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設計同理的探索之旅,在花藝間找尋自我 —— THE FLOWER COMPANY

我們生活裡從未離開過花。畢業之時的那一束歡慶、情人節的一次浪漫、母親節的那次孝心、弔念離開的人們等等,都是一份心意;而當花不再只是花,而是成為生活裡的藝術,便是無限可能。

The Flower Company(TFC)是個花與故事的傳遞者,那充滿優雅的創意展現、綻放的花和清新的配飾,以各種花藝為設計的商品,都為這整座城市的冬日,捎來一抹格外的溫暖。

花藝品牌 THR FLOWER COMPANY
Lisa 親自為品牌設計 logo, 視覺呈現的是一份花的禮物。

跨行的勇氣,成為灌溉品牌成立的養分

擁有設計背景的創辦人之一 Lisa, 用清晰沈穩的口條介紹著 TFC 所要傳達的理念,很難想像她根本從未接觸花藝,雖然喜歡但說是門外漢也不為過;不懼的 Lisa 選擇從零開始,開始自己上網找影片、看雜誌書籍、甚至去找了一位日本花道老師學習,「現在想一想,當初的自己其實很瘋狂」Lisa 笑得有些靦腆,鼓足勇氣跨行,她不忘的是一直都想把自己在設計領域的所有要領,藉由花藝之美傳達到顧客心裡。

TFC 創辦人之一的 Lisa,擁有設計的背景,為品牌注入更多視覺的變化。
花藝品牌 THR FLOWER COMPANY
能客製化禮物之外,也不定期的推出手作課程與消費者近距離互動。

「一開始想創立品牌,我們其實蠻有信心」就讀設計本業的 Lisa 對一個品牌的設計到包裝都瞭如執掌,她能輕鬆地用著對設計的專業知識,將一個品牌包裝起來,但面對自己草創 TFC 的路途上,遇見一個令人苦惱萬分的問題,那就是品牌的核心故事,因為少了那個與消費者能投射的重點,等於少了連結。

花藝品牌 THR FLOWER COMPANY
花不只是一份禮物,更是一個生活方式的表徵。
運用花材,都像是拼湊自己對花藝的想像。
運用花材,都像是拼湊自己對花藝的想像。

設計者時常認為自己所創作的作品是極好的,因為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的心力;可當角色一換,他人看的角度、心情等等不同時,兩方對「同一個作品」就產生了不同的資訊,這就是為何 Lisa 所要找尋品牌的依歸。「我們認為,需要一個靈感來做品牌與觀眾的媒介」就這麼剛好喜歡閱讀文學、文藝相關書籍的 Lisa,偶然在朋友介紹的希臘神話裡找到品牌所要追求的概念,而最終成為 TFC 與大眾見面的一個開始。

以希臘神話為題,施展設計與花藝的魔法

有了希臘神話這項主軸,TFC 便能暢快的「借題發揮」。Lisa 以神話入花,是因為裡頭充滿原始的浪漫與情懷,更加入色票的製作,利用圖像、線條、顏色解構主神,用抽象的手法將我們內心中的神話描寫出來,更於上頭寫上花語,將一張小卡濃縮成精髓,一目瞭然。著手設計一套 12 希臘主神色票卡的 Lisa,運用自己拿手的設計技巧,讓每一個消費者能夠找尋到自己最喜歡的之外,也能增加大眾對品牌的記憶點。

Lisa 以希臘神話為主題所設計的色票卡,用清新的風格與花藝做結合。
Lisa 以希臘神話為主題所設計的色票卡,用清新的風格與花藝做結合。 Photo via TFC

這一張張小卡有著眾所皆知的希臘神:宙斯、阿波羅、雅典娜等等,例如眾神之主宙斯,Lisa 選用能融合在所有顏色裡的白為主色調,再加入灰、褐色強調宙斯的穩重和氣勢;像是太陽神阿波羅,將黃、橘、紅三色與熱情、陽光做直接的連結,Lisa 運用淡淺的橘為主色,再搭配較深的酒紅製造層次,是讓人一眼就愛上的繽紛花束;而經典的戰神雅典娜,則使用紅、白、褐做交錯搭配,深紅為主色搭配淺色的褐色,製造出比神秘的色彩。

