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7.2019

在人性貪婪下的失序未來中重獲新生-經典漫畫《 Akira 阿基拉 》

2019 年的夜晚,少年們騎著重機奔馳在新東京的街道上,順著殘缺不堪的高速公路上,逃離身後的超現代化都市,來到第三次世界大戰導火線的爆炸點,一旁的運動場正趕著修築,欲求追上進度好讓隔年的東京奧運順利進行。
他們不知道即將遇到的「事故」將就此改變所有人的命運、甚至撼動整個新東京;衰老的小孩、超乎現實的能力、詭譎政治下的互鬥、愚昧的宗教信仰和焦躁不安的社會,揭開這段史詩般地故事,而一切的一切都圍繞在「阿基拉」身上⋯⋯。

再也沒有像《 Akira 》一樣的作品能帶給我如此震撼的未來世界。

列印

鮮明的角色性格揭露最純粹的人性

似乎沒有一個詞彙足以形容整部漫畫,是熱血科幻卻充斥情色暴力,一層層揭露混沌社會背後的腐敗政治,失序科技最終迎向結局,經典能被稱之為經典必有其原因。

金田正太郎:「我們可是健康優秀的不良少年,怎麼可以被軟趴趴的毒蟲看扁!」

故事繞著主人公的金田正太郎,以及渴望著力量、事事都與金田相爭的島鐵雄,分別代表光明與黑暗,每個事物都是一體兩面,光與影是密不可分,正因如此,存在差異極大的兩人之間是愛恨交織的矛盾友誼。縱使鐵雄擁有再多力量,他卻無法填滿心中的寂寞,難以隱藏對金田的自卑情緒,透過暴力鞏固自身地位,他正是造成破滅的導火線。

相比之下,毫無特殊能力的金田倒是不改自由奔放,他是整部當中唯一不執著於阿基拉、也是唯一繼承其意志的主要角色,騎著經典的艷紅重機、那台對於鐵雄來說是力量象徵的「金田摩托( Kaneda’s Bike )」,代表著解放,在新東京中領著飽受慛殘卻依舊懷抱尊嚴的人們重獲新生。

coverlg_home

破滅與新生,最真實的未來假想

「 Akira 」一詞有著「光明」之意,擁有被眾人渴望的強大力量的阿基拉是藥物科技之下的犧牲品,也是破敗世界中的希望曙光。撐起整部故事的絕非個體,在新東京從沒有所謂正反兩派區分,這是所有微小支線慢慢交集而成的宏觀世界;當中也不存在絕對的好人,貪婪人性的驅使之下,每人背後只剩利益,造就如此毀滅性的結局,人類卻在同時獲得機會,一切將重新來過,正是呼應《 Akira 》代表的意義,果真是開啟賽博朋克( Cyberpunk )熱潮的傳說漫畫。

漫畫家大友克洋將過去經歷裝進 1982 年出版的《 Akira 》中。當時的日本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年代, 脫離二戰後的低潮,經歷殘酷青春下的學運抗爭,1980 年代表著希望,擁有泡沫經濟前的輝煌;年輕人揮霍著數不清的鈔票,開放的男女風氣之下,社會不再是封閉無趣。在如此動盪不安的時期,大友克洋融入自身經驗,一氣呵成,整整六卷,創造出一個破滅不堪卻充滿生機的未來,對 38 年後、也就是 2019 年做出了未來寓言。

ee810140-990a-42ad-9f8f-3e0ea94cf1ca_2.401b8903f14d35d3313c40f6759f0792

鬼斧神工創造不朽

《 Akira 》的每格分鏡掌握的恰到好處,如電影般的流暢,龐大的訊息量並不會造成讀者觀看上的困擾。此時不得不說到大友克洋帶給觀眾一次次的視覺衝擊,一筆一劃下都是細緻到不能再挑惕,可謂注重畫面的暴力美學經典。

畢業於建築系的他結合自身對機械的喜愛,在白紙上製造出極富立體感、大量密集的建築物。勾勒如此精密的都市,原因多半離不開令人窒息的爆破,這新東京在整部漫畫中大概被摧毀足足三次有,代表現代科技的失落,在夾縫中生存的人類終於不用忍氣吞聲,牢籠早已被打破,上頭那些食古不化的高層再也無法干涉他人;同時也代表在斷垣殘壁中更加感受到破敗後的絕望,並等待金田去重建。

AKIRAsgsdrtjh

電影中身穿紅色夾克的少年騎著重機的帥氣側身,在我心中依舊是經典。相信大多數人都看過同為大友克洋指導的動畫電影《 Akira 》,他是開啟日本第二波動畫潮(始於 1990 年早期)的先驅,影響後世多部電影如《駭客任務》等。《 Akira 》足以代表日本獨有的動漫文化,漫畫及動畫的劇情角色都有些差別,各有千秋,皆是不能錯過的經典。市面上已無販售最初的《 Akira 》漫畫,讀者們不用擔心,目前東立出版社陸續再版,讓舊雨新知能夠獲得機會,親眼見證傳說。

阿基拉到底是什麼?他是希望、是光明、人性貪婪下的製造物、也是意志。縱使再怎麼仔細閱讀六卷內容,每次都會獲得不同感觸,越靠近反而是撲朔迷離,卻饒富意味,這是屬於《 Akira》的浪漫魅力。

30 年過去,日子也到《 Akira 》中的 2019 年,恰好與漫畫中提到的 2020 年東京奧運如出一徹。人類依舊不改其貪婪,持續吞食著自然資源並極力創造新科技,似乎一步步朝向大友克洋所預知的失序未來,或許在不久也將成為如漫畫情節般的未來,誰知道呢?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