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0.2018

《沉默的牧馬人》與哈薩克族的冬天

《沉默的牧馬人》是被稱為「姜文御用剪輯師」的張一凡首部執導長片,故事描述居住在哈薩克高山驛站的中年男子哈斯木,以換宿並支付薪水的條件,雇用無家可歸的青年葉爾肯到嚴寒的冬季山上幫忙照顧馬匹的兩個月。

photo_62bac825dab722140b6035871a8e7054

導演張一凡是《鬼子來了》、《瘋狂的賽車》等多部電影的著名剪輯師,當中憑藉《太陽照常升起》得到第四十四屆金馬獎的最佳剪輯獎,也因為如此經歷,在拍攝時數有限及險惡的氣候環境下,依然能用高效率捕捉出最理想的畫面,並在十九天內拍攝完畢,流暢的運景難以想像出這是導演的處女作。

photo_a21350308e186ed8dbc540beb06bb27a

嚴寒的天氣中,一切的感官與情緒將被放大,人與人之間相處更加赤裸,冬天險惡的天氣無法長時間在外奔波,哈斯木的驛站自然而然成為其他牧民必經的休憩點及租馬所,當中有毫無交流的過客、為了利益前來的商人、也有偶而能喝杯溫酒的好友。簡單的幾次對談中能感受出哈克族傳統文化的流失,多數人選擇到山下接受都市的渲染,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不願回到山中,視傳統為枯燥乏味的玩意,曾經以伊犁馬及獵鷹為傲的牧民,如今依然待在山上的寥寥無幾。明顯的例子在電影中多次被表現出來,相較於在山上生活多年的哈斯木,縱使葉爾肯身在山林中,手機依舊不離身,一成不變的生活讓他每天都在倒數下山回家的日子,風趣的世代差異之下道出的卻是對傳統文化勢微的惆悵。

33428e954dc94cf793b6984add40d7af

導演對於角色心境的轉換也拿捏得恰到好處,葉爾肯意外在寒冬中撿到一隻小奶馬,不顧哈斯木的反對,執意要養育牠長大。哈斯木不善言辭,靠著行動幫助他人,只希望不要如同他一樣錯失捉住幸福的機會,誤了少年,或許葉爾肯將小馬看成自己,即使遭受到威脅、挫折,依舊想盡辦法突破困境,只為證明自己的能力,反而弄巧成拙。急躁的心一次次誤會哈斯木的溫柔,雙方的對峙到最後一口氣釋放出來,當中的誤解轉變為互相理解,昇華為友誼的建立,扎扎實實的將兩人間的真實情感完整的呈現給觀眾。

《沉默的牧馬人》將哈薩克族的民族風情完整的呈現在我眼前,直到現在,仍然能回想起那無邊無際的美麗雪景、自由翱翔的獵鷹、奔馳的馬兒和迷人的遊牧文化將面臨消逝的無奈。

不可轉載
Alba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忙碌的應屆畢業生還是要隨心生活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用創新和感動驚豔觀眾,風靡大人與小孩的《蜘蛛人:新宇宙》

    2018 年動畫電影競爭激烈,一部特別動畫電影突破重圍,打敗迪士尼和魏斯安德森,一舉囊括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和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它是蜘蛛人最新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 ……

  • 華麗舞會是向現實人生做出的精彩反擊-美劇《 POSE 姿態》

    夜幕低垂,身穿鮮豔服裝的人們在鎂光燈下擺出最動人高貴的姿態,是抽離思緒般的迷幻,華麗的領著你我沈浸在短暫的夢幻時刻,暫時拋下痛苦現實的煩憂,這是屬於被社會邊緣化的他們唯一能自由綻放真實面貌的舞台。 華麗是美劇鬼才導演 Ryan Murp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