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4.2019

你也看出來了嗎?這就是英雄電影邏輯

現在超級英雄電影大行其道,不管是漫威的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黑豹等等英雄,還是DC的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或是最近的電影水行俠,姑且不論劇情好壞,幾乎每部英雄電影都能獲得一定的票房,因為許多人就是衝著「英雄片」去朝聖的,英雄的帥氣登場與超能力、震撼的視覺效果都讓影迷沉醉其中,當然我也不例外。目前已經看過多部英雄作品的我,發現幾乎所有的英雄電影都有一個既定的結構,大概就是這樣子的。

鋪陳:不同於旁人的英雄特質

所謂英雄片當然就要有超級英雄出現,不過通常英雄不會在一開始就成為英雄,也不會展露太多英雄特質,內在卻擁有一股與眾不同的靈魂,像是鋼鐵人僅十五歲時就進入麻省理工學院就讀,並在十九歲時以最高分的成績獲得雙碩士學位,充分展現驚人的天賦;美國隊長雖然在變身前身軀矮小、體弱多病,但他依然不放棄成為英勇的戰士,擁有非凡的勇氣;蝙蝠俠從小就是一個美國億萬富翁,雖然有著花花公子的個性,但充滿智慧,不只是企業家也是慈善家。英雄電影喜歡在前段進行英雄的鋪陳,每個英雄獨特的特質,能讓觀眾理解為什麼這個人到後面會變成英雄。

2018100520107559

巨大的衝擊:英雄潛能大爆發

接著英雄通常會遇到巨大的衝擊,激發他的英雄潛能,鋼鐵人在二十一歲時得到雙親的噩耗,表面上他的父母死於車禍意外,實際上是被九頭蛇洗腦後的酷寒戰士襲擊,所以鋼鐵人繼承了父親擁有的史塔克企業,然後在視察公司新微型晶片的旅程中,誤入陷阱而被俘虜,性命危在旦夕,沒想到這時候他竟與同為俘虜的物理學家殷森製造出了一套動力裝甲,這一副裝甲的賦予了鋼鐵人巨大的力量,不但能讓他的心臟繼續跳動,還可以讓他逃脫,鋼鐵人就真正成為了一名英雄「鋼鐵人」。

也可以拿神力女超人來舉例,黛安娜從小就是亞馬遜公主,居住在與世隔絕的天堂島,因緣際會下營救了美軍上尉史提夫,才發現原來在天堂島外有更大的世界,而且並不如天堂島這般美好,所以她奪走弒神劍和真言套索,不顧母親的再三阻止就和史提夫離開天堂島去拯救人類。因為經過這樣巨大的衝擊,英雄們的潛能才會被激發,而成為真正的英雄,開始拯救世界。

0_php9DttdK

重要的轉折:失敗後變得更強

即使變成了超級英雄,同樣會遇到失敗,然而這些挫折並不會使他們就此倒下,而是讓他們變得更強。水行俠在第一次與弟弟對決,爭奪亞特蘭提斯王國的王位時,王國的人民沒有支持他,並且認為他是亞特蘭提斯女王與人類生下的雜種,最後水行俠的確在這場對決中失敗了,這場失敗帶給他沈重的打擊,但是這樣的失敗也迫使水行俠面對自己的出身,更理解自己還沒有資格登上國王寶座,所以要變得更強大才能保護人民,因此他與女戰士梅拉開始尋找傳說中的三叉戟,縱使尋找三叉戟的旅程十分兇險,但是唯有找到三叉戟才能超越以七海國王之姿,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英雄。

500x500-2

突破重重挑戰迎來結局:英雄戰勝邪惡

大部分的英雄電影都會有一個完美的結局,水行俠打敗弟弟,成為亞特蘭提斯王國的國王,並終止一場大戰的發生;復仇者聯盟如今也出到第三集,每一集都會有不同的敵人出現,想要擾亂世界和平,但也在一場場對決後,英雄們取得勝利,在英雄電影中,通常正義總能戰勝邪惡,英雄能在奮力一搏後,成功守護世界的和平,並且受人景仰。

640_20

大家是不是開始回想,以前看過的英雄電影是否真的是按照這樣的邏輯進行的?就算可以猜到劇情,那為什麼大家還是這麼愛看英雄電影呢?我在看過這麼多部英雄電影之後,我認為雖然通常每部英雄電影都有既定的結構,但這樣的架構其實能夠讓觀眾更容易進入狀況,而且其實隨著每個英雄角色個性不同、環境不同,他們仍然能在既定模式中,擁有與眾不同的特質,電影公司其實也十分擅長製造新鮮感,讓觀眾能在不同英雄電影中獲得極大的快感與驚喜,也許這就是英雄電影的魅力所在吧!

不可轉載
Sunshine
٩(๑❛ᴗ❛๑)۶
٩(๑❛ᴗ❛๑)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用創新和感動驚豔觀眾,風靡大人與小孩的《蜘蛛人:新宇宙》

    2018 年動畫電影競爭激烈,一部特別動畫電影突破重圍,打敗迪士尼和魏斯安德森,一舉囊括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和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它是蜘蛛人最新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 ……

  • 華麗舞會是向現實人生做出的精彩反擊-美劇《 POSE 姿態》

    夜幕低垂,身穿鮮豔服裝的人們在鎂光燈下擺出最動人高貴的姿態,是抽離思緒般的迷幻,華麗的領著你我沈浸在短暫的夢幻時刻,暫時拋下痛苦現實的煩憂,這是屬於被社會邊緣化的他們唯一能自由綻放真實面貌的舞台。 華麗是美劇鬼才導演 Ryan Murp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