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4.2018

翻玩八零年代復古流行,「脆弱少女組」道盡後青春期的憂鬱

兩手比出一個愛心,然後往外綻放開來象徵心碎了的樣子,這是脆弱少女組向大家介紹自己的標準手勢。第一次聽到脆弱少女組的作品,當時覺得主唱陳荒的聲線實在太迷人了,一不小心就會被吸進去,只聽一次就在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2016 年成團的脆弱少女組,是由主唱兼吉他手陳荒、鍵盤手兼副主唱趙謬組成,曲風偏向迷幻電音,還加入了不少懷舊慵懶的元素,整個團走一個美少女戰士的復古魔幻感,不仔細看還以為真的是媽媽年代的團體,螢光粉色泡泡糖的主視覺,八零年代的鏡頭特效,配上「脆弱少女組」這個團名完全無違和。

大家都在假裝很堅強,但是如果沒有正視自己很脆弱的話,你是堅強不起來的! — 鍵盤手趙謬

脆弱、厭世,是這個世代人人都要學著面對的問題,還記得有人說現代人會充滿負能量,是因為前陣子整個社會把正面能量炒到一個最高點,現在慢慢降到谷底了。但是脆弱少女組更像是卡在中間,不是低潮,也不是最正向。

與其說是要療癒每個脆弱易受傷的心靈,我倒覺得他們的作品是正視自己的脆弱,就好像在對這個世界說:「對,我就是很脆弱,那又怎樣?」就是喜歡窩在角落低喃,就是喜歡反覆思索著同樣的煩惱,因為我們都是脆弱少女呀!

A 面第一首,我的主打歌

《一些難過的時候可以聽的流行歌曲》是我認識他們的第一張專輯,光是這個專輯名稱就讓人非常不解,怎麼會有這麼白話的名字,但就像主唱陳荒說的,這不是一張太難懂、太艱澀的專輯,只是一些輕鬆的心情歌曲,所以大家可以沒有壓力地欣賞。

兩人在創作這張專輯時,回想起小時候錄音帶正流行的年代,A 面聽完要把卡帶拿出來,翻面繼續從 B 面開始聽,每一張小卡帶都只能錄製少少的歌曲,所以就變得非常珍貴,就像是童年的寶貝一樣,被小心收藏著。因為懷念這段過去,脆弱少女組把大家拉回那個年代,重新感受老派經典。

「 我知道我失去你了,這樣能不能就夠了,我知道都是我的錯。

縱使已經發行第二張專輯,我最喜歡的還是他們第一張專輯裡的《我知道我失去你了》。前奏是反覆的琴聲,逐漸加入節奏感的電子音效,主唱陳荒一開口,細緻呢喃的唱腔配上一句句道盡無奈的歌詞,一下就把人拉進去。我很喜歡脆弱少女組傳遞情緒的方式,即便是加入電音、重節拍的效果去呈現,也不影響整首歌給人的氛圍,仍然可以把歌曲處理得很抒情、很到位。

還記得身邊有人說過:「我還是很喜歡現在的流行歌,只是我覺得它們不再為我說話了。」

這句話完全戳到我的心底,也許我們還是會聽到某些國外團體的歌曲很洗腦,歌詞也瑯瑯上口,但總覺得少了什麼感覺,也許它不再代表我的歲月,也不再讓我覺得被感同身受了。脆弱少女組的音樂給我一種感覺是,我懂你,我懂你外表下的脆弱,也懂你脆弱背後那顆故作堅強的心。雖然音樂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偶爾在夜裡能夠有這樣一首好歌陪伴,一切也許就不那麼孤單了。

關於更多  脆弱少女組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