 Photo via TFC
眾神之王的宙斯,運用沈穩的三個顏色做搭配。 Photo via TFC
 Photo via TFC
文藝之神的阿波羅,TFC 用明亮的顏色製造出象徵的熱情和光明。 Photo via TFC
智慧女神雅典娜,特別以神秘的酒紅和粉嫩的顏色做對比,製造出智慧與好戰的形象。 Photo via TFC
智慧女神雅典娜,特別以神秘的酒紅和粉嫩的顏色做對比,製造出智慧與好戰的形象。 Photo via TFC

TFC 為的使得所有創作的花藝作品都具有靈魂與個性,Lisa 絞盡腦汁在每一個主神上的特色、個性上多做琢磨,讓我們千古流傳的希臘神話,像是繫起當初 Lisa 所有的天馬行空,成為揮灑任一花材的魔法,將人們與大自然牽起一段緣分,希望所有人記得與大自然的相處之道。

花藝品牌 THR FLOWER COMPANY
每種希臘主神都有自己的配色及花材,消費者能依照自己所愛挑選。

花藝是個媒介,成為搭起彼此的橋樑

在品牌有了初步的規劃後,TFC 有了快閃店的計畫,想更貼近消費者的每一寸生活;在希臘主神的視覺出爐後,從櫃位的設計到商品通通都能逐一製作,成為一系列的主打花禮。「我們希望再延伸更多的可能,讓花藝成為我們說話的工具」Lisa 透過每一次創作和設計,同時也在解構自己、了解自己;懂得為何做出這樣的成品後,TFC 才能將作品中的理念傳達給大眾。

花藝像是一次次的拼圖和組合,希臘之神成為整合起 Lisa 設計理念的關鍵點,更是串起與顧客的最佳連結。「創作很主觀,如果消費者不能感同身受那便是毫無意義了」,Lisa 希望每個消費者看到作品時,能找到一個支點,再藉此發揚他對花藝的所有想像,這才是 TFC 想要告訴人們的最終篇章。

花藝品牌 THR FLOWER COMPANY
耕耘兩年的 TFC,不追求要多麽的華麗,而是生活裡的細節之美。

你能在看見 TFC 在花藝作品上所賦予的鮮豔或淡、剛硬或柔軟,在顏色與線條中想像擺放在家中、送人時的模樣,這也是 Lisa 期盼與消費者一起找尋的過程,一同在分析、解構自己的時候,更加懂的自己,同時更能喜歡熱愛花藝的自己。

為期待創造驚喜,用花藝打造生活

「我們是被大自然所吸引,才想做花藝」Lisa 投入在花藝裡的初衷從沒變過,她在創作理解構自己,將她自身的創意和理念打碎,在透或一片片花材重組成為我們所見的花藝,TFC 成為了一個人與大自然、人與人之間的介質,成為無法想像相遇後,產生的奇妙火花。

花藝品牌 THR FLOWER COMPANY
愛著大自然,同時也敬畏它,這也是 TFC 想教導大眾的觀念之一。

而花藝早就不再是人們所想的一束束心意,而是一個生活中的質感;我們都能夠挑選適合自己、符合喜好的物件,而 TFC 希望我們能在花藝中找到與自己相對稱的故事,從中找到感動自己的顏色和元素,為那生活的一點點不變帶來改變。

在 Lisa 心裡,設計其實和花藝同理,都是永遠保持一顆好奇心。
每一片花材都擁有設計者的心思,同時欣賞的人也能親自賦予它更多的故事。
每一片花材都擁有設計者的心思,同時欣賞的人也能親自賦予它更多的故事。
花的展現,
花是回應心之所嚮的生活之美。

每一次啟發自己、挖掘自己的嘔心瀝血,Lisa 不只是把花藝當作商品販售,而是希望它成為慶祝人們之間,值得一再再重複的故事,當每一個花材則幻化成記憶中的模樣之時,這份情感將使人永存於心。

花,不就是這樣嗎? TFC 在花材中挖掘自己,而我們在花藝中找尋回憶,共同為生活妝點更多的美麗。

 

 

THE FLOWER COMPANY
營業時間|10:00 – 20:00
聯絡方式|0912-382-547
Facebook|www.facebook.com/theflowercompany2016/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theflowercompany2016/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