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6.2018

藉著閱讀與創作,畫出我心中的《小王子》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小王子》

在 2013 至 2016 年間,我到舊金山藝術大學插畫研究所學習。學校的校風相當自由,教授們都像朋友一般親切、喜歡開玩笑,對於不同的風格有很高的接受度,學生可以盡情創作並從教授身上得到反饋。在製作畢業專題時,我選擇了製作三個類別的插畫作為題目,其中一個類別是小說插畫,這個項目可以是原創或是已存在的作品。

TheLittlePrince_Final_Snake

《小王子》(法語:Le Petit Prince、英語:The Little Prince)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但是這本著名的小說已經有非常多美麗的插畫版本,加上他的原版插畫是由作者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親自繪製,在我心中更是無可取代的版本。在猶豫了許久後,還是決定選擇《小王子》作為題目,帶著致敬的心情,用鋼筆線條、水彩加上機械元素創作。

TheLittlePrince_Final_Biplane_final

飛行員與小王子對話的章節讓人充滿想像,我對文學其實沒有很深的研究,但是自己剛好在國小、國中、大學的時候都看了這本書,我很驚訝自己對於書中的文字有了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的理解,同時也因為記得自己以前對於同一句話有不同的想法,所以讓這些對比顯得非常有趣,有種「咦?原來是這樣嗎?」的感覺。

尤其是對玫瑰這個角色看法,記得國小時第一次看這本書,那時候真的覺得玫瑰這個角色很纏人,又自大、話多、規定一堆,完全不知道在幹麻,讓我差點棄坑。整個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在各個星球間冒險的故事。而伴隨著成長,玫瑰在我心中變成了一個全然不同的角色,也變成故事中我最喜歡的部份。

也許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本書,在不同的年齡的閱讀之後得到不一樣的心得,好像檢視了自己的成長一般,這種與故事的互動讓我覺得很珍貴,也對《小王子》這本書有不同的情感,甚至希望自己可以每隔幾年看一次,看會發生什麼變化,這樣觀察自己讓我覺得很有趣。

TheLittlePrince_Final_fox

對我來說這個故事一直有一種寧靜的感覺,所以我選了中性色、冷色作為背景,角色與景物則用灰階搭配單色來呈現,整個系列都以低彩度的色調為基準,達成和諧的色彩效果。在與狐狸對話的章節,他們互相問了很多問題,這也讓小王子重新思考自己與玫瑰、與他人的關係,並且領悟了一些道理。

在他們對話的時間裡,其實可以看到兩個角色之間的變化,而我在這個章節裡選擇畫的是狐狸覺得幸福的時刻。在決定好主題後,教授讓我自由地選擇章節,而在選擇文章中要畫的時刻時,教授給了我很多建議,其實時刻的選擇非常的主觀,最常看到的是插畫家覺得最精彩的地方,或是作者本身最想要看到被畫出來的地方,經過討論後決定。也可以是吸引讀者的畫面、有趣、緊張的時刻,在文字堆疊的高潮點加上畫面。

還有在文字以外的畫面或是讀者可能比較難想像的畫面所畫的有註解作用的插畫。草稿的階段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我到美國後才改變的創作觀念,我的指導教授在每個專題草稿階段都十分謹慎,將時間拉得很長,用仔細的態度去訂定每張圖的構圖並且來回審圖,所以在選擇時刻與繪製草稿大概佔了整個專題三分之一製作時間,完成之後也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讓我見識到理性的思考與計畫在創作中的重要性。

不可轉載
三角貓實驗室
Miya,用插畫分享生活。
Miya,用插畫分享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