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3.2018

用年輕一代的視角,延續傳統工藝的細膩情懷「2018 工藝之夢」精選品牌

每年台灣工藝設計界盛事—「工藝之夢」盛大開展了,將會在台北、台中、台南接力展出,希望讓大家更能親身感受我們台灣工藝設計的能量。

在與新光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工藝展接觸前,我跟很多人都一樣,聽到「工藝」兩個字會先入為主的覺得是老派、難親近的傳統創作,但這次到了「2018 工藝之夢」展覽現場,出乎意料地看見展示的工藝品,很多有著流行、現代型態樣子,精選了三個以傳統手工藝出發融入年輕創作理念的品牌,了解他們怎麼用著新一世代的語言,來告訴我們這些傳統工藝的美。

用新語言說老工藝-Hands

喜歡台灣的傳統工藝,但覺得在時代演進而疏於改變,另外也希望傳承台灣手作職人的工藝,是一個要跟傳統工藝銜接、合作為理念的品牌。

因為有工業設計的背景,想打破現在大眾對於覺得傳統工藝製作辛苦、賺不到錢、傳統工藝器皿價格偏高的想法,Hands 在創作商品上運用了工業設計上所學專業,從產線規劃、設計的創新與調整,讓工藝能回歸、符合現在生活所需,價格也做到大眾好入手。

Fliper-113

這次獲得「2018工藝之夢-創新設計組佳作」的〈吉祥花鼓家具系列〉就展現 Hands 的經營理念,最初覺得中國結這項傳統工藝沒有在生活用品裡有所創新,剛好想到西方國家會用藤編、麻繩編織成傢俱,因此想把中國結與家具結合。
Fliper-124
椅子中間的中國結是師傅手工編織而成的工藝,椅面的木板與金屬椅腳是機器打型出來的,製作時在把中國結要放進椅子中間的尺寸精準度調整了很久,展示了 Hands 把工藝與工業設計做了整合,創造出新型態的工藝品。

另外設計產品也會用商業角度去思考市場的記憶點,設計了以小物概念出發結合傳統工藝雞毛毯子做出了「小支雞」。把工藝切入年輕人的市場,讓很多年輕人「新」認識到這個傳統工藝,另外這樣精緻的工藝卻平價價格而深受喜愛。

36569213_1697009377013911_117379854176878592_n

Hands 也喜愛傳統工藝的素材都是環保的,希望大家能感受除了現在工業製品的便利性外更去思考這環境需要怎樣的東西。努力把傳統工藝做年輕化改變的Hands 也在與這些傳統工藝師傅的接觸過程中,了解到更多傳統工藝的美,也更加堅定的想致力把這些傳統工藝的職人專業宣揚出去。

用傳統手作編織生活−筑子

剛開始用記錄學習藤編的方式在 Facebook 上分享,因緣際會跟品牌合作了手作活動,開始有人詢問能不能購買,而正式開啟商品創作之路。

最初因為看到竹編課程簡介有很多籃子的名稱,想說可以拿到很多可愛的籃子而報名參加,才發現從一根完整的竹子要片成一條條的竹篾真的很困難,也對這個傳統工藝感到佩服,投入後更覺得竹材質還有很多可以發現創作出新的樣子。

Fliper-7

Fliper-31

在筑子的工藝品中,可以看見完整的保留了傳統六角形圖案的六角孔、像菊花形狀的菊花編等等的古早竹編圖案來創作,竹的圖案是很久以前就流傳下來的,經由不同的組合、變化延伸出很多精彩的圖案。
筑子也因為現代佈置的風格而調整成簡約的竹編樣子,用現在流行的方式,像是同個樣子用不同色系的竹篾搭配、不同的編織手法作出新奇的感覺。

想讓更多年輕的人了解到竹編傳統工藝,除了將工藝的樣子創作適合現代的裝飾風格,也想喚起大家對生活手作的印象、能力,因此會透過手作課程來推廣這個想法,也翻轉大家印象中竹編是大型的農具、捕魚籠,也可以是小巧適合在我們生活中出現,變成收納用具、佈置裝飾品。

Fliper-20

筑子希望大家能再度認識這個非常傳統的工藝,也有別於工業設計的製作,手工品質的標準化是很困難、有挑戰的,因此也想傳達手作的珍貴、手作的溫度,從中感受職人手上編織出生活與土地交織的心意,透過這些竹編工藝品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

轉化陶瓷讓自然住進家-雙鴻 Shuang Hong Living

由兩位陶藝工藝師成立的品牌,主要以大自然環境、動植物轉化設計成器具的樣子。非常講究細節與材質、重視在生活中用起來的感覺,因此雙鴻的工藝品有著不同於傳統陶瓷像擺飾裝置更有生活感。

Fliper-127

兩位陶藝工藝師平常喜歡旅行、賞鳥,把走出戶外大自然的景色巧妙地轉化成創作靈感,工藝品中有很多不規則的形狀,像是作品〈逸〉就是以日月潭的形狀做設計,盤子做了像雲朵、水波的線條細節;以花苞作為設計發想的〈綻放〉表面帶著不規則樣子像是花辦的表面,也依不同顏色表現出百合、櫻花、蘭花等台灣花卉,加入霧面的釉讓握起來是很舒服、溫潤的手感;也有以小鳥嘴巴的造型創作成杯子,木頭的部分代表鳥巢。

3487984-02
Fliper-95

從雙鴻的陶瓷工藝品可以感受到現代的形狀、設計上的巧思,在產品研發上也創作了可以攜帶的陶瓷組合包裝,符合現代喜歡到處旅行的年輕人。
想讓更多人知道陶器能有不一樣傳統樣貌的呈現方式,也想讓大家能不設限的使用陶器,像是盤子能是點心盤也能當做放飾品的收納盤,讓器皿可以跳脫傳統跟著居家生活互相呼應改變。

「傳統工藝,原來我們這們近」這是了解這些工藝品後心裡一直有驚奇感受,用不一樣的思維方式要把傳統工藝帶回我們生活的心意,都盡在這些品牌從發想到完成的每個環節中,這就是美學實踐在生活中的樣子吧。

時間:11/15 (四)起
地點:新光三越 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9F、台南新天地 6F、台中中港店 10F
詳情請上【2018 工藝之夢】官網查詢:https://pse.is/BEMV6

不可轉載
Reana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用 1,000 塊 CMYK 拼圖訓練辨色能力,Clemens Habicht 的色彩拼圖

    對於時常在用 photoshop、illustrator 的設計師、影像工作者,對於下面這張圖一定不陌生,它既不是色階、色相圖,而是一個 1,000 片的大拼圖,不只是一般形狀,連球型的也都有,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神奇的玩具吧! 這個拼圖 ……

  • 新年從居家佈置開始做起,用年度代表色「活珊瑚橘」開啟新氣象

    去年年底 Pantone 選出代表今年的年度色「活珊瑚橘」,代表的不只是色調,更是展現生命無比的可能性,珊瑚是隱藏在海底的繽紛色彩,如此獨一無二的存在卻逐漸在消失。生動卻又柔美的「活珊瑚橘」很適合作為家中的色調,大面積的活珊瑚橘能注入無 ……

  • 不放過任何細節!網站 Logaster 幫你品牌形象設計全都包

    「品牌要有完整、一致的視覺呈現風格」對於不是專業的設計師會是非常頭痛的一句話,但幸運的生在這無所不能的網路時代,有很多免費的設計工具、品牌 Logo 製作網站,能解決我們想創立品牌第一個會遇到的設計難題。 Logaster 就是一個 L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