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5.2018

「就是好奇嘛!我真的很好奇呀!」 一探大人也沈迷的繪本世界,專訪繪本收藏者 ── 賴嘉綾老師

「我在家有先準備了筆記,不然大家壓力都很大耶!」一見到賴嘉綾老師,她就用這句話把我逗樂了。賴老師就像個活潑的小女孩,蹲在地上,小心翼翼地從袋子裡拿出寫滿筆記的平板,開啟了這一次的採訪。

「老師妳覺得妳是收藏家還是評論家呀?」我好奇地問了老師,老師卻很謙虛地說:「我只是讀者啦!什麼家都是別人給的稱號耶!」賴嘉綾老師是一位喜歡搜集、評論繪本的母親,開始讀繪本是為了陪孩子一起看,沒想到最後一頭栽進去,栽的比孩子們還深。當孩子們都長大了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文字閱讀,賴老師還是沈迷在繪本的世界裡,到現在已經搜集了近上萬本的繪本。

一開始賴老師並沒有想那麼多,就只是習慣把自己閱讀繪本後的心得,寫成部落格與自己的朋友分享而已,是自己的閱讀紀錄。每次跟其他人講故事,自己就再把這個故事回誦一遍,賴老師很喜歡這種感覺,也隨著閱讀的累積,部落格越寫越多。

究竟是「哪裡不太對」

關於評論繪本這件事,絕對不只是好看、不好看而已。我自己在看繪本的時候,順順地翻過去,跟著書上的一字一句、劇情脈絡走下去,看完之後會覺得很好看很喜歡,或是完全沒感覺。至於為什麼會沒感覺?我們把它稱為,這本書「哪裡不太對」。

賴老師說,如果是從讀者的角度切入,可以單純地喜歡或不喜歡,可是當一個評論者,就必須去找出到底「哪裡不太對」。是順序嗎?還是內容排版?每一本繪本都有一個邏輯,賴老師也是一邊看、一邊學習。她和我分享一個小訣竅,可以試著用不同年齡去看,再來想它是不是一本好書。在看的時候,她會模擬自己是孩子。比方說三歲孩子需要比較穩定的角度,而五歲孩子就比較活潑,想要有故事性。簡單來說,越大細節就要越來越多。

20180706新光_世界兒童繪畫巡迴展-344

越深入研究越有興趣的她,甚至還去旁聽過國外大學的評圖課程,坐在教室的角落,靜靜地學習。我很好奇為什麼賴老師可以這麼熱衷繪本,甚至像學生一樣專心地上課、請教老師問題。賴老師睜大眼睛看著我說:「就是好奇嘛!我真的很好奇呀。」

心目中厲害的繪本創作

帶著一顆好奇的心,賴老師不只研究繪本,也實際拜訪過不少繪本創作者,把創作者的作品都讀過一遍,她分享其中最深刻的,是一位叫 Sam Winston 的英國創作者。他是一名字型家,因為小時候有閱讀障礙,在他眼裡,文字是圖像、是形狀。於是他創作的方式也非常特別,他把一個單字重複寫了好多次,然後剪下來,在電腦軟體裡一個一個貼在一起,變成一張圖畫。

a child of books
Sam Winston 的繪本《A Child of Books》,用文字的反覆堆積,呈現大塊圖像效果。

聽到他的創作方式,賴老師感到非常吃驚,很驚訝這個人怎麼可以這麼執著呀?她說:「訪問繪本作家最大的收穫,其實不是繪本的創作,而是他們的生活態度,對我自己影響最深。」

給大人的繪本

「許多著名的繪本作家不認為他們做的只是童書,他們為每一個曾經是兒童的人做書。」老師談到大人繪本時,跟我分享了這句話。給大人看的繪本,其實原本設定是童書,但是它很適合大人看。

9781772290059-4
葡萄牙作者 Afonso Cruz 的繪本《Capital》,用可愛的筆觸,創作圖畫繪本說明「資本主義」。

其實很多大人讀不懂兒童繪本,他們感受力低、同理心薄弱、幽默感不足,通常覺得兒童繪本不夠好看,也沒有吸引人的劇情。也許是因為,大人期待道理,期待看完書可以從裡面得到改善的方法,然後人生馬上變好。可是一本好繪本,是藝術、文學一起完成,字沒說的,圖也會表達,背後還有很多故事,是需要時間沈澱後才能悟出的道理。

採訪的最後,我給賴老師一個困難的問題:「您覺得,閱讀真的可以讓生活更好嗎?」老師認真地說,閱讀可以為我們累積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些事不必經歷,但因為閱讀,就如同已經有了經驗。讀到心理學的可以比對自己的發展;歷史有關的也可以避免慘劇重演;所以在做決定的時候給我們許多參考資料,是因為這樣讓生活變得更好,不是一直讀就會有好生活。

我覺得賴老師真的是一位很認真、很有毅力的女性,有誰能像她這樣,對繪本有興趣就奮力往前衝,一旦開始了就堅持研究到徹底。和她相處的短短時間內,我看到她身為母親,身為繪本愛好者、評論者,還有內心那位小女孩的溫暖模樣。很喜歡這次和老師的分享,也期待老師帶來更多的繪本評論作品。

INFO:2018 新光三越兒童藝術季
A. 「世界兒童繪畫巡迴展」-新光三越兒童畫展 × 日本世界兒童畫展
B.  年度插畫特展-歡迎來到「劉旭恭的繪本世界」
C.  暑假童樂會-「WOW!恐龍來了」,七大主題活動全台接力!

║時間地點║
07.06(五) – 07.23(一) 新光三越 台北南西店一館 9F
07.27(五) – 08.13(一) 新光三越 高雄左營店 10F
08.17(五) – 08.28(二) 新光三越 台中中港店 10F
※ 上述各店展覽最後一天僅開放至晚間 6:00 止。
展覽採全區免費入場,更多詳情請上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官網(culture.skm.com.tw)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