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時間,叫大自然的時間。」 台灣團隊設計節氣時光 APP ,用節氣感知時間的生活美學

網路時代的今天,你是不是天天看著手機上的數字日期過生活?還記得嗎?也不過才十多年以前,大部分人們還在撕著牆上日曆過每一天,那麼,再更久以前呢?

時序回到2000多年前的黃河流域,曾經的先民是這樣過的:他們透過觀察、紀錄太陽的運動軌跡,感受天象、氣溫、降水、物產變化等等大自然的輪轉和循環,在變化的時間點上,打上註記,於是一年有了二十四個註記,那便是我們知曉的「24 節氣」。201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將24節氣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為了讓現代的人們,能夠更感時應物,台灣獨立創意代理商不來梅創意 BREMEN DIGITAL CREATIVE 設計了一款「節氣時光」的 APP,每15天就會透過詩意的方式提醒你進入下一個節氣。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l4 preset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l4 preset

節氣時光,跳脫一般時間 APP 的使用者經驗,讓你用節氣認識另一種看待時間的方式。

不來梅創意表示:現代人們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現代化生活讓我們難以感知大自然的變化。尤其近年來氣候變遷劇烈,更讓季節界線模糊。儘管如此,標記一整年時令運行的「二十四節氣」,仍有其參考價值,不僅提示了氣候與季節,更提醒人們的生活應該有所調適。

02
化繁為簡、不走向過度設計的極簡風介面,也延續到使用者體驗上

以減法為核心,讓使用者集中注意力在節氣時令的變化上。

「讓重要的文化資產,透過有美感的數位詮釋,在生活中復興。」不來梅創意團隊強調:這不是一個功能型導向,而是一個美感體驗型的時鐘APP。我們希望當使用者開啟這個APP時,能透過最純粹的設計,感知當下自然!

03
「現代社會的人們,沒有大自然的時間觀念,透過節氣時光,重新有意識地去感受天地自然。」在傳統社會,人們對天地自然的感受是很細膩的,然而,在資訊與知識都相對爆炸的這個時代,有時候,人們常常活得不知今夕是何夕,如果換一個角度看時間,試著以節氣為生活座標,也許會更懂得人在天地之間如何自處律動呢!

節氣時光下載連結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生活是一種自我展現。」用心揀選周遭事物,細心灌溉你我的日常願景!

    承如標題所見,你是否也認同「生活是自我風格的展現」呢?某日在書店翻閱刊物時,突然讀到這麼一句話:「如何將生活過的講究而不是將就。」既有邏輯、有智慧,還很有想法的我們,都該認真打理與之朝夕相處的「日常」,就讓 FLiPER 為你精選三項優 ……

  • 暴風有時,驟雨有時,酷暑有時,和作家並肩撐傘走一段路吧!

    「雨下了那麼多日,它沒有弄濕過我,是我心底在雨季,我自己弄濕了自己。」── 三毛《雨季不再來》 心裡下雨的時候,我會盛裝打扮去旅行,看異地的季節和風景,看自己的經過成為別人的風景;心裡下雨的時候,我會閱讀,挑一本有一點難懂的書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