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7.2019

別逼設計師失控!七個行為變設計師眼中的「奧客」

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辛苦之處,但作為一個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自然對於設計產業最有感。設計系一直是眾所皆知的爆肝系,而他們的起薪在台灣也是有名的低。設計在我們的日常中無所不在,單舉「視覺傳達設計」來說,包含走在路上你所看到所有的看板和文宣以及商店裡所有的包裝,就連書店裡每本書的封面、字體族繁不及備載都是出自設計師之手;更不用說再談到工業設計和室內設計等等,設計在我們的生活中根本無所不在。

80 年代的英國產業衰退,英國當地的設計系畢業生紛紛到其他歐洲國家就業,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眼看著將被歐盟邊緣化,焦急地推展設計並說出了:「英國可以沒有首相,卻不能沒有設計!」這句話,由此可知如此大咖的人士都很早意識到了設計的重要性。但即便如此,在這社會上有許多人對「設計」這個行業所知甚少,甚至存有誤解和不尊重的態度,以台灣又是數一數二的嚴重。

在這篇希望和大家討論設計師常見的困擾以及心酸事。透過插畫家謝東霖筆下幾篇「失控的設計師」系列漫畫,希望可以帶大家更進入情境,以幽默的心情看漫畫卻以嚴肅的態度看待背後涵義。

一、老想佔便宜

曾聽過一個說法,如果到開服飾店的朋友店裡消費,大多數人會覺得給錢也很合理,但如果要求設計系的朋友幫忙做個東西,對方收錢就是吝嗇。大家看到了衣服很理所當然地認為要用錢購買,但對於設計背後有著看不見的「勞力」和「製作成本」卻是一無所知或視若無賭。服飾店靠賣衣服維生,同樣的設計師也是靠賣設計維生,但不同的是設計行業卻老是被當作慈善事業,要求犧牲奉獻。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當奧客,卻在無形中在與設計師接洽時成了只想佔便宜、吃霸王餐的壞客人。

再者,無止盡的要求修改,有些問題第一次看稿時沒問題,後面卻又突然提出要重做,重點是還認為重作就是該「加量不加價」;試問平常人會到高級餐廳用餐卻吵著要付路邊攤的價錢嗎?設計師經過長期專業的學習、多年設備的成本消耗,卻被當廉價勞工。出錢的人為大是沒爭議的,但如果客戶可以在每次給稿時看更清楚、想明白修改哪裡,將會大大避免突然的想法造成設計師的措手不及,如此對雙方也都省時和省力。

1

4

12

二、總把設計想太容易

現在流行簡約的設計,但並不代表越簡約越容易。編排的學問不是一時能領會的,排版即便是專業設計師也需要經過多次的調整。即便看似只是在畫面中放一個圓形,一般人來擺卻容易怎樣都不對,更何況畫面中還有文字與圖片等等各種元素。在設計的世界裡沒有「隨便排排」、「容易」這些字眼,看似簡單的東西也可以耗盡設計師龐大的心力和時間。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應該以「詢問」代替質問。
2

3

三、含糊不清的要求

雖然說漫畫中比較誇張了些,因為一般人根本不了解像素和 CMYK 是什麼,但這篇想要表現的是客戶的要求總是非常抽象與主觀,設計師常常要自己去猜想,但猜想不對就會變成做白工或被批評不專業。這就像當你上醫院看診時,醫生問你哪裡怎麼不舒服時,你只說句身體痛就期望醫生可以猜到你已經喉嚨發炎三天了一樣,設計師可沒有學讀心術也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啊!針對下面這篇,客戶或許可以在稿上圈出想左移到大概什麼位置,和說清楚顏色「要跳」可以使用哪些顏色。很多時候設計師擁有專業,卻沒辦法完全了解你的喜好,形容具體、明確些其實在效率方面對彼此都好。

6

四、截稿日說改就改

設計師的工作很多只要有電腦就可以辦公,也因此工作時間總是被隨意打亂。客戶只允許因為自身的關係要提早截稿,卻不管設計師的假期與個人時間。彼此間多些體諒和同理,不只要求單方的犧牲,才是解決事情的長久之計。

7 8

五、要求抄襲

在學習設計的路上,所有學生都非常清楚「抄襲」的嚴重性,並大多視為是比做出爛設計還丟臉的行為。但出了社會,卻會碰到很多客戶沒有智慧財產權的觀念,總帶著僥倖的心情認為不會被檢舉或告發,但等到真出事後就會推遲設計師沒給過勸告、說是設計師的錯。

11

六、想法有落差也不願溝通

以「畫面留白」這件事來說,確實設計師常和客戶有很大的觀念落差。設計師追求留白是希望讓畫面不要太過壓迫和達到平衡,但很多客戶會認為是設計師在偷懶,認為畫面太單調,必須塞好、塞滿才是好看。這時候,我認為雙方都該退一步先聽聽對方想這麼做的原因,但千萬不可以如圖中使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理由。

10

七、隨便的稱呼

最常見就是被直呼「美工」或「畫畫的」了吧!首先,前者就像是你對一個教授稱呼為助教的感覺,誰不會感到不悅跟沒禮貌?而後者我則認為太過狹隘,因為設計師可能根本不用畫畫,就算他有畫畫也不是只有畫畫,不該用「畫畫的」來代表設計師的稱呼。

13

看到這系列的漫畫也有人反駁:「這麼累,不會不要做就好了?」針對這個想法我想說:很多設計師是因為單純熱愛「設計」這個專業,而不包含其他沿伸出的瑣事如與人溝通、忍耐惡劣態度和無理要求,大家都是為了夢想才選擇堅持下去。其實大多設計師比想像中的好溝通,也願意尊重客戶的想法與需求,如果客戶真有可改進的地方,也該丟下「花錢就是大爺」的想法,不合理化出錢就可以當奧客的觀念。客戶和設計師應當是合作的友誼關係,不該演變成互看不順眼。

文章圖片轉載至:謝東霖 Hsieh Tung Lin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章芷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奇蹟只是努力的另個名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畫跟寫得真好

可以轉貼到我們的官網嗎?謝謝!
辛蒂
可以的~若是轉貼請幫我們附上原文出處、網址及作者名噢!

謝謝~~~~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