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改革之路漫長,平權列車依舊不停

年底最重要的選舉在不久前落幕,大眾關注除了藍綠之爭外,還有此次爭論的沸沸揚揚的平權公投案。如果不是身為同志,或許會對這幾項公投案沈默,甚至無感,而願意關注的人卻對細節一隻半解,更多聲音表示他們完全不懂到底在決定些什麼?

當「兩好三壞」的平權提案被三振出局,支持的民眾為此神傷、心痛,為了同性伴侶的自由及尊嚴,搖旗吶喊著上街遊行,相對的我們對「平權」了解多少?票數結果除了令人心碎外,是否還能在了解更多一些呢?

「挺身而出,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情。」由插畫家茶葉梗所繪的魔法少女。 Photo via 平權前夕.彩虹起義

拉開追求平權的序幕

1986 年,男同志祁家威請求與男性友人公證結婚,遭政府機構拒絕。在此之後,有許多同志開始主張婚姻平權,以往被忽略的人也為自己發聲。而在去年的 5 月 24 日,同性婚姻合法之路似乎有了開端,在大法官公布釋字第 748 號「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宣告《民法》禁止同性結婚違憲,此舉意味著「同性婚姻」不再是違法。「婚姻平權」在於捍衛同性伴侶應當和異性伴侶一樣享有進入婚姻的權利,也就是俗稱的「同性婚姻合法化」,這四字對同性伴侶來說不再只是口號,而是一種希望。

祁家威_(cropped)
首位出櫃男同志祁家威。 Photo via Internet

同婚合法初現曙光

關於婚姻平權草案共有三個版本,一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二是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另一個則是由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而三者的共通點為:《民法》第 972 條的婚約當事人由「男女」改為「雙方」,並將訂婚年齡及結婚年齡修至男女一致的 17 歲及 18 歲。

當然,三個版本也存在著許多差異。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出直接在《民法》第 971 條姻親通則條文增設「平等適用」原則,提出同性或異性婚姻當事人都能平等適用夫妻權利義務,同性或異性配偶與其子女的關係也平等適用父母子女權利義務的規定;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及時代力量黨團的版本則沒有增修此原則,而是逐條將性別相異的稱謂修改為中性用詞,以讓同性配偶也能適用現有法條,好比「夫妻」改為「配偶」、「父母」改為「雙親」等。

提案公投,捍衛權益

在 2015 年舉行同志大遊行時,當時尚未當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支持婚姻平權」,爾後隨著民進黨執政,婚姻平權也為新政府既定政策之一;而過了三年後,於今年年年底大選將至前夕,「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發起「婚姻定義」(10 案)、「適齡性平教育」(11 案)及「婚姻以外形式規範同性結合」(12 案)3 項公投,合稱「愛家公投」,主張婚姻規定應限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因此反對同婚納入《民法》,應另採《民法》婚姻以外其他形式來保障。

如此一來,為平權打仗的一群人深怕努力許久的成果將付諸流水,以苗博雅、范雲領軍提出「同性婚姻入民法」(14 案)和「加強性平教育」(15 案),為扭轉反同方的歧視言論、不實訊息,同時也為性平教育而努力

而這五案的提出,也讓同性議題等於浮上水面討論,社會大眾被迫直接面對這項議題,卻也是同性戀者越靠近目標的一步。很多同性戀者因為這次的公投案,與家人們出櫃,或是鼓起勇氣和家人討論對於公投的看法,這無疑是比以往更近一步溝通方式,同性議題也不再埋藏於陰暗之下。

不可忽視的宣傳力量

隨著公投結果公布,各處怨聲四起,挺同人士不滿反同人士利用「社群軟體」大肆宣傳,也指出反同人士的造謠及不當言論。究竟接收社群軟體上的訊息,民眾真的確切知道對方的訴求嗎?還以辨別真的假的?

此次公投前夕的兩方彼此交戰,近乎是接近所能的運用資源、媒體等曝光,這不禁讓許多人霧裡看花,他們早已從爭取權益,變成互相攻擊。我曾看見一名網友留言說明不支持 14、15 案的理由,簡單來說,他不反對同性戀,他是以一名爸爸的身份,不確定未來他的孩子會接收到怎麼樣的「性平教育」而反對,直到挺同那一方提出明確的大綱。

打出「兩好三壞」投法的平權團體。 Photo via 平權前夕・彩虹起義

大家所知,一連串以「婚姻平權法案通過後」開頭的謠言散播在網路世界中,尤其以 Line 最為發酵。我們可以懷疑,是否恐懼及憂慮讓所有「宣傳」逐漸膨脹發酵,讓家長們擔心如果「平權公投」過關,往後他們孩子會面臨他們無法預知的世界,因而憤而走上街頭反對婚姻平權;反之,挺同的人們也同樣深怕無法與愛的人結婚,無法保護身邊身為同性戀的親人或朋友,甚至無法為孩子打造一個無歧視的未來,因此我們該做的是贏得對方的理解,而不是互相攻擊。

line
許多人會在通訊軟體上收到關於公投案的宣傳訊息。 Photo via Internet

其實,兩者都沒有錯,不對的是我們從來沒有真正找答案,以及願意理性溝通。挺同人士口中所說的「價值」,在反方的眼中是否一文不值?我們該如何在公投結果後,依然保持初衷的解決反同的所有質疑聲浪?結果出爐後,即便這一份心痛是所有為這一仗努力的人最不願接受的,可公投不就是反映民意的一種方式嗎?假如這些社群軟體成為現代最好的行銷工具,那是否支持平權的朋友,在未來也能更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繼續溝通代表不放棄。

平權公投在這個充滿意義的 2018 年,同志社群第一次發起公投,要求整個社會正視我們的存在和權利,這樣微小的請求遭到否決,誰都不樂見;只不過,藉由此次公投檢視這一路來,有多少人傾聽過我們的想法並且接受和尊重,也有多少人的不同意票,更代表著我們仍需在更努力的消除歧視,無論如何,同志群體展現前的團結與勇氣,是用生命與愛,贏得超過 300 萬人的支持。

彩虹
同志大遊行。 Photo via 平權前夕・彩虹起義

這一仗,也許打得辛苦,但改革從來不是一次就成功;在這ㄧ台往平權邁進的列車上,即便你我說著不同的言論、支持著相反的觀點,用愛與理性與你身旁的人的人溝通,因為我們誰也不會趕誰下車,到達目的地不該用手段,而是用時間來獲得支持,用最柔軟沈穩的力量改變社會。

想得知更多關於平權的議題,可以到這裡了解更多…
婚姻平權大平台:推動婚姻平權法案修民法的官方平台,由五個同志與性別組織所組成。
婚姻平權闢謠事務所:本闢謠事務所由執業律師與法學博士組成,倡導以回歸「理性」討論婚姻平權法案。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關注對台灣性平教育十分關注,背負著監督與倡議,期盼消除社會上的誤解與恐懼。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專業的性別與人權倡議團體,要求國家平等對待多元性別者。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期盼所有人都能成為一顆性別種字,為下一代的性別教育努力。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