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活著的時候就在輪迴,探討前世今生的台灣電影《上岸的魚》

「你先陪我回以前的家,我再陪你回以前的家,好不好?」小男孩怡安這樣和阿公說,只不過怡安口中的家不是指舊家,而是「前世的家」。這是童言童語嗎?還是怡安真的忘了喝孟婆湯呢?

《上岸的魚》以華人「前世今生」的概念,描述一對夫妻陪伴兒子 怡安 找尋前世父母的一段回憶之旅。是台灣新導演 賴國安 的首部電影,片中探討的「前世記憶」無疑成為了歐美人眼中最神秘的話題,可說是 2017 年台灣電影圈最會游的魚,游遍了全球四大洲九大影展!

img1504274341

女人付出再多,也只是外人嗎?

這段回憶之旅並非全然溫馨,而是充滿了心力交瘁。怡安今生的媽媽 雅紀 白天上班、晚上顧小孩,還身兼家管,最棘手的是怡安並非一般人眼中正常的小孩,整天嚷嚷著「以前的媽媽對我很好」、「我要去找以前的媽媽」,再加上外界對於怡安精神方面的質疑,都讓雅紀感到身心俱疲。

p8310491a236324333

這時,又面臨公公失智和行動不便,兄嫂只出一張嘴和一筆錢,照護的責任完全落在他倆夫妻肩上,雅紀抱怨的結果只換來丈夫 浩騰 一句:

妳就把怡安顧好就好了,我家的事輪不到妳來說!

難道古時候說的嫁雞隨雞和潑出去的水都是騙人的,因為實際到夫家後,妳還只算跨進了一隻腳,另一隻腳只能在門外嗎?

img1520863449

不是不孝順,只是需要喘口氣

因老人長照和怡安的前世記憶所引發的婚姻問題,讓夫妻倆決定分居,一個人扶養怡安,另一人照顧爸爸。

這樣一對一照理說是不是比較輕鬆了呢?從浩騰和爸爸相處的場景中可以觀察到,多半以無聲的生活打理劇情取代對白,面臨著有苦說不出,也找不到人訴苦的情況,那樣的憂鬱和心理壓力不是一句「你好孝順」就可以紓解的。

20170908000166M

其實,其實當你活著的時候,就在輪迴。小時候我們接受爸媽的扶養,長大後換我們照顧年老的父母,以及年幼的下一代,當年老時,再換孩子照顧我們,這樣的角色轉換就像是還沒下黃泉就在經歷的「輪迴」。導演透過怡安的前世記憶,帶我們看著雅紀和浩騰這段現今世代婚姻的縮影,究竟是惡性輪迴,還是善的循環呢?

不可轉載
心地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