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超級瑪利的容量有多小?日本任天堂於2016年宣布將推出瑪利歐手遊,在引頸期盼之餘,讓我們揭開當時的設計秘辛吧!超級瑪利誕生的1985年是紅白機的時代,卡匣容量只有40KB,因此遊戲在配色、圖像、動畫上都需許多巧思!
Nov.05.2016

你不知道的瑪利歐: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 40KB,怎麼設計的?

1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你知道第一代超級瑪利的容量有多小嗎?瑪利歐之所以會戴帽子、留鬍子、穿著吊帶褲,不是巧合,是有原因的!

2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瑪利歐三十年前後的遊戲畫面比較

前陣子傳來了令全球玩家震驚又興奮的消息——瑪利歐終於要有手遊了!預計年底推出的這款遊戲有著高畫質及順暢的動畫,在引頸期盼之餘,讓我們揭開超級瑪利當時的設計秘辛吧!瞧瞧這張對比圖,三十年前的超級瑪利畫面可是很陽春的。奇怪,為什麼會長這樣呢?

3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超級瑪利歐兄弟誕生的 1985 年,正是紅白機的時代

原來是因為硬體的限制啊!初代瑪力歐誕生於 1985 年,那時家家戶戶都在為紅白機瘋狂。

紅白機是什麼?
還記得它嗎?俗稱紅白機的它,全名是 Family Computer,由日本任天堂於 1983 年推出,全球累積銷量逾 6700 萬台,可說是史上最成功的遊戲主機之一。

遊戲卡匣
遊戲儲存在卡匣中,必須插上主機才有辦法進行遊戲。然而卡匣有不少限制,像是「容量小」及「價格高昂」。許多紅白機卡匣只有 40KB 大,而超級瑪利正面臨此一挑戰。

4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初代超級瑪利卡匣容量為 40KB。40KB 是什麼概念?我們來算個數學。

✔一片單面雙層藍光 BD 容量=50GB=52428800KB 
≒ 1310720 個超級瑪利
✔一首 4MB 的 MP3=4096KB≒102 個超級瑪利

所以,為了把整個遊戲塞進卡匣裡,瑪利歐的設計團隊想出了許多妙招。

5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瑪利歐外觀的設計,絕對不是直覺或巧合

硬體容量限制帶來的影響:瑪利歐的外觀設計

原來瑪利歐的帽子、鬍子、吊帶褲造型,都跟節省容量有關係。早期的遊戲圖像以點陣圖呈現,為了節省點陣圖的點陣,遊戲的任何的細節都需經過精打細算的規劃。

直眼睛:把瑪利歐的眼睛畫成直的可以節省點陣數。任天堂社長:「剛好看起來也很可愛。」
帽子:人物頭髮佔太多空間,而且頭髮飄逸的動畫不容易做,乾脆用帽子遮住吧。
鬍子:既有的圖片空間不夠畫嘴巴,那乾脆用鬍子擋住好了。
連身褲:要讓人物奔跑時手臂擺動看起來明顯,設計成手臂與身體顏色不同。

順帶一提,你知道瑪利歐只有約 26 歲嗎?

6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圖像改變配色就成為了新的素材

硬體容量限制帶來的影響:改變配色
你有發現在瑪利歐中,天上的雲和地上的草竟然是一模一樣的圖像嗎?
把雲改成綠色,放到地上,就變成草了。不禁讓人這麼感嘆:設計團隊到底是怎麼想到的呀?


7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硬體容量限制帶來的影響:配色和圖像的微調
此外,敵人烏龜也運用了配色(綠色變紅色)和既有圖樣改變(加上一雙翅膀)來節省儲存空間的技巧呢。

8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這不是仙(嗶-)傳說的波(嗶-)嗎?

嗯,這種手法總覺得似曾相似?

9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硬體容量限制帶來的影響:很多圖片是左右對稱的
遊戲中的許多圖片如食人花、星星、花朵等,都特意設計成對稱形狀來節省儲存空間。這樣卡匣只要儲存半邊的圖片容量,玩遊戲畫面要顯示時再翻轉另一邊就好了!


10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

硬體容量限制帶來的影響:動畫簡單化
說到動畫,這個香菇敵角(沒錯,它是香菇)的走路動畫,是用同張圖像正反翻轉來呈現的。此外,它的頭部是對稱圖形,又再次節省了空間。

11_%e5%88%11_初代超級瑪利容量竟然只有40KB,怎麼設計的?9d%e4%bb%a3%e8%b6%85%e7%b4%9a%e7%91%aa%e5%88%a9%e5%ae%b9%e9%87%8f%e7%ab%9f%e7%84%b6%e5%8f%aa%e6%9c%8940kb%ef%bc%8c%e6%80%8e%e9%ba%bc%e8%a8%ad%e8%a8%88%e7%9a%84%ef%bc%9f

這些巧妙的設計在當時可是劃時代的創舉,也啟發了無數後來的開發者,更讓瑪利歐成為史上最成功的遊戲之一。

現在你知道這其中的奧秘了,好遊戲、好設計,不向你朋友分享炫耀一下嗎?

 

【我們是誰?關於作者 Sigono】
我們是一群熱愛製作遊戲的台灣獨立開發者,作品獲多國獎項肯定,現在我們正嘗試向大眾傳遞遊戲知識與趣聞!

想認識我們的遊戲、開發進度,或者精心撰寫的遊戲嚴選及冷知識嗎?你有以下的選擇唷。
Facebook粉絲團 各種大小事毫不遺漏
我們的官網 遊戲介紹看我就對了

不可轉載
Sigono
台灣獨立遊戲工作室,認為做遊戲是為了創造感動,而創造感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別人與自己都幸福。
台灣獨立遊戲工作室,認為做遊戲是為了創造感動,而創造感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別人與自己都幸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有創意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