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型歌手的內心獨白,字字句句唱進我們最深層的心聲

比起排行榜上的流行音樂,我更喜歡創作型歌手的自創曲目。而對我來說創作型歌手的歌曲更能打動人心,他們將自己的人生片段寫成歌詞,再用旋律將這些句子串連起來,就像是在說故事一樣娓娓道來事情的經過。

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幾組新生代創作型歌手的曲子,有些你可能已經聽過,但假如能再更深入一點了解其中含意,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加到歌單裡!song

Julia Michaels – Issue

新生代才女 Julia Micheals  不僅是許多暢銷歌曲的幕後推手,在去年出道的她首次以歌手的身份,發行第一首單曲。Julia 擅長把自身感情經歷寫成歌詞裡,對她來說歌詞裡的每一句都是自己的故事,不過就是因為這樣,更能讓人感同身受。

Cause I got issues but you got ’em too
So give ’em all to me and I’ll give mine to you
Bask in the glory of all our problems
Cause we got the kind of love It takes to solve ’em

愛情是由兩個不同個體的人所組成,我們各自帶著不同人生故事認識彼此,必定需要經過不斷的磨合,相信對許多人來說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都有自己的情緒,有時因為用情太深,時常把最糟的情緒發洩到最重要的人身上,所有的嫉妒、難過、歇斯底里,但真正了解你的人會試著磨合,並不被你最真實的情緒給嚇走。

Julia Michaels –  Anxiety

希望能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卻無法掩蓋內心那股難以控制的憂鬱,半夜的輾轉難眠、 想要逃避任何的社交活動,只想躲在屬於自己的小小角落,卻又在錯過之後反悔,對自已反覆不定的情緒感到愧疚。

But all my friends, they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what it’s like
They don’t understand why I can’t sleep through the night
I’ve been told that I could take something to fix it
Damn, I wish it, I wish it was that simple

這首是由 Julia Michaels 和好友 Selena Gomez 合作的歌曲,表面上看活潑輕快的旋律,其實是在訴說他們內心的焦慮和憂鬱,Julia 在上張專輯的訪談就曾經提到自己長期以來都受焦慮症所苦 ; 而為 IG 女王的 Selena 也因為社交軟體患上憂鬱症,藉由這首歌唱出所有她們內心最深層的告白,向大眾訴說這是怎麼樣的心境,也希望所有有相同疾病困擾的歌迷,能夠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Sasha Sloan – Normal

一直都很喜歡美國創作歌手 Sasha Sloan 的歌曲,而這首 Normal 用獨白的方式娓娓道出迎合團體生活的無奈心聲,聽著不喜歡的音樂、跳著魁儡般的舞蹈、喝著濃烈的酒精…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開心,內心卻總有個聲音對她說:「妳並不適合這裡,回家好好休息吧!」

Keep on playing that song that I don’t like
I just wanna feel normal for the night
Keep on kissing that guy that’s not my type
I just wanna feel normal for the night

有多少人為了融入團體,強迫自己參加不喜歡的聚會?不管是週末的 Party 還是豐富的社交生活,就為了融入某個圈子,不想被大家視為寂寞、孤僻的一類,將身旁充斥著不同調的朋友,說服自己這樣才是「正常」的社交方式,然而越是待在這些環境,越能夠感受到自己的格格不入,揮之不去的強烈寂寞感,就像是電影裡一的人在狂歡人群中的孤單。

FLETCHER – Undrunk

這首歌是創作歌手 FLETCHER 寫給前任的獨白:「曾經那麼愛的人,卻一聲不響的離開,儘管如此,還是無法克制想他的慾望。」如果愛是可以裝進瓶子裡的液體,外面標示著「有毒」,相信許多人還是會照樣喝下去,這就是愛情對我們所造成的影響力。

I’m afraid of being sober cause the first thing I do when I’m alone
I start touching myself to the photos that you used to send me
I should have deleted, but kept it a secret
Is that crazy to do?

我們都知道跟前任分手之後,最好的方法就是走為上策,千千萬萬不要吃回頭草,網路上一堆勵志名言,告訴我們要向前看、值得更好的。只是心裡總會有個小惡魔,讓自己半夜在酒精的催化,藉由喝醉的名義下打給前任,做一些我們無法挽回的錯誤決定,早上起來發現犯下滔天錯誤,這時後悔已經來不及。

Lauv & Troye Sivan – i’m so tired…

來自美國加州的創作歌手 Lauv 與 Troye Sivan 首度合作,兩人慵懶的嗓音用很不一樣的手法描述對於逝去的愛情、經歷過的心碎,歌詞中沒有令心碎的告白,反而是用第三人稱的方式看待一切。

Party, trying to my best to meet somebody
But everybody around me is falling in love to our song
Hate it, taking a shot cause I can’t take it
But I don’t think they make anything that strong so I hold on

乍聽之下這是一首輕鬆舒服的小品,不果當你仔細研究歌詞之後,會發現這是一首令人心碎的歌。有人說愛情是一輩子都需要學習的課題,因為如此人們總是為情所困,關於「愛」的歌我想怎麼數也數不完,再聽過這麼多情歌、悲歌,卻還是依然為此苦惱,偶爾會對情情愛愛的歌曲感到厭倦,只想逃脫一切,躲回家裡溫暖的被窩。

1975 – Sincerity Is scary

這些歌曲或許沒有華麗的服裝或是像電影情節般的 MV ,但就是因為如此,創作型歌手將所有的精華專入在詞與曲。每位聽者根據不同的人生經驗,在這些歌詞裡找到共鳴,讓心靈得到好的慰藉,以及釋放內心壓抑許久的情緒,有些甚至可以循環播放整夜都不會膩,凡是聽到那些跟自己遭遇相同的歌曲,心裡總會不禁讚嘆:「這簡直是為我量身打造的!」。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