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5.2019

給極簡主義者的居家守則,五個讓小空間變大的改造秘訣

現在都市居高不下的房價,使得多數人的居家環境越來越狹小,加上不當的佈置方式會讓房間在視覺上更加擁擠,不過面積小不代表必須犧牲掉生活品質。

身處在逆境反而會激發出意想不到的創意,如何在有限的環境看起來更寬敞也是一門學問,而極簡風格( Minimalism ) 或許是個不錯的開始,在「少則是多」的慨念之下,不須過多裝飾,著重化繁為簡是為關鍵,明淨的色調即便單一也不顯無趣,留白的空間搭配材質輕巧的物件,能在有限的空間下看起來更寬敞。

photo-1449247709967-d4461a6a6103

保持淺色單一色調

顏色除了給我們視覺上的感受外,與空間的重量、濕度感都會在心理變化,一般來說,暖色調會給人飽滿,近距離的感受 ; 而冷色的則會有透明,延伸的感受,讓整理空間感變輕,近一步會有延展的錯覺。不管是擺設或是設計上,也盡量將房間維持在同一色調,避免對比度太強的色彩,避免造成視覺上的負擔。

白色系的單一色調,視覺上顯得更加寬敞
白色系的單一色調,視覺上顯得更加寬敞

增添鏡子營造空間感

在華人傳統的習慣中,不喜歡在室內放太多的鏡子,但隨著時代改變,受到許多歐美文化影響,對於居家裝飾也慢慢地加入更多元的元素。鏡子也成為裝飾畫龍點睛的重要道具,不僅能夠讓空間視覺效果更寬敞,也能增添明亮感,讓溫暖舒適的堡壘更具自己專屬個性。

善用鏡子的擺設就是最好的魔法道具,將原本要掛置壁畫的地方,擺上同形狀卻異材質的鏡子,或是在不同角落巧妙地加上一面長方鏡,立刻能讓客廳空間擴大好幾倍,光線也會格外明亮。

全身鏡讓原先的白牆有整體延伸的錯覺
全身鏡讓原先的白牆有整體延伸的錯覺

擁抱極簡主義的居家擺設

臥房內最重要的焦點就是床,所以盡量將家具和配件的數量降到最低,才不會顯得小小的臥房過於擁擠。至於床架的選擇,最好捨棄實心的木製類型,建議可以簡單現代化床頭設計或是直接捨棄床架。如果可以話,在床的角落處放置收納櫃增加收納機能也能善用空間,順帶增加幾吋的額外空間,盡量在收納的機能發揮至最大,甚至可以採用隱藏式的收納設計。

撇開繁雜設計的床架,配上可以收納的床頭櫃
撇開繁雜設計的床架,配上可以收納的床頭櫃

擴大窗簾範圍及長度

在房內的裝潢來說,最容易忽略的可能是窗簾,不過就算是最細微的修整,也能有意想不到的成效。一般來說在臥房裡都是半截式,可以試著將窗簾的的長度拉長,可以將天花板的高度有增高的視覺差異,除了長度之外,如果選擇比實際大小稍寬的窗簾,也能營造出窗戶擴大的視覺效果。

落地窗簾的應用延展房間的長度及寬度
落地窗簾的應用延展房間的長度及寬度

善用牆上壁畫擺設

牆上總是掛滿林林總總的照片和賀卡嗎?是不是顯得有點雜亂無章,其實就連掛在牆壁上的雙是也是一門學問。試著在下次購入新的壁掛時,先想想自己房間的地板是什麼顏色,再從同樣的色系中選擇,就像回到第一點所說的,盡可能將房間維持在同一色系上,還能同時具有延伸天花板高度的效果。想不到小小的裝飾,只要用對方法,也能有驚人的結果呢!

與地板同色系的壁掛營造出延伸的效果
與地板同色系的壁掛營造出延伸的效果

居住的空間有限,所以更能看出裝潢的重要性,依循著以上簡單的步驟,不需要花大錢整修也能營造出大空間的效果。而喜歡極簡風格的你更應該試試,簡單的配色及擺設讓人看了不禁神經氣爽,相信經過一番改裝後,每天回到家都能是一種享受。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