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之死地而後生,談和創業家婚後的愛情

常聽人在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身為一個熱愛自由、太陽和金星都在射手座的我,心理也非常認同。

高中的時候開始談戀愛,總是和朋友說自己不可能結婚。那時候的愛情,懵懵懂懂、我行我素,順我者在一起,逆我者便分手。大哭一場又繼續去追逐心目中理想的愛戀。

大學的時候,漸漸體會到愛情的苦澀,了解到愛情與自身理想的拉扯。兩次較深刻的情傷,都是在遠方追逐自己理想時,被背叛。當理想與愛情成為選擇題,大多人都會選擇理想,我亦如此。畢竟祈求另一個人的愛情太虛幻,自己的理想還較實在。

出社會後,理想在現實搓磨下所剩無幾,離家出走自食其力的寂寞與孤寂,又讓人轉向愛情找安慰。但此時的我已不懂得純然的付出,索求變成理所當然,思考的是對方能給我多少快樂,但自己吝於給予,不願花時間溝通。愛情是生活的調劑而不是主軸,是速食餐而非法國菜。 就是這樣狀況下的我,遇上想認真經營的他。

10511260_4473046599730_377551855758874865_n

他給我一個選擇題:他或讀研究所二選一。

他說:他不看過去,只看我們兩個人的未來。

這一次,26歲的我選擇了愛情,放棄自己的理想。同居交往三年後,依家人期待結婚。對未來的無知的恐懼侵襲著我,總想逃離一切,但這一次有婚姻的束縛,我沒有辦法再搞失蹤,只能選擇勇敢面對。跌跌撞撞、磕磕碰碰的兩年婚姻生活後,我考上師大的研究所,他也很鼓勵我去讀。

我問他:你不是說你和研究所只能二選一嗎?

他說:那時候我知道你去讀書一定會拋下我,但現在我們已經結婚,你不會。

於是結婚兩年後的我開始繼續追求理想。

有時候年輕的我們會以為這世界不是白就是黑,但實際上還有一種顏色是灰。婚姻就是相互協調,你把我的理想涵蓋,我支持你的理想。我們在一起多久,他也創業多久。如我你問我要如何當一個創業家的太太,我會給你一些建議:

1.養成每天聊天的習慣,但如果他不想說也不要逼他。

他處在很大的壓力下,一不小心公司就會倒閉。要給他有適時抒發的管道,有時候是聊天,有時候可能是他喜歡做的事。

2.善於看出對方的好,不要吝於讚美。

我會說:我喜歡聽你說我好棒。當然我也會在他和我分享任何成功的小事說他很厲害。當他為我做任何小事時,我也會說他很棒,並感謝他。

3.要有耐心,而且要有自己的經濟來源。

他不會馬上就成功,創業三年後還撐得住的公司,才比較不容易倒而已。你要有很大的心臟,有自己的工作,兩個人的錢要分開,並協議如何支出共同開銷。比較不建議共同創業,風險大,又容易吵架。因為一個公司只有一個頭,如果你在愛情中是較要求平等的人,在公司裡也要求平等是較不容易達到的,而且容易將工作情緒帶入私生活中。

4.適時的示弱,學習理解他們,加入他的交友圈。

在創業的人談話的內容和思維一般沒辦法理解,他們會有自己的創業小圈圈,比較自信,而且聽不進別人說的話。有時候,如果真的不懂,就說不懂,通常他們會很願意告訴對方為什麼他們這樣想。而且他們會覺得自己比一般上班族優秀,當身為太太的人也是一般上班族時,有時候會難以忍受,但盡量學著同理他們。

5.建立兩人共同的興趣。

因為兩人工作差異很大,休息時有共同的興趣是十分重要的。我喜歡做菜,我老公也從單純給意見轉為開始學做菜,他煮的料理不輸我。現在假日我們都會一起去市場買菜、做一頓餐點。

6.不要輕易說分手,認真面對婚姻。

我是一個悲觀的人,我不知道我與他的婚姻能維持多久,我希望能在一起一輩子,但未來真的很難說。現階段的我們都希望能在一起一輩子,所以,多花一些時間和對方相處、有問題好好溝通,是最好的方式,也是我們兩個人的共識。

有時候,我會思考當初我找一個一般人結婚是不是比較輕鬆,但這樣也會失去很多樂趣和成長的機會。如果你想要當少奶奶,我不建議你和創業家結婚,但如果你能經濟獨立又喜歡刺激與挑戰,和創業家結婚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雖然他們總是在看著一片更寬廣的天空,但在身後看著他們這麼努力,不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嗎?

36695434_10204813652016580_654613536294567936_n

 

不可轉載
高 嘉蔚
藝術存在的理由 就是讓這苦痛的世界 灑上繽紛絢麗的色彩 我存在亦同
藝術存在的理由 就是讓這苦痛的世界 灑上繽紛絢麗的色彩 我存在亦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創作型歌手的內心獨白,字字句句唱進我們最深層的心聲

    比起排行榜上的流行音樂,我更喜歡創作型歌手的自創曲目。而對我來說創作型歌手的歌曲更能打動人心,他們將自己的人生片段寫成歌詞,再用旋律將這些句子串連起來,就像是在說故事一樣娓娓道來事情的經過。 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幾組新生代創作型歌手的曲子 ……

  • 面對受感情傷害的朋友先學會這方法!讓你不再心有餘而力不足

    三更半夜,手機忽然響起,電話另一頭傳來微微哽咽的聲音,你接著一句:「還好嗎?你怎麼了?」,只聽見電話那頭忍不住情緒,潰堤的淚聲…手足無措、還搞不清楚狀況之下,只好單方面一直安慰。自認不善言辭的你尚未想出哪句話能安撫親友情緒, ……

  • 距離產生美感,離家漂泊的寄託與憂愁

    家,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難以形容它,有時候代表著安全和歸屬,有時候它又代表著疏離和冷漠,就像天秤的兩端,因重量的不同而偏移,隨著歲數的增長,想要獨立逃離的情緒不斷出現,然而心中對於家的愧咎和情感卻又不時浮上心頭,像一把雙面刃,一邊遠離著家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