫家的秉賦。」一探傳奇攝影師波蘭壯闊的經歷,思考攝影除了紀錄,我們還能為這個社會…

  • 從「遊客照」升級!美好回憶值得更佳的影像紀錄

    情人節將至,相信很多情侶們會利用假日到各地小旅行,享受兩人的歡樂時光,這時候如果能把這些回憶更美好的保存下來那該有多好?偶爾會看到網路上有教男友幫女友拍照的訣竅,而這篇則希望著重在產生兩人好看的「合照」或「出遊 vlog」,讓大家在平凡 ……

  • 體驗舊時代的浪漫美好,從進入復古老相機店開始

    影像科技日新月異,不只是單眼相機,手機的攝影功能也越來越齊全,然而有一派愛好者仍然堅持著過去的成像技術和拍攝手法,近年這樣復古的風潮在攝影圈再次興起,也有不少實體店面可以讓人去體驗或選購,就來介紹三家具有特色的復古相機店。 隱藏巷弄間的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