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隨便晃!原來是 Social Dances 讓 Rappers 連律動都充滿嘻哈精神

嘻哈音樂源起於 1970 年代的次文化,到現在已經發展的相當多元與成熟,而這幾年在亞洲強勢的席捲一般大眾成為流行音樂,正因為主流市場吹起了嘻哈,對於很多人來說是正剛開始在接收、了解這個新奇的東西,所以每個屬於嘻哈音樂、嘻哈文化的細節都會讓人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的驚奇連連,造成很多話題。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並感到好奇?看著 Rappers 會隨著音樂旋律自由搖動身體,隨性輕鬆的感覺讓人也好想跟著一起搖擺,但動起來就是有嘻哈獨特的氣氛與律動感不像隨便就能模仿,其實在嘻哈文化裡如何隨著音樂搖擺身體確實有脈絡可循,而且還是一種稱為「Social Dances 」的嘻哈舞蹈風格與元素。

Social Dances

又稱為「1980s party dances」是1980年代開始在俱樂部和派對舞池中,大家聽著 Hip Hop 音樂,融入其中的節奏氛圍產生的舞步,起初是用來互相吸引目光的社交舞,這種以音樂為主的即興舞動身體跟我們所認知的嘻哈舞蹈形式不太一樣,更為自由、生動和有趣,不是透過精心的編排來呈現舞步,卻只是透過幾個基本的動作不斷延伸出來,會因為時代而變化流行著不同的舞步,更會被大量的融入進嘻哈音樂的 MV 中。

Childish Gambino -This Is America 這首歌的 MV 就運用了大量的 Social Dances 舞步融入了自己特別的調調,讓人邊聽音樂邊看MV 就很想跟著一起搖擺舞動,這就 Social Dances 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想跟著嘻哈音樂搖擺身體就把接下來這些舞步學起來。

(舞步名稱有教學影片連結)

The Wop
將雙臂快速揮像另一側與音樂的重拍做呼應。這是在1980年代在 B-Fats 的歌曲 Woppit 中出現,之後這個動作在許多嘻哈音樂的 MV 中看到,並變成大家聽嘻哈音樂會跟著律動的經典動作之一。

1988 年 Rob Base 和 DJ EZ Rock 拍攝
1988 年 Rob Base 和 DJ EZ Rock 所拍攝的音樂 MV。

The Cabbage Patch
將雙手握拳像是畫圓圈的推動東西,一起順時針或逆時針的水平移動,有時候情緒激動會誇張的連肩膀一起跟著晃動,這個舞步氛圍是屬於快樂的律動或勝利後大家一起做一個慶祝的儀式。

cabbage-patch
Jimmy Fallon 和 Will Smith 在The tonight show 中表演嘻哈舞步。

The Reject
源於加州的街頭並在美國各地都非常受歡迎,需要腳對應著拍子前後移動的舞步再加入手自然協調的跟著擺動,是屬於比較困難的 Social Dances 舞步。
How-to-Do-the-Reject-Dance-Move

Bernie Lean
頭向後傾斜並用放鬆的手臂擺動來跟隨音樂律動。
這個舞步有個有趣的源由,因為動作很像 1993 年 Bernie Lomax 喜劇電影《週末在伯尼斯二世(Bernies II)》角色的動作而取名為 Bernie Lean,在 2009 年由 Rapper Tre-Doh 創作的歌曲「 Weekend At Bernie’s Dance 」音樂 MV 中,復刻了當年電影 Bernie 有趣的動作片段並把它變成舞步,而開始流行。
maxresdefault (3)

Dab Dance
舞蹈姿勢是將手肘彎曲斜舉,頭部靠向手肘,另一手同時平行抬起斜伸。
從 2015 年開始這個動作起源於美國嘻哈盛行的亞特蘭大地區,並快速流行到整個美國,再到全世界都陷入這個嘻哈動作的流行風潮中。

tenor

 Social Dances 可以說是嘻哈舞蹈裡的 freestyle ,不同的人跳會有不同的延伸與即興變化,是非常能凸顯自己風格、節奏律動的嘻哈舞,也因為它的這些特性,更會出現一些獨特即興的動作造成大家熱烈的模仿而成為特定舞步,像是這個最近話題性十足的「嘻哈超人舞− Dab 」就是很好的例子。

一連串看完這些舞步教學與緣由後,身體也不由自主想跟著嘻哈律動起來,Social Dances 其實是嘻哈文化裡最早出現的舞蹈形式,它就像是流傳並展現了嘻哈的精華,跟最初接觸嘻哈音樂看到 Rappers 隨口就 freestyle 唱著嘻哈饒舌一樣,那種自由、直接、做自己的 freestyle 本質與精神,深刻在心裡產生巨大激昂的情緒,像是每個人心都有渴望自由的靈魂在跳動著,下一次聽到嘻哈音樂也要隨性的來一段 Social Dances 舞步,融入在音樂與舞動中感受嘻哈精神。

不可轉載
Reana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就讓生活去分享、創造一場場不可取代的美好模樣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