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規劃才正常嗎?若要我說,我更鍾愛活在當下的美好!

適逢畢業季,身邊不免會出現很多「妳之後要幹嘛?」的聲音,我也逐漸不堪其擾起來。

其實這個問題我思考過很多遍,不管是一份學以致用的好工作、投入不一樣的領域、參與萬人面試爭取翱翔天空的夢想……等等,無不是選擇,但那都是在別人的期待下找選項選擇而已,甚至是為了回答那些問題而回答的「理想解答」,可他從來就不是人生的唯一解。

最近在我腦子裡轉的,不再是未來,而是反覆的思考,我不知所以然的城市、事件和文化還有多少?我一直以為,我們必須要為人生做持續的階段性安排,如果漏了哪個部分就好像怪怪的?事實不然。

好奇心人人都能懷有,但他太容易在無形中被抹滅了!舉一個例子吧。試試看,早上以晨間新聞搭配早餐開啟全新的一天,眼前的傳播媒體關上之後,你還記得什麼內容?當你發現一個新奇的事物之後,你對他的好奇或疑問會持續多久?

我是一個通勤族,特別喜歡觀察身邊的人,發現最費解的是,特別發生在尖峰時間的時候,人們的眼神格外空洞,即使他還握著電子產品、即使他耳裡還播著音訊、即使他正馬不停蹄……,好像陷入一個很沉很沉的世界捨不得醒來,非要抵達工作崗位才甘願開機似的。

我才驚覺:「天啊!我以後要成為這樣的『正常人』嗎!?」人人都為了在繁榮的城市裡爭一口氣得以生存下去、養活自己甚至家庭,但卻忘了感受最重要的事 活著。

活著是帶有意識的,知道自己相信什麼,而非僅僅相信自己知道的那些,所謂正軌。我們甚至連明天都不能全盤掌握,又怎麼會事先將未來變成一種沉重攬上肩頭,規劃固然很好,但一瞬間也可能因短視徒勞無功,所以才說,我們自身就是人生這座天秤的中心,失衡與否的關鍵在於自己呀!

身邊的人選擇在這個人生岔路前對我曉以大義一番,希望我能正視自己的未來,好好為此負責,這些我都明白,只是,當我想起那些為了生存,讓想望僅只於願的模樣,便不願讓自己為了成為什麼而選擇,而是重新去反思、去探尋、去完整自我。

其實所有的選擇背後都有必然的承擔,並不如表面美好,差別在於看見了沒有而已,更是期望自己一步一步地,知其所以然而不鑽牛角尖的愛這個世界,掌握自己的能量去發光。

最後則以偶像詹偉雄先生一席話共勉之:「你的生命有那萬般多種可能,你為什麼虛度他一天一天重複同樣的事物,你怎麼會耐著性子在這個時間的洪流裡面虛度自己的生命,自然給你的每一個聲音都是全新鮮的,你不可能在同一條路上經歷同樣的雲。」

祝福大家能逐漸為生活的不得已找到其解,走向屬於你真正的樣子,永遠不嫌晚。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Lynn
總是光著腳ㄚ接受大地擁抱,懷著不安份遊走現實與夢之間,行囊上肩,步伐一出就不打算收回了;因為知道自己不算真的知道,所以把心裡那些想說的都化作文字,不停止地輕輕釀著,終有一天得以明白。
總是光著腳ㄚ接受大地擁抱,懷著不安份遊走現實與夢之間,行囊上肩,步伐一出就不打算收回了;因為知道自己不算真的知道,所以把心裡那些想說的都化作文字,不停止地輕輕釀著,終有一天得以明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