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8

街機到網路時代是怎麼改變,從電影《無敵破壞王》來了解

(本文不包含《無敵破壞王 2》的劇情解析,可安心閱讀)

無敵破壞王作為一個迪士尼 IP 大集合的電影,除了展現其豐富的內容和可愛腳色之間互動以外,裡面每個人物都是真實存在的,從第一集以街機為主的故事到第二集轉換到網路世界,不同年齡層對於遊戲的印象也隨著時間改變,而這些轉變是有跡可循的。

席捲大街小巷的街機

街機 (arcade game) ,指外觀為拱型的遊戲機台,隨著遊戲模式發展越多元,廣義來說也包含著各式賽車、射擊、娃娃機等遊戲機台,因為當時家用主機和電腦技術不發達,容量少、畫質不高,所以遊戲廠商以獨立機台做為遊戲推廣的手段,也造成當時小孩子放學和假日湧入遊戲中心跟朋友們一較高下。

ciaran-o-brien-769980-unsplash

maxresdefault
1982 年的《Fix-It Felix Jr.》是電影取材的角色之一
which-one-are-you
CAPCOM 的《Street Fighter》從 1987 年釋出後到現在依舊是格鬥遊戲經典之一
PACMAN PREVIEW
大家熟知的 Pac-Man 也是街機時代的經典

遊戲時代的轉變

1980 年後,家用主機不斷地進步,出現了 Atari 7800 和任天堂紅白機等卡帶式主機,並在遊戲內容上有著不同的創新和嘗試,再加上一般家庭可負擔的價格,家用主機開始進入每個孩子的生活中,而很多街機遊戲也重新移植到新的平台上,街機的人氣也因此比了下去。

Nintendo-Famicom-Console-Set-FL
任天堂所推出的紅白機
174000424
街機遊戲《大金剛》也在家用主機上翻新
dd79deb7aa
大家所熟知的 Super Mario 也是從早期街機上的水管工人進化到現在的樣貌

網路及電腦開闢的新世代

就如同《無敵破壞王2》這集的重點在於網路平台上,網路和電腦在遊戲領域到現在還是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相較於其他較先進的國家相比,台灣在遊戲開發上較晚,於 1990 後才有較多本土原創題材,雖然為數不多,但其經典也在 90後的童年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12
Little Fighter 2 的多人對戰和闖關模式在當時蔚為風潮
600_phpi67NJe
yam 蕃薯藤的小番薯網頁養成遊戲在當時也讓許多人守在螢幕前等待他們長大
返校
2017 年的本土原創遊戲《返校》將史實融入遊戲增加了其深度和文化價值

遊戲本身就是一個回憶的集合體,80 年代的人在遊戲中心的街機度過童年,90 年代的人可能是在掌上遊戲機和家機上玩遊戲,現在小孩則是透過一台手機就可以了解天下事,即使載體和技術改變了,帶給我們快樂和美好童年的遊戲本質沒有改變,不論哪個年紀的人都可以從遊戲獲得成就和回憶,或許《無敵破壞王》不只為了要讓我們看見世代的變化,更多的是要從每個不同年齡層的人在看電影時獲得共鳴吧。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用創新和感動驚豔觀眾,風靡大人與小孩的《蜘蛛人:新宇宙》

    2018 年動畫電影競爭激烈,一部特別動畫電影突破重圍,打敗迪士尼和魏斯安德森,一舉囊括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和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它是蜘蛛人最新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 ……

  • 華麗舞會是向現實人生做出的精彩反擊-美劇《 POSE 姿態》

    夜幕低垂,身穿鮮豔服裝的人們在鎂光燈下擺出最動人高貴的姿態,是抽離思緒般的迷幻,華麗的領著你我沈浸在短暫的夢幻時刻,暫時拋下痛苦現實的煩憂,這是屬於被社會邊緣化的他們唯一能自由綻放真實面貌的舞台。 華麗是美劇鬼才導演 Ryan Murp